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成功軍事統帥亞歷山大的臨終遺願(組圖)

發表:2020-05-10 1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最成功軍事統帥亞歷山大的臨終遺願世界最成功軍事統帥亞歷山大的臨終遺願
凡爾賽宮油畫《大流士的帳篷》,描繪亞歷山大大帝(紫戰袍)在重創波斯國王大流士後,王后和其他人匍服在他腳下。(網絡圖片)

亞歷山大大帝(公元前336年~公元前323年),又稱「亞歷山大三世」,古希臘北部馬其頓國王。亞歷山大生於佩拉,到16歲為止一直由亞里士多德任其導師。以其雄才大略,先後統一希臘全境,進而橫掃中東地區,不費一兵一卒而佔領埃及全境,蕩平波斯帝國,大軍開到印度河流域,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佔據其三。30歲時,已經創立歷史上最大的帝國之一,是當時世界上領土面積最大的國家,超過東方戰國七雄領土總和。其疆域從愛奧尼亞海一直延伸到印度河流域,征服全境約500萬平方公里。

亞歷山大大帝一生未嘗敗績,在短短的13年時間裏創下了前無古人的輝煌業績,被認為是世界上最成功的軍事統帥之一。他在軍事上的成就使後世的軍事將領設法與他看齊,且全世界的軍校都曾教導他使用過的戰術。他經常被列入世界上至古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與他的導師亞里士多德並列。

他促進了古希臘文化的繁榮發展和東西方文化的交流與經濟,融合東西文化,對人類社會文化的進展產生了重大的影響。他的遠征使得古希臘文明得到了廣泛傳播。

公元前323年,亞歷山大大帝逝世於巴比倫城,年僅33歲。

臨終前的三個遺願

亞歷山大是一位偉大的國王。在征服了許多王國勝利返回的途中,他病倒了。此刻,佔領的土地,強大的軍隊,鋒利的寳劍和所有的財富對他來說都毫無意義,他明白死神很快會降臨,他已無法回到家園。他對將士們說道,「我不久將離開這個世界,我有三個遺願,你們要完全按我說的去執行。」將士們含著淚答應了。

「第一個遺願是,我的棺材必須由我的醫師獨自運回去。」亞歷山大喘了口氣,繼續說道:「第二,當我的棺材運向墳墓時,通往墓園的道路要撒滿我寳庫裡的金子、銀子和寳石。」亞歷山大裹了裹毛氈,休息了片刻,「最後一個遺願是把我的雙手放在棺材外面。」聚集在他身邊的人都很好奇,但沒人敢問為什麼。亞歷山大最喜愛的將軍吻了吻他的手說,「陛下,我們一定會按您的吩咐去做,但您能告訴我們為什麼要這麼做嗎?」

世界最成功軍事統帥亞歷山大的臨終遺願
亞歷山大大帝戰無不勝,這是他與波斯王大流士三世戰鬥。(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亞歷山大深深吸了一口氣說道:「我想要世人明白我剛剛學到的3個教訓。我讓醫師運載我的棺材,是要人們意識到醫生不可能真正地治療人們的任何疾病。面對死亡,他們也無能為力。希望人們能夠懂得珍愛生命。

第二個遺願是告訴人們不要像我一樣追求金錢。我花費了一生去追求財富,但很多時候是在浪費時間。

第三個遺願是希望人們明白我是空著手來到這個世界的,而且我空著手離開了這個世界。」說完他閉上了眼睛,停止了呼吸。

亞歷山大的遺產包括他擴張領土導致的文化融合。他建起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城市,最著名的就是埃及的亞歷山大港。他將希臘文化一直向東傳播,導致希臘化時代的到來,直到15世紀仍然能在拜占庭帝國中發現這些痕跡。他以古希臘神話中的英雄阿喀琉斯為偶像,最終自己也成為一個近乎神話的人物。

後世有許多軍事領導人和軍校都參照過他的戰術,拿破崙等人認為他是世界歷史上最傑出的軍事家和軍事天才。

責任編輯:岳君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