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透明液体皂的黄金准则(图)

作者:凯萨琳.费勒(Catherine Failor) 发表:2020-06-30 2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制作透明液体皂的黄金准则
制作透明液体皂的黄金准则。(图片来源:Adobestock)

如果硬要从制作液体皂的众多注意事项里,挑出一项最需要再三强调的基本准则,那么就是:未充分皂化的脂肪酸会导致成品混浊。

氢氧化钠或是氢氧化钾这类强碱溶液倒入油脂中后,脂肪酸就会经由水解作用与甘油分离。水解作用的英文为“hydrolysis”,在希腊文中“hydro”代表“水”,“lysis”则有“解离”之意;由此可知,水解作用是一种分解分子的方式。之后,这些被释放出的脂肪酸,就会跟钠或钾离子产生皂化反应,形成“皂”。制皂的过程中,不论是碱液量不足、油脂量过多或是皂化皂糊的温度过低,皆会让液体皂的成品残存未充分皂化的脂肪酸。对不追求透明的手工皂来说,这些脂肪酸其实无损成品的实用度,还可以增加泡沫的丰厚度和滋润度。也因此,许多居家制皂者,甚至会故意用“超脂”的方式增添手工皂的这些特性。

如何做出清透皂体

在制作透明的皂条、液体皂或沐浴露时,过多的脂肪酸可是会带来大灾难,因为这些过量的脂肪酸会让整个成品呈现混浊的乳状。如果你曾经试图用冷制法制作透明皂,那么结果肯定都不太好,因为不管你多么精准的测量油脂量和强碱量,冷制法的低温都很难让皂糊里的脂肪酸充分皂化。

皂化反应是一种产热的化学反应,且其作用的热能愈高,反应的速度愈快、愈完整;基于这个原因,提升制皂的热能,将可让皂糊里的脂肪酸更充分的皂化。热制法就是透过厨房炉火的热力来增加皂化反应所需的热能,让皂糊里的所有脂肪酸能澈底与碱液反应。此举会造就什么样的结果?我想你已经猜到了,透过这道制皂技巧,即可得到充分皂化的清透皂体!

本文整理、节录自凯萨琳.费勒(Catherine Failor)《亲肤.好洗45款经典手工液体皂:洗发精、沐浴露、洗手乳,美国手工皂女王长销20年的经典不败配方》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王承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