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為何突提湘江慘敗(圖)

作者:潘小濤 發表:2021-05-01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視察廣西(圖片來源:新華社)

【看中國2021年5月1日訊】習近平近日的南訪行程很奇怪。到了海南,卻不是真身出席博鰲論壇,只是作視像講話,而是登上南海艦隊的戰艦,連海南雞飯也沒吃(黨媒並沒提及)就轉至廣西南寧,到桂林參觀壯族文化及到全州縣的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園參觀,講了一番耐人尋味的泄氣說話。

他說,湘江戰役是紅軍長征的壯烈一戰,是決定中國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歷史事件。紅軍將士視死如歸、向死而生、一往無前,靠的是理想信念。為什麼中國革命能成功?奧秘就是革命理想高於天,在最困難的時候堅持下去,這樣才能不斷取得奇蹟般的勝利。我們對實現下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應該抱有這樣的必勝信念。困難再大,想想紅軍長征,想想湘江血戰。

什麼是湘江戰役呢?1927年起中共改為採取武力奪權策略,組建自己的軍隊,在偏僻山區(多是省與省間交界地區)建立多個軍事割據的根據地,其中最大的一個是毛澤東佔據及開拓的江西井岡山根據地,原來位於上海的中央領導及機關陸續遷入,地盤不斷擴大,習慣上稱之為中央蘇區,1931年在此建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設有政府機關、議會等組織,高峯期共管轄21座縣城、面積約五萬平方公里,人口達250萬。

對中共明目張膽的軍事割據,當時的國民政府當然不會容忍,不斷派軍圍剿。到1934年底,國民政府派出百萬大軍包圍中央蘇區(第五次圍剿),中共試圖突破包圍,挺進貴州,在山區躲避政府追擊。可是,他們到達湘江這條從廣西流入湖南的大河時,遇到政府痛擊,全軍近九萬人只得三萬多人突破封鎖線撿回一命,其餘葬身湘江,江水都被染成紅色。事後當地村民說:三年不飲湘江水,十年不吃湘江魚。可見其慘烈!

以絕境勉勵幹部似有所指

由此可見,這是紅軍長征首場大敗仗,令中共幾陷絕路。有外媒解讀,習近平這番話可能透露他陷入內外交困的心情,除美國壓力外,近期他的最大挑戰應該是今秋可能舉行的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屆時會決定他能否永續。問題是,若只是個人有感而發的說話,官媒斷不可能公開報導出來。

按中共宣傳及組織紀律,領導人行程固然精心設計,如何報導,甚至他們一字一句都要細細斟酌。習這番話被公開報導,應該旨在告訴全黨上下要心存百年目標中華復興的理想,要不畏困難堅持下去。問題是,還有兩個多月就是中共建黨100週年,中共的大內宣大外宣都說形勢一片大好,習近平不斷強調要有四個自信(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在內部會議更認定東升西降(上海復旦大學黨委成員周曄在最近一次會議發言稱,習近平去年年底敦促官員們「認清東升西降的大趨勢,中國之治和西方之亂的鮮明對比」),又在今年兩會表明平視世界,經濟表現又被說成非常亮麗,甚至全國都已脫貧,卻在此時以如此重話訓誡全黨?難道,在戰狼及大內宣大外宣的表面風光之下,中共正面對很多不為外人所知困難,甚至是像湘江之戰的紅軍那樣,陷入絕境?

困擾習近平的國內問題,無非就是他的政治理念能否永續,經濟發展能否持續發展,很多跡象顯示製造業在空洞化,人口在減少兼急速老化,東北、深圳等地人口淨流出,消費增長放緩、地方債務龐大等,都是極大的內憂。但更大危機來自外部環境急速惡化。在戰狼外交思維下,幾乎到處點火,如今因為新疆及香港問題連歐洲也交惡,日本首相菅義偉訪美後,韓國總統文在寅也將在5月訪美,美日臺關係近日也在急劇升溫,美英法德的航母及戰艦紛紛來到南中國海等,都顯示美國的圍堵已經成形,甚至加強對中國的高科技制裁和限制,北京才迫不及待提升與俄國的關係。

外界無從斷言習近平因哪個具體問題而突然有此危機感,要向全黨講這番令人費解訓話,但可肯定,中國面對的困難、中共面對的危機,遠比外界想像的嚴重!

(文章由作者授權《看中國》轉載自《蘋果日報》。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