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透明液體皂的黃金準則(圖)

作者:凱薩琳.費勒(Catherine Failor) 發表:2020-06-30 2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製作透明液體皂的黃金準則
製作透明液體皂的黃金準則。(圖片來源:Adobestock)

如果硬要從製作液體皂的眾多注意事項裡,挑出一項最需要再三強調的基本準則,那麼就是:未充分皂化的脂肪酸會導致成品混濁。

氫氧化鈉或是氫氧化鉀這類強鹼溶液倒入油脂中後,脂肪酸就會經由水解作用與甘油分離。水解作用的英文為「hydrolysis」,在希臘文中「hydro」代表「水」,「lysis」則有「解離」之意;由此可知,水解作用是一種分解分子的方式。之後,這些被釋放出的脂肪酸,就會跟鈉或鉀離子產生皂化反應,形成「皂」。製皂的過程中,不論是鹼液量不足、油脂量過多或是皂化皂糊的溫度過低,皆會讓液體皂的成品殘存未充分皂化的脂肪酸。對不追求透明的手工皂來說,這些脂肪酸其實無損成品的實用度,還可以增加泡沫的豐厚度和滋潤度。也因此,許多居家製皂者,甚至會故意用「超脂」的方式增添手工皂的這些特性。

如何做出清透皂體

在製作透明的皂條、液體皂或沐浴露時,過多的脂肪酸可是會帶來大災難,因為這些過量的脂肪酸會讓整個成品呈現混濁的乳狀。如果你曾經試圖用冷製法製作透明皂,那麼結果肯定都不太好,因為不管你多麼精準的測量油脂量和強鹼量,冷製法的低溫都很難讓皂糊裡的脂肪酸充分皂化。

皂化反應是一種產熱的化學反應,且其作用的熱能愈高,反應的速度愈快、愈完整;基於這個原因,提升製皂的熱能,將可讓皂糊裡的脂肪酸更充分的皂化。熱製法就是透過廚房爐火的熱力來增加皂化反應所需的熱能,讓皂糊裡的所有脂肪酸能澈底與鹼液反應。此舉會造就什麼樣的結果?我想你已經猜到了,透過這道製皂技巧,即可得到充分皂化的清透皂體!

本文整理、節錄自凱薩琳.費勒(Catherine Failor)《親膚.好洗45款經典手工液體皂:洗髮精、沐浴露、洗手乳,美國手工皂女王長銷20年的經典不敗配方》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王承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