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控多变化的手工皂制作方法(图)

作者:凯萨琳.费勒(Catherine Failor) 发表:2020-05-14 1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中共病者 凯萨琳.费勒 手工皂 热制法 防疫资讯
易控多变化的手工皂制作方法。(图片来源:Adobestock)

自从安.布兰姆森撰写了《手工皂:享受手作乐趣》一书后,冷制法已经风行手工皂界数十年。对某些制皂者而言,冷制法的步骤他们早已驾轻就熟,甚至还会开玩笑说:“我就算蒙着眼,只用一只手也做得出来!”

相对地,热制法就是个比较新颖和陌生的制皂法,而这股陌生感产生的不确定性往往会让人望之却步。但其实热制法的制皂法并没有想像中的难喔!

●热制法

为什么要用热制法制皂?因为它受欢迎的两大优点:好操控和多变化。

热制法(hot-process soapmaking)是一种简单的制皂方法,需要将皂基以相对高的温度(摄氏 82 ∼ 93 度;华氏 180 ∼ 200 度)煮 2 ∼ 3 小时。提高温度可确保皂基里的脂肪酸充分皂化,这点是产出清澈液体皂和透明皂的关键。同时,热制法也是制作浮水皂、霜皂和透明皂等特殊皂品时,至关重要的一环。另外,即便你在热制法的过程中不小心犯了什么失误,那些失误大多都有办法再补救回来;这也是为什么过去几世纪来,制皂商总是特别钟情用热制法大量制皂的原因。

反观冷制法,其皂基不需要经过高温煮制,皂基里的油和碱液就会以相对低的温度(摄氏 26 ∼ 38 度;华氏 80 ∼ 100 度)结合在一起。冷制皂的调配过程中,制皂者只要在油和碱液拌匀后,将混匀的皂糊入模,并在模具外覆上数条毯子保温,即可让整份皂糊静置约 24 小时低温皂化。这段期间,模具里的皂糊仍会保持在一定的温度,因为皂糊里的脂肪酸和碱液会持续进行皂化反应、产生热能。

绝大多数居家制皂者都会采用冷制法制作手工皂,但冷制法在操作上有不少限制,成品的变化性也千篇一律。虽然在制作不透明的固体皂方面,冷制法的表现非常突出,但它也就只能做出这种款式的手工皂。举凡清透的液体皂和皂条,以及霜皂和浮水皂等特殊皂品,皆难以用、甚至是无法用冷制法做出。再者,许多用冷制法制皂的人应该都有这个经验:一旦皂糊入模,就只能“双手合十,诚心祷告”,祈祷 24 小时后,打开模具看到的是一块成形的皂,而非一滩皂化失败的液体。冷制法就是这样一门“一次定江山”的制皂方法,只要在制皂过程中配方比例稍有不对,或是温度没控制好,最终的成品通常都只能整批倒进垃圾桶。

在此,我会向各位介绍两种热制法。这两种热制法都是由我首次向大家介绍的制皂技巧衍生而来;这两种方法都有各自的特色、优点和吸引人的地方。因此充分了解这两种热制法的特性,将有助你决定该采取哪一种制皂方法。
 

本文整理、节录自凯萨琳.费勒(Catherine Failor)《亲肤.好洗45款经典手工液体皂:洗发精、沐浴露、洗手乳,美国手工皂女王长销20年的经典不败配方》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王承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