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人心智的3個小故事(圖)

發表:2020-02-21 1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一處地勢險惡的峽谷,澗底奔騰著湍急的水流,而所謂的橋則是幾根橫亙在懸崖峭壁間光禿禿的鐵索。
有一處地勢險惡的峽谷,澗底奔騰著湍急的水流,而所謂的橋,則是幾根橫亙在懸崖峭壁間光禿禿的鐵索。

●四個過橋人

有一處地勢險惡的峽谷,澗底奔騰著湍急的水流,而所謂的橋,則是幾根橫亙在懸崖峭壁間光禿禿的鐵索。

一行四人來到橋頭,一個盲人、一個聾子,以及兩個耳聰目明的正常人。四個人一個接一個抓住鐵索,淩空行進。

結果,盲人、聾子過了橋,一個耳聰目明的人也過了橋,另一個則跌下深淵喪了命。

喪命者的弱點恰恰是耳聰目明。

盲人的眼睛看不見,不知山高橋險,心平氣和地攀索。

聾人的耳朵聽不見,不聞腳下咆哮怒吼,恐懼相對減少很多。

那個過了橋的耳聰目明的人則說:我過我的橋,險峰與我何干?激流與我何干?只管注意落腳穩固就夠了。

道理:積極地面對周圍的環境,有一顆坦然面對而又積極進取的心,可排除虛張聲勢的威嚇。

啟人心智的3個小故事。
征伐波斯需要巨額的資金,但亞歷山大卻把全部財產都分配給臣下。

亞歷山大的財寶

亞歷山大大帝給希臘世界和東方、遠東的世界帶來了文化的融合,開闢了一直影響到現在的絲綢之路的豐饒世界。據說他為此投入了全部熱情與活力,出發遠征波斯之際,曾將他所有的財產分給了大臣。

為了登上征伐波斯的漫長征途,他必須買進種種軍需品和糧食等,為此他需要巨額的資金,但他卻把全部財產都分配給臣下。

群臣之一的庇爾狄迦斯深以為怪,便問亞歷山大大帝:陛下帶甚麽啓程呢?

對此,亞歷山大回答說:我只有一件財寶,那就是「希望」。

據說,庇爾狄迦斯聽了這個回答以後說:那麽請允許我們也來分享它吧。

於是他謝絕了分配給他的財產,而且大臣中的許多人也仿效了他的做法。

道理:希望是積極心態的催生劑,有了希望,又有一顆積極的心,沒有辦不成的事情。所有的人都生活在希望之中。

有一天國王想為兒子娶媳婦了,便問大王子喜歡甚麽樣的女性。
有一天國王想為兒子娶媳婦了,便問大王子喜歡甚麽樣的女性。(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王子選妻

從前在夏威夷有一對雙胞胎王子,有一天國王想為兒子娶媳婦了,便問大王子喜歡甚麽樣的女性。王子回答:我喜歡瘦的女孩子。

知道了這個訊息的年輕女性爭先恐後地開始減肥。不知不覺,島上幾乎沒有胖的女性了。不僅如此,因為女孩子一碰面就競相比較誰更苗條,甚至出現了餓死的情況。

但後來大王子因為生病一下子就過世了,因此倉促決定由弟弟來承王位。於是國王想為小王子娶媳婦,便問他同樣的問題。小王子說:比起瘦的女孩子,我比較喜歡豐滿的。」

知道訊息的島上年輕女性,又開始大吃大喝以求增肥,不知不覺間,島上幾乎沒有瘦的女性了。島上的食物被吃得亂七八糟,為預防飢荒而儲存的糧食也幾乎被吃光了。

最後王子所選的新娘,卻是一位不胖不瘦的女性。王子的理由是:如果是不瘦不胖的女性,不必擔心她會餓死,永遠都能保持健康

道理:不要一味地掩飾自己的缺陷,也不要努力用自己的缺陷去迎合世俗,如果放對了地方,缺陷也就變成了優勢。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