2种异常咳嗽 警惕是肺癌发出的信号(组图)

发表:2021-01-07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人在出现咳嗽时,就翻出了家庭药箱中的止咳成药。
很多人在出现咳嗽时,就翻出了家庭药箱中的止咳成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冬季气候严寒,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包括气管炎、肺炎、普通感冒等,对于呼吸道疾病来说,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就是咳嗽。一咳嗽就吃止咳药好吗?以下2种异常咳嗽,可能是肺癌发出的信号。

咳嗽具有两面性

很多人在出现咳嗽时,特别是听到孩子咳嗽,往往不加思索,就翻出了家庭药箱中的止咳成药。这样好吗?

其实,从临床看来,一咳嗽就服用药物并不是明智的做法,因为咳嗽也具有两面性。咳嗽既是疾病发出的信号,也是身体自我保护的机制,之所以会咳嗽,是呼吸道黏膜纤毛运动、肌肉收缩的结果。

通过咳嗽能将堆积在呼吸道内的分泌物、异物排出体外,减少有害物质进一步在呼吸道内堆积。如果在咳嗽一开始就盲目服用止咳药物,反而会造成痰液在呼吸道堆积、滋生大量细菌,不利甚至加重病情的发展。

因此,不建议大家急于针对咳嗽来进行治疗,应该先找到诱发咳嗽的病因,对原发疾病展开控制之后,咳嗽的症状也会逐渐缓解。

如果近期出现以下几类咳嗽,且在用药、休息后也没有缓解、持续时间较长,提醒大家警惕:这很可能和一种致病性的严重疾病有关,就是:肺癌。

2种异常咳嗽,可能是肺癌发出的信号。
2种异常咳嗽,可能是肺癌发出的信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以下2种异常咳嗽,可能是肺癌发出的信号。

1、持续存在的刺激性呛咳

从临床掌握的资料来看,肺部癌肿出现在不同的部位,造成的功能损害也不相同。但我国肺癌患者中,大部分癌肿都是生长在肺部大气道上,所以咳嗽也是肺癌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以咳嗽作为首发症状的患者,约占据了全部患者的35%~75%左右。肺癌在发展中,不仅会刺激大气道,还会导致支气管黏液分泌改变、阻塞性肺炎、肺不张等多种问题出现。

肺癌早期,患者往往是表现为类似异物刺激样的咳嗽,典型表现就是阵发性刺激性干咳,即使是服用止咳药物,由于癌肿没有消失,所以效果也不明显。

对于常年吸烟,或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的病人来说,如果近期突然出现咳嗽、咳嗽的程度加重、次数变得频繁,或者是咳嗽的性质发生了改变,就应当高度警惕有可能是肺癌。

2、不但咳嗽还咳血

癌肿之所以能够迅速壮大,癌细胞能源源不断的分裂,根本原因就是因为癌肿有大量血管分布,可以为其提供充足的营养。

但这些肿瘤组织的血管质地较脆弱,很容易受到挤压破裂,进而诱发出血。在患者咳嗽的过程中,血管就可能会破裂出血,患者往往会有痰中带血丝、少量咯血等症状。

此外,在肿瘤局部坏死、侵犯大血管或诱发血管炎之后,患者还会出现咳血的症状。一旦患者大血管破裂、大的空洞形成,或者是肿瘤溃烂进入支气管、肺部血管之后,患者往往还会有难以控制的大咯血症状。

对于常年吸烟,或本来就存在慢性呼吸道疾病、有肺癌家族史的人群来说,应当提高警惕,及时就医进行筛查,既能了解肺部健康情况,又可以尽早揪出体内的癌变。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