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感冒咳嗽 吃什麼潤肺止咳化痰?(組圖)

發表:2020-03-13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季養生一般以清熱化痰,養陰潤肺為主。
春季養生一般以清熱化痰,養陰潤肺為主。(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春季是感冒咳嗽呼吸道疾病的高發期,春季養生一般以清熱化痰,養陰潤肺為主。飲食是調理最重要的一方面。春天吃什麼潤肺止咳化痰呢?

春季是感冒咳嗽等呼吸道疾病的高發期,飲食調理潤肺止咳化痰
春季是感冒咳嗽等呼吸道疾病的高發期,飲食調理是重要的一方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羅漢果燉雪梨

羅漢果1個、梨2個。羅漢果洗淨掰開,梨去皮切小塊,再一起放到鍋裡,加清水適量,用小火煮約半小時,不用加糖也會甜甜的。

作用:羅漢果清肺利咽,化痰止咳,潤腸通便;雪梨消渴補陰,止咳祛痰等,春季常吃,可改善咽喉腫痛,腸燥便秘等不適症狀。

2、枇杷雪梨金橘湯

枇杷2個、雪梨1個、金橘3顆、冰糖適量。食材洗淨去皮切好,枇杷用鹽水泡10分鐘,去澀味,燒開一鍋水,再放入食材,煮沸即可。

作用:枇杷潤肺、止咳、止渴;金橘行氣解鬱、生津消食、化痰利咽、醒酒等,此湯可改善胸悶鬱結、食慾不振等、咳嗽有痰等不適症狀。

3、銀耳蓮子湯

水發銀耳200克、乾蓮子30克、冰糖適量。銀耳和蓮子用水泡好,再將食材一起放到砂鍋內,大火燒開後,再用小火煮至銀耳、蓮子軟爛,加冰糖調味。

作用:銀耳補脾開胃、益氣清腸、養陰清熱、潤燥安眠;蓮子可清熱、固精、安神、強心,女性春天常喝,滋陰又美容。

4、荸薺鮮藕湯

荸薺4個、鮮藕60克、冰糖5克。荸薺、鮮藕洗淨去皮,再一起放到鍋裡,加清水適量,大火將水燒開後,加入冰糖後用小火再煮10分鐘。

作用:荸薺化痰、清熱,對熱性咳嗽有痰食療很好;蓮藕除熱清胃,健脾開胃,也是一款潤肺的佳品。

5、鴨肉粥

糯米250克,鴨肉150克,料酒、鹽少許。鴨肉切丁,糯米加水煮粥,再放鴨肉、少許料酒與鹽,煮至粥熟。

作用:鴨肉滋補、養胃、補腎、消水腫、止熱痢、止咳化痰等。凡體內的熱,大便乾燥者非常適合。

6、羅漢果豬肺湯

用羅漢果和洗淨切片的豬肺做成湯品,有助於肺燥咳嗽痰多的人食用。

這是因為羅漢果清熱潤肺,常用於肺火燥咳,咽痛失音。豬肺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磷、鐵等營養物質,具有止咳、補虛、補肺的功效。

作用:止咳、補虛、補肺,用羅漢果和豬肺搭配食用,不僅味道鮮明可口,還是肺虛人群很好的食療方案。

7、紫菜蛋花湯

紫菜是一種常見的藻類食材,也是一味可以入藥的中藥材。用油鍋先放入適量薑蒜爆香,再倒入高湯燒開,這時放入漂洗乾淨的紫菜,燒開後放入打散的雞蛋液,稍候煮開即可加入香油和蔥花。

作用:這款家常湯菜具有清熱化痰的調理功效,是肺熱咳嗽者不錯的佐餐湯菜。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