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7款食譜滋補防感冒(組圖)

發表:2020-03-16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這個春暖花開的季節裡,我們應該怎麼養生才好呢?
在這個春暖花開的季節裡,我們應該怎麼養生才好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同季節人們的身體狀況也是不一樣的,在這個春暖花開的季節裡,我們應該怎麼養生才好呢?以下就為大家推薦一些春分的養生食譜。

1、枸杞瘦肉湯

材料:鮮枸杞葉30克,豬瘦肉150克,油、精鹽、味精適量。

做法:鮮枸杞葉洗淨,豬瘦肉洗淨後切片。炒鍋燒熱,放入油,加入豬瘦肉片,翻炒片刻,加適量水,放入鮮枸杞葉,大火煮熟,加精鹽、味精調味即成。

功效:有健脾養肝補腎的功效。

2、鮑魚龍眼麥冬湯

材料:鮮鮑魚250克、龍眼肉30克、麥冬30克、甘蔗250克。

做法:先把鮑魚洗淨,放入龍眼肉、麥冬、切片甘蔗,加入瘦肉湯、適量食鹽、隔水小火燉1小時即可。

功效:鮑魚能滋陰益腎、平肝潛陽、鎮靜安神;麥冬養陰潤肺;龍眼肉補益心脾、養血安神;甘蔗生津潤澡、清熱利尿。此湯對於五臟體虛、勞熱咳嗽、心煩失眠、頭暈目眩者均宜。

3、銀耳百合香蕉羹

做法:將乾銀耳20克浸泡,摘去蒂梗,洗淨,蒸30分鐘;鮮百合100克去蒂洗淨,香蕉2根去皮切片;將以上食材同放燉盅內,加枸杞、冰糖、水適量蒸30分鐘即可。

銀耳百合香蕉羹富含蛋白質、糖類、鉀、磷、鈣、維生素。搭配補腎調色的枸杞,具有養陰潤肺、美容生津的作用。

提醒:專家強調說,這道菜對患有支氣管炎、肺炎、肺氣腫、肺結核等呼吸系統疾病的老年患者很有幫助,但當有黏痰且痰不易咳出時,不要食用銀耳。

4、山藥薏米粥

做法:將山藥、薏米、蓮肉、大棗(乾)與小米共煮粥,粥熟後,加白糖少許。

春季雨水豐沛,人體內濕氣加重,薏米有利於人體內濕氣排出,促進體內血液和水分的新陳代謝,並可幫助排便。山藥和薏米都有美白的功效,愛美的女士們不妨經常食用。

提醒:特別提醒,煮山藥以15~20分鐘為宜,以免破壞其中的澱粉酶,製作時要先放薏米,後放山藥。另外,這道粥患有糖尿病和大便乾燥的人禁食。

5、薑蔥蒸鯇魚

薑蔥蒸鯇魚,有益氣滋腎,預防春季感冒的功用。
薑蔥蒸鯇魚,有益氣滋腎,預防春季感冒的功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

材料:黑鯇魚(草魚)l條(約1000克),黃酒、鹽、味精、薑絲、蔥絲、蒜末適量。

做法:把清理乾淨的魚身兩側用刀劃口。將魚上屜蒸到八成熟時,調加黃酒、鹽、味精適量,再繼續蒸熟。上桌前,魚上撒薑絲、蔥絲、蒜末適量,再淋上燒到起煙的滾熱香油即可。

功效:在春季感冒流行之時,佐餐食用本品,有預防作用。此道菜餚有益氣滋腎,強壯補益的功效。薑、蔥、蒜、黃酒發散解表,益氣通陽,解毒辟疫。

6、山藥扁豆鯉魚湯

材料:白扁豆30克、淮山藥40克、乾薑3克(或生薑15克)、鯉魚1條(約500克)。

做法:先將鯉魚剖腹,去鱗、鰓及內臟、洗淨,加水適量,與前三味藥同煮1小時,加入精鹽、紹酒適量調味即成。

功效:有健脾胃祛潮濕的功效。

7、豬肺橄欖湯

材料:豬肺250克、橄欖10個、無花果20克、石斛10克。

做法:豬肺沖洗乾淨,切片,其他材料洗淨,加入適量清水燉1個小時即可。

功效:根據中醫以臟補臟之理,豬肺被認為有潤肺、補肺虛、止咳嗽的功效;橄欖具有清肺利咽、生津止渴的功效;石斛有生津益胃,清熱養陰的作用;無花果具有潤肺止咳、清熱潤腸的功效。此湯甘甜清香,具有養陰、潤肺、化痰、止咳的作用,適合肺虛咳嗽的患者飲用。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