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4個習慣易傷肺 肺不好有3種表現(組圖)

發表:2020-12-06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菸中的尼古丁會直接進入肺部,導致肺功能下降,不利於肺部健康。
香菸中的尼古丁會直接進入肺部,導致肺功能下降,不利於肺部健康。

秋冬季天氣漸寒,咳、痰、喘的人越來越多,尤其冬季時不時有寒流出現,如果自己不多加注意,經常做出損害肺臟健康的行為,那麼,肺病就可能會找上你了。

早上4個習慣 容易損傷肺部健康

1、吸菸

吸菸傷健康,但很多老菸槍早上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吸根菸,有些人甚至睜開眼睛,還等不及起床,躺在被窩裡就開始吸菸了。

殊不知,此時吸菸比平時吸菸更損害身體。香菸中的尼古丁會直接進入肺部,導致肺功能下降,不利於肺部健康。

2、生氣

有些人早上起來似乎看什麼都不順眼,動不動就愛生氣,不僅影響一天的心情,也會影響到肺的健康。

當一個人在生氣,情緒激動時,會導致呼吸急促,出現肺泡持續擴張,無法正常休息、放鬆,影響肺臟正常工作。壞脾氣還會影響到我們的身體和新陳代謝,容易患病,罹癌的機率也大大增加,容易導致肺癌。

3、飲食不當

養肺食療的總體原則就是少食用辛辣厚味,宜選擇清淡飲食,少鹽忌鹹。
養肺食療的總體原則就是少食用辛辣厚味,宜選擇清淡飲食,少鹽忌鹹。

早餐十分重要,一定要吃好,隨便吃、喝也和肺部健康背道而馳。《內經》中即有「大飲則氣逆」、「形寒飲冷則傷肺」的觀點。

養肺食療的總體原則就是少食用辛辣厚味,宜選擇清淡飲食,少鹽忌鹹,不要食用過寒或過熱的食物,尤其是冷飲。不吃正餐、常吃零食會引發青春期哮喘,進而影響肺功能。

4、過度晨練

晨練是好事,但許多中老年人太陽還沒出來就去晨練,一練就是幾小時,很容易導致過度疲勞,不僅會降低免疫力,也會直接影響肺部的健康狀況。

如果晨練場所有工業廢氣、汽車尾氣、空氣粉塵或大量煙塵,還會對人體的呼吸道產生影響,可能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等,誘發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疾病。

肺不好的人 晨起有3種表現

1、呼吸困難

在出現肺部功能受損的情況下,患者容易感到呼吸困難,有氣短、氣急的情況發生。

肺部是人體重要的呼吸器官,平時進行氣體交換時,需要有正常肺部功能的維持。但是肺部受損後,更換氣體的能力降低,因此人體需要的氧氣總是供應不足,早上起床之後就容易氣短、氣急,感覺呼吸困難。

2、胸悶乏力

早上起床後,若發現自己有胸悶氣短的情況,就要警惕肺部功能下降了。

在肺部功能下降的時候,人體吸入氧氣的能力降低,容易缺氧。且早上起床後血脂濃度較高,此時血液的攜氧能力降低,因此人體需要的氧氣供給不足,容易感覺到胸悶氣短。

3、不斷咳嗽

肺部受到損傷後,早上起床可能會不斷咳嗽。

一般出現肺炎、肺結核、肺氣腫等疾病,會對氣管或周圍黏膜造成刺激,人就會不斷咳嗽。這種咳嗽不僅出現在晨起,有時在夜間睡覺時,也會不斷咳嗽,讓人無法入睡。

養肺4招

1、吃得潤一點

肺喜潤,飲食吃得潤一點,有益肺部健康。

用蘿蔔煮湯,或做蜂蜜蘿蔔盅,可以潤肺養肺。
用蘿蔔煮湯,或做蜂蜜蘿蔔盅,可以潤肺養肺。

(1)蘿蔔:白蘿蔔、青蘿蔔都有益肺部健康。蘿蔔,能清熱化痰,下氣寬中,緩解咽喉不適。用蘿蔔煮湯,或做蜂蜜蘿蔔盅,可以潤肺養肺。

(2)蓮藕:白色的蓮藕可養護肺部健康。蓮藕能潤燥、養陰、潤肺、清熱、止渴,有益肺部健康。用蓮藕汁加適量蜂蜜飲用,或以蓮藕炒百合,對減輕肺乾咳有益。

2、茶水喝一點

秋燥嚴重,故秋天肺病多,多飲茶,既能緩解秋燥,又能潤肺排毒。

(1)紅蘇子葉茶:紅蘇子葉能行氣寬中、消痰利肺、和血、溫中、止痛、定喘。入肺經,有宣肺,預防呼吸系統疾病的作用。在兩餐之間每日泡水飲用,能止咳、宣肺、消炎,預防肺部疾病,增強免疫力。

(2)苦苣地節茶:用蒲公英、苦苣、地節、桔梗,搭配在一起,泡水代茶飲,可潤肺、宣肺、止咳、排毒,助力肺部健康。

3、運動勤一點

運動可增強肺活量,提升肺部機能。

(1)擴胸:伸開雙臂,盡量擴張胸部,再用腹部帶動來呼吸,能增加肺容量。每天堅持鍛練10∼20分鐘,舒展心肺血管,提高心肺供血氧的能力,從而提高心肺功能。

(2)慢跑:經常慢跑,能保持和增強肺泡彈性,延緩呼吸功能的衰老。還能使肺臟內氣體交換充分,血液中氧氣含量高,有益心肺健康。

4、笑容多一點

歡笑有助於宣發肺氣,促進肺內氣體的交換,從而消除疲勞。
歡笑有助於宣發肺氣,消除疲勞。(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中醫認為,「常笑宣肺」,經常大笑,對於肺部健康,十分有益。歡笑時,能使肺擴張,清理呼吸道,肺活量增加,使呼吸更通暢。且歡笑有助於宣發肺氣,促進肺內氣體的交換,從而消除疲勞。

所以,經常保持歡笑,對於肺部健康,大有幫助。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