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囚任志強 掌摑王岐山(圖)

作者:潘小濤 發表:2020-09-27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囚任志強掌摑王岐山
習近平這次重判任志強,正是隔空摑了王岐山一巴掌。(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27日讯】多次狠批習近平的華遠集團前董事長任志強,被控貪污受賄、挪用公款、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等四罪而獲刑18年,若對比近年同類貪官案,涉款過億的廳局級幹部多被判死緩或無期,今次任的判刑也不是特別重,由此可見習雖惱怒,但任背後的勢力也不容小覷,令習有所顧忌,否則趕狗入窮巷。

北京市委千龍網曾以「半夜三更喜歡給領導打電話」形容任志強,此「領導」正是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時任中紀委書記,任志強中學的輔導老師。任在自傳寫道,後來王的官越做越大,但有時會在深夜打電話給他聊上幾個小時。可見兩人關係之密切。

另一股勢力是紅二代等元老之後。任家勢不算顯赫,父親任泉生雖是三八幹部(1938年前入黨),中共建政後最高任商業部副部長。可是,他長年追隨陳雲,副部長時拍檔上司姚依林正是王岐山的岳丈。陳姚兩家,在京城非同小可。此外,任志強設立華遠時,現任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曾在他旗下公司做兼職研究員,劉如今是習身邊紅人。另有傳任志強跟前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前人行行長周小川等人也相熟。總之,任志強向習發炮,絕非一人之見,他是一張龐大關係網的代表,網中人因習的作為而利益受損,借他表達不滿。

與紅二代徹底反目

今次判刑任志強,就是警告太子黨紅二代。本身也是紅二代的中央黨校退休教授蔡霞也表示,重判任志強的目的正是「要給全黨看的,尤其是給紅二代看的」。習當然明白自己盟友日少,而這些紅二代背景跟他相似,掌握的財力及政治能量非常驚人,一旦聯合起來,即使不能一舉推翻習,也可構成相當威脅。如今中美關係極劣,黨內對手政敵都等着習被迫與美國或印度開戰,只要戰事一起,經濟再受重創,各種危機接踵而至,大家就會一擁而上。一隻蜜蜂殺傷力有限,但一大群蜜蜂就足可殺死一頭猛獸。

事實上,習近平近年已花大量心力對付這些潛在「敵人」。只要有實力有能力有財力及有可能組織起來的勢力,無論政界、商界、宗教界、民間團體、少數民族、香港人等,他都不放過,以各種手段清剿打壓,以免他們組織起來,在他應付歐美及周邊國家威脅時後院失火。他要在「應戰」前先除後顧之憂,而社會絕對的碎片化原子化後,他在中共二十大永續時,政敵們就更難形成強大反對輿論。這就是他上台時只有藏獨、疆獨、台獨這「三獨」,近日卻變成六獨(藏疆台外,還有港蒙韓獨)的根本原因。總加速師之名,實至名歸。

當然,習最在意的還是王岐山。在武漢疫情一發不可收拾之際,習已拿湖北官場開刀,省委書記蔣超良正是王岐山舊部,也是王重要的卡位棋子,卻被拿下。如今在黨內猶有一點實力的,不外乎已被打殘的共青團派及王岐山。王的舊部親信主要在金融及中紀委系統,地方諸侯只有蔣超良及甘肅省委書記林鐸。不過,王最大本錢還是公眾形象,雖然替習打虎多年而把黨內高層全得罪,但工作能力頗受肯定,也善於跟美國人打交道,一旦對戰爭危機加劇,接替習暫時處理國務及危機,他會是不二之選。今次重判任志強,正是隔空摑了王岐山一巴!

習也要藉着任志強案樹立絕對權威,就連王岐山也不能例外。2016年前後,任志強多番與習講話針鋒相對,否定其傳媒姓黨說法等,惹來官媒文革式圍攻,但習近平很快叫停這場批判,顯見當時王岐山對習仍有相當影響力。到武肺期間,任撰文不點名炮轟習在17萬人大會上的講話,直接說這是「一位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如此被公然抽耳光,習還因顧忌王岐山及太子黨而不敢還擊,如何在黨內樹立絕對威信?

不過,任志強案後,外界對習的色厲內荏看得更清楚,任志強則打從心底裏看不起他,說他是小丑,比說他是小學生還侮辱,而習的報復卻投鼠忌器,顯見底氣不足!假若是一介平民或異見者,早被投入監獄,還會牽連全家,詩人王藏就是人辦。任志強也毫不屈服,在庭上不發一言、對判決不作上訴,都是徹底的鄙視,一副坐看對方何時落難的姿態。

如今,習與太子黨紅二代徹底反目,除了來自浙江的之江新軍及老家陝西的同鄉等識見閱歷皆難堪大任的人,再沒上得枱面的人才相輔。面對日益惡劣的國際形勢,他能挺過去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