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賴天 救援有功(圖)

作者:潘小濤 發表:2021-05-28 06: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甘肅馬拉松
甘肅馬拉松(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1年5月28日訊】甘肅省白銀市景泰縣日前舉行馬拉松百公里越野賽,開賽個多小時後遇上冰雹、凍雨、大風等極端天氣,氣溫驟降,部分選手被困山上,172名選手中有21人死亡。毫無疑問,突然出現的惡劣天氣是今次悲劇主因,但地方政府及賽會也要負上極大責任。

這是當地的第四屆山地越野賽,或許之前的賽事都沒遇過惡劣天氣,賽會及選手都掉以輕心,並沒任何應付天氣突變方案。參賽選手固然人人輕裝薄衣,不少人僅穿短衫短褲,賽會也沒強制要求選手帶備保暖衣物、防風衣、衛星通訊器材等。最奇怪的是,賽會竟沒提供準確的天氣預備。今時今日,中國都已登陸月球火星,斷不可能連精準地預測一次越野賽天氣的能力也不具備,很明顯是極大疏忽,甚至有人為了令賽事可順利舉行,故意不提供準確天氣預報。事實上,在選手發出第一個求救訊息後兩小時,賽會才決定腰斬賽事,可見他們多想舉行比賽。

今次賽事名義上是白銀市主辦,實際上外判給甘肅晟景體育文化發展公司籌備及執行。本來這是雙贏安排,地方政府藉大型全國比賽吸引傳媒及網民注意,可宣傳當地風景名勝、投資項目等,私人公司則有生意可做。可是,由於賽會以盈利為目的,很多該有的安全措施例如補給站、避難所等,因為山高路峭,設置成本極高,承包的私人公司一旦耗巨資去確保選手安全,極可能蝕大本!若非政府強制要求,賽會的各種開支尤其是安全措施必定是能省就省,最後只好犧牲選手的安全。

所以,比賽才開始個半小時天氣急變,各方措手不及,山上既沒安全避難所,選手們也沒保暖衣,從而導致悲劇。當地牧羊人朱克銘當時在賽道上的窯洞避風雨,其後協助救下六名選手而被視為英雄。他說:「這種惡劣天氣還挺常見的,但也不影響我放羊。」換言之,當地居民都知道這種「惡劣天氣」很常見,惟獨賽會不知道,也沒作任何準備。

執意究責總被封口

發生重大死亡事件後將責任推向極端天氣及大自然等,幾乎已成各地政府指定動作。就像汶川大地震中,大量學校校舍倒塌,無數中小學生遇難,旁邊的政府大樓卻安然無恙,各方都質疑學校的建築質量,要追究校舍豆腐渣工程的責任,但官方都置之不理,一口咬定是強烈地震造成的,與豆腐渣工程無關,而執意繼續追究責任的死難學生家長及社會人士,統統被封口、拘押。

只要有天氣、天災等因素,就代表個「天」認了頭,承擔了主要責任,地方政府及官員就只需承擔次要責任,而這個次要責任有時還可將功補過,全力救援之下出現動人故事打動全國人心,則地方幹部過失更小,甚至功過相抵。

除了賴個「天」,還可將責任推給無後臺無背景的人。甘肅越野賽悲劇的同一日(22日),遼寧大連一輛私家車在幾十名行人於斑馬線過馬路時,突然全速衝向人群,有人被撞至拋上半空,還有人被撞飛十多二十米遠,結果五人不治身亡。事後公安指疑犯因投資失敗,「失去生活信心,遂產生報復社會心理」。以前在各地發生襲擊幼稚園、巴士上放火或引爆炸藥等嚴重傷亡事件,官方無一例外定性為報復社會事件,而在外國這些都被視為恐怖襲擊。

總之,發生任何重大死亡事件,官方第一時間將責任推天氣、大自然及凶手,天氣突變、地震颱風等,凶手則是反社會人格及報復社會。問題是,他們的反社會人格如何形成?投資失利為什麼要報復社會?當中有牽涉及官員及政府部門失職,從而令凶徒蒙冤嗎?天氣及自然災害固然是主因,但地方政府做好本份了嗎?有什麼教訓?所有這一切都不容公開討論,更不能觸及制度,以免中國制度優越性受損。因此,中央不會設立獨立調查小組,即使派出調查組,其報告也只給領導參考。結果就是:悲劇不斷重演。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