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7款食谱滋补防感冒(组图)

发表:2020-03-16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里,我们应该怎么养生才好呢?
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里,我们应该怎么养生才好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同季节人们的身体状况也是不一样的,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里,我们应该怎么养生才好呢?以下就为大家推荐一些春分的养生食谱。

1、枸杞瘦肉汤

材料:鲜枸杞叶30克,猪瘦肉150克,油、精盐、味精适量。

做法:鲜枸杞叶洗净,猪瘦肉洗净后切片。炒锅烧热,放入油,加入猪瘦肉片,翻炒片刻,加适量水,放入鲜枸杞叶,大火煮熟,加精盐、味精调味即成。

功效:有健脾养肝补肾的功效。

2、鲍鱼龙眼麦冬汤

材料:鲜鲍鱼250克、龙眼肉30克、麦冬30克、甘蔗250克。

做法:先把鲍鱼洗净,放入龙眼肉、麦冬、切片甘蔗,加入瘦肉汤、适量食盐、隔水小火炖1小时即可。

功效:鲍鱼能滋阴益肾、平肝潜阳、镇静安神;麦冬养阴润肺;龙眼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甘蔗生津润澡、清热利尿。此汤对于五脏体虚、劳热咳嗽、心烦失眠、头晕目眩者均宜。

3、银耳百合香蕉羹

做法:将干银耳20克浸泡,摘去蒂梗,洗净,蒸30分钟;鲜百合100克去蒂洗净,香蕉2根去皮切片;将以上食材同放炖盅内,加枸杞、冰糖、水适量蒸30分钟即可。

银耳百合香蕉羹富含蛋白质、糖类、钾、磷、钙、维生素。搭配补肾调色的枸杞,具有养阴润肺、美容生津的作用。

提醒:专家强调说,这道菜对患有支气管炎、肺炎、肺气肿、肺结核等呼吸系统疾病的老年患者很有帮助,但当有黏痰且痰不易咳出时,不要食用银耳。

4、山药薏米粥

做法:将山药、薏米、莲肉、大枣(干)与小米共煮粥,粥熟后,加白糖少许。

春季雨水丰沛,人体内湿气加重,薏米有利于人体内湿气排出,促进体内血液和水分的新陈代谢,并可帮助排便。山药和薏米都有美白的功效,爱美的女士们不妨经常食用。

提醒:特别提醒,煮山药以15~20分钟为宜,以免破坏其中的淀粉酶,制作时要先放薏米,后放山药。另外,这道粥患有糖尿病和大便干燥的人禁食。

5、姜葱蒸鲩鱼

姜葱蒸鲩鱼,有益气滋肾,预防春季感冒的功用。
姜葱蒸鲩鱼,有益气滋肾,预防春季感冒的功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

材料:黑鲩鱼(草鱼)l条(约1000克),黄酒、盐、味精、姜丝、葱丝、蒜末适量。

做法:把清理干净的鱼身两侧用刀划口。将鱼上屉蒸到八成熟时,调加黄酒、盐、味精适量,再继续蒸熟。上桌前,鱼上撒姜丝、葱丝、蒜末适量,再淋上烧到起烟的滚热香油即可。

功效:在春季感冒流行之时,佐餐食用本品,有预防作用。此道菜肴有益气滋肾,强壮补益的功效。姜、葱、蒜、黄酒发散解表,益气通阳,解毒辟疫。

6、山药扁豆鲤鱼汤

材料:白扁豆30克、淮山药40克、干姜3克(或生姜15克)、鲤鱼1条(约500克)。

做法:先将鲤鱼剖腹,去鳞、鳃及内脏、洗净,加水适量,与前三味药同煮1小时,加入精盐、绍酒适量调味即成。

功效:有健脾胃祛潮湿的功效。

7、猪肺橄榄汤

材料:猪肺250克、橄榄10个、无花果20克、石斛10克。

做法:猪肺冲洗干净,切片,其他材料洗净,加入适量清水炖1个小时即可。

功效:根据中医以脏补脏之理,猪肺被认为有润肺、补肺虚、止咳嗽的功效;橄榄具有清肺利咽、生津止渴的功效;石斛有生津益胃,清热养阴的作用;无花果具有润肺止咳、清热润肠的功效。此汤甘甜清香,具有养阴、润肺、化痰、止咳的作用,适合肺虚咳嗽的患者饮用。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