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干燥 润肺去燥止咳要多吃它(组图)

发表:2020-10-10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秋季吃梨好处多。
秋季比较干燥,吃梨可以润肺祛痰,缓解咽干喉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秋季比较干燥,儿童或中老年人,容易出现肺热咳嗽,大便燥结,食欲不振的问题。每天吃上一到两个可有效缓解秋冬季节的干燥问题。尤其对肺热咳嗽、小儿风热、咽干喉疼,大便燥结症较为适宜。

梨在古代素有“百果之宗”的美誉,秋天吃梨有润肺、祛痰化咳、通便秘、利消化等作用。老中医认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津、润肺去燥等功能,可帮助消化、促进食欲,并有良好的解热利尿作用。

秋季吃梨好处多。
梨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秋季吃的6大好处

1、梨味甘酸而平,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对喉干燥、痒、痛、音哑、痰稠等均有良效。

2、梨具有降低血压、养阴清热的功效,患高血压、心脏病、肝炎、肝硬化的病人,经常吃梨大有益处。

3、梨能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并有利尿通便和解热作用,可用于高热时补充水分和营养。

4、梨富含膳食纤维,是最好的肠胃“清洁工”。饭馆里的饭菜大都以“味”取胜,食物多油腻或辛辣,吃后容易诱发便秘。而饭后吃梨,能促进胃肠蠕动,使积存在体内的有害物质大量排出,避免便秘。

5、梨含有较多糖类和多种维生素,对肝脏有一定的保护作用,特别适合饮酒人士。

6、梨虽能清心润肺但性寒,因此体质虚寒、寒咳者不宜生吃。把梨煮成汤后可降低寒性,润燥清火作用更佳。蒸熟了的梨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如有需要可在蒸的过程中,加入其它的食物或药物,以增强止咳化痰的功效。

冰糖雪梨的做法

食材:雪梨1个、冰糖适量。

做法:

1、雪梨一个洗净,切去顶部当做盖子,再借助小刀和杓子挖除中间的核。

2、把冰糖放入中间,盖上盖子,把处理好的雪梨放入深盘或深碗(蒸好的梨会流出很多甜汤,最好选深一点的容器来蒸)。

功效:滋阴润肺,止咳祛痰,对嗓子有很好的滋润保护作用。

雪梨百合润肺汤

食材:雪梨1个、百合2个、清水800ml、枸杞10粒、蜂蜜3汤匙。

做法:

1、雪梨洗净带皮切成小块。将百合掰开,去掉根部后洗净。

2、将雪梨块和百合放入锅中,倒入清水,大火煮开后,撇去汤面的浮沫。

3、盖上锅盖,露一条小缝,调成小火,煮20分钟后,放入洗净的枸杞,再煮2分钟。

4、将火关掉,稍微冷却2分钟后,淋入蜂蜜搅匀即可

5、最后放入蒸锅,隔水蒸1个半小时至2个小时,让梨完全软化即可。

功效: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特别适合干燥的秋冬季节食用。

责任编辑:李晓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