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證監會換帥 股市更重要的卻是這個(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01-28 0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證監會 股市 劉士余 易會滿
工行董事長易會滿接任劉士余,成為新任的中國證監會主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月28日訊】財經界傳來重要消息,之前市場的傳聞,終於實錘。工行董事長易會滿接任劉士余,成為新任的中國證監會主席,也成為中國股市新的掌門人。至此最近四屆證監會主席,全部出自銀行系統,分別是建行郭樹清,中行肖鋼,農行劉士余和工行易會滿,出現了四大行輪流執掌證監會的局面。

證監會的工作其實就是個火山口,股市的管理相當不易,幾乎每次證監會換人,都會引起大家的熱議,很多人都覺得救星來了,但是又一次一次的失望。其實道理很簡單,股市本身就是一個8賠1平1賺的遊戲,任何一個證監會主席的任期內,都不可能只漲不跌,我們看到在中國股市的歷史上,尚福林和肖鋼的任期內爆發了兩次特大牛市,但儘管這樣,在他們離任的時候,大家仍然是不滿意的,因為牛市也並未讓大家賺到多少錢,隨後的大跌,反而讓大家損失更慘痛。只有周道炯和周正慶是在高點離任的,其他幾位都沒有那麼好命,要麼是低點離任,要麼是暴漲暴跌後離任。

從這次易會滿接任的時點來說,確實機會很好,跟周道炯,尚福林和肖鋼甚至劉士余接任的時點類似,當前股市估值在歷史低點,這個時點接任,未來已經跌無可跌,很可能會出現一波牛市,但問題是能不能讓牛市走的慢一些,長一些!否則也仍然難逃前面幾位的噩夢,牛市漲的越快,就會跌的越慘。而一旦跌下來了,大家就會不滿意,沒人管你之前是否漲過。

所以,換誰來其實並不重要,中國股市亟待一場大的變革,必須解決牛短熊長,暴漲暴跌的問題,否則這裡就是一座火山口,誰來都會碰壁,開始躊躇滿志,最後卻灰溜溜離開。

首先,退市制度必須改革,股市不能只吃不拉,這樣就會讓牛市變得特別短暫,所有公司都憋著在牛市增發,IPO也在牛市大擴容,所以牛市很容易就被玩壞了,每次牛市都不超過1年,這在全球股市範圍內,實在是太短暫了,而熊市反而一走就6-7年,這不利於股市的融資功能,更不利於實體經濟。所以在熊市的時候,必須要市場自發調節,快速休養生息,我們看歐美股市一到熊市,大量公司退市,IPO上市就破發,很多公司乾脆發不出來,這樣會讓市場資金快速再平衡。

所以必須先進行退市改革,每年退市的跟上市的一樣多的時候,再開啟註冊制改革,但這並不容易,各個地方都視上市公司為寶貝,相當於從全國拿錢,放到一個地方去發展,所以各個地方有強烈的保殼衝動,這就是改革的深水區,這麼多年我們一直不敢觸碰,但退市制度不改,A股就只能始終是個怪胎。

其次,不要保護投機,必須讓投機者知道痛,所以漲跌停板限制也應該取消,我們有漲跌停板的保護,這讓市場的流動性受限,也讓一些投機者有了反應空間,我們也經常看到,香港股市一些個股,經常一天就跌去8成,在這樣的市場環境下,投機氣氛就會大幅減少,一些仙股是沒人敢碰的,踩雷機會暴增,這樣大家就不敢投機,更不敢賭消息,因為真的很痛,更多的投資者都習慣於通過機構去配置資金,這樣有利於機構投資者的形成,也就從而穩定了市場。我們設定漲跌停板的目的就是為了盡量減少市場的波動,但是顯然這麼做沒有起到效果,A股反而是全球波動最大的股市,所以這個政策應該變革。

第三,繼續對外開放,增加外資比例,外資投資者基本都是長期資金,而且運作成熟,他們往往會以3-5年甚至更長的週期,來做考核目標,所以外資的增加一方面會給投資者更多的選擇,另一方面也會增加市場的穩定性。

第四,大力發展養老基金,社保基金,各類社會基金會等超長期的資金,這些長期資金從配置的角度進入市場,也有利於股市的穩定,維持供需平衡。我們看到美國在70年代之前,也是暴漲暴跌,在80年代以後逐漸穩定下來,這其中有很大是社保401k制度的貢獻,牛市開始越來越長。主要是市場長期投資者,機構投資者越來越多,市場也越來越有效。

第五,鼓勵大銀行,大型機構,創新投資工具,引導資金長期投資。比如在國外有很多大銀行,會有結構性保本保收益產品,保證5%的年化收益,超過8%的部分,機構拿走收益的一半。但前提是投資封閉10年以上,為了防止一些不法之徒,藉此詐騙,形成資金池之後跑路。

一般這種產品,只允許大的銀行來做,其實風險並不大,即便中國股市,在過去10年股債均配,任意時點進入的平均年化收入達到了12%,最差的時點進入,也有年化6%的收益,最好的時點能拿到17%,所以對於大銀行來說,創造這樣的產品也是穩賺不賠,相當於躺賺收益。而對於老百姓散戶來說,一旦有了保底保收益,他們也就懶得再去關心股市的波動了,所以股市也就會越來越穩定,短期投機者會大幅減少。

總之,管理者要想改變這個火山口的狀態,就得先讓他冷卻下來,理性起來,股市有大量的工作亟待改革。希望新的掌門人能夠切實改變一些不合理的東西,讓股市健康發展。最迫切的事情恐怕還是要盡快停發新股,讓股市恢復元氣,股市起來了,中國經濟的直接融資也就通暢了,經濟復甦也就有了保障。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