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监会换帅 股市更重要的却是这个(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1-28 0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证监会 股市 刘士余 易会满
工行董事长易会满接任刘士余,成为新任的中国证监会主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月28日讯】财经界传来重要消息,之前市场的传闻,终于实锤。工行董事长易会满接任刘士余,成为新任的中国证监会主席,也成为中国股市新的掌门人。至此最近四届证监会主席,全部出自银行系统,分别是建行郭树清,中行肖钢,农行刘士余和工行易会满,出现了四大行轮流执掌证监会的局面。

证监会的工作其实就是个火山口,股市的管理相当不易,几乎每次证监会换人,都会引起大家的热议,很多人都觉得救星来了,但是又一次一次的失望。其实道理很简单,股市本身就是一个8赔1平1赚的游戏,任何一个证监会主席的任期内,都不可能只涨不跌,我们看到在中国股市的历史上,尚福林和肖钢的任期内爆发了两次特大牛市,但尽管这样,在他们离任的时候,大家仍然是不满意的,因为牛市也并未让大家赚到多少钱,随后的大跌,反而让大家损失更惨痛。只有周道炯和周正庆是在高点离任的,其他几位都没有那么好命,要么是低点离任,要么是暴涨暴跌后离任。

从这次易会满接任的时点来说,确实机会很好,跟周道炯,尚福林和肖钢甚至刘士余接任的时点类似,当前股市估值在历史低点,这个时点接任,未来已经跌无可跌,很可能会出现一波牛市,但问题是能不能让牛市走的慢一些,长一些!否则也仍然难逃前面几位的噩梦,牛市涨的越快,就会跌的越惨。而一旦跌下来了,大家就会不满意,没人管你之前是否涨过。

所以,换谁来其实并不重要,中国股市亟待一场大的变革,必须解决牛短熊长,暴涨暴跌的问题,否则这里就是一座火山口,谁来都会碰壁,开始踌躇满志,最后却灰溜溜离开。

首先,退市制度必须改革,股市不能只吃不拉,这样就会让牛市变得特别短暂,所有公司都憋着在牛市增发,IPO也在牛市大扩容,所以牛市很容易就被玩坏了,每次牛市都不超过1年,这在全球股市范围内,实在是太短暂了,而熊市反而一走就6-7年,这不利于股市的融资功能,更不利于实体经济。所以在熊市的时候,必须要市场自发调节,快速休养生息,我们看欧美股市一到熊市,大量公司退市,IPO上市就破发,很多公司干脆发不出来,这样会让市场资金快速再平衡。

所以必须先进行退市改革,每年退市的跟上市的一样多的时候,再开启注册制改革,但这并不容易,各个地方都视上市公司为宝贝,相当于从全国拿钱,放到一个地方去发展,所以各个地方有强烈的保壳冲动,这就是改革的深水区,这么多年我们一直不敢触碰,但退市制度不改,A股就只能始终是个怪胎。

其次,不要保护投机,必须让投机者知道痛,所以涨跌停板限制也应该取消,我们有涨跌停板的保护,这让市场的流动性受限,也让一些投机者有了反应空间,我们也经常看到,香港股市一些个股,经常一天就跌去8成,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投机气氛就会大幅减少,一些仙股是没人敢碰的,踩雷机会暴增,这样大家就不敢投机,更不敢赌消息,因为真的很痛,更多的投资者都习惯于通过机构去配置资金,这样有利于机构投资者的形成,也就从而稳定了市场。我们设定涨跌停板的目的就是为了尽量减少市场的波动,但是显然这么做没有起到效果,A股反而是全球波动最大的股市,所以这个政策应该变革。

第三,继续对外开放,增加外资比例,外资投资者基本都是长期资金,而且运作成熟,他们往往会以3-5年甚至更长的周期,来做考核目标,所以外资的增加一方面会给投资者更多的选择,另一方面也会增加市场的稳定性。

第四,大力发展养老基金,社保基金,各类社会基金会等超长期的资金,这些长期资金从配置的角度进入市场,也有利于股市的稳定,维持供需平衡。我们看到美国在70年代之前,也是暴涨暴跌,在80年代以后逐渐稳定下来,这其中有很大是社保401k制度的贡献,牛市开始越来越长。主要是市场长期投资者,机构投资者越来越多,市场也越来越有效。

第五,鼓励大银行,大型机构,创新投资工具,引导资金长期投资。比如在国外有很多大银行,会有结构性保本保收益产品,保证5%的年化收益,超过8%的部分,机构拿走收益的一半。但前提是投资封闭10年以上,为了防止一些不法之徒,借此诈骗,形成资金池之后跑路。

一般这种产品,只允许大的银行来做,其实风险并不大,即便中国股市,在过去10年股债均配,任意时点进入的平均年化收入达到了12%,最差的时点进入,也有年化6%的收益,最好的时点能拿到17%,所以对于大银行来说,创造这样的产品也是稳赚不赔,相当于躺赚收益。而对于老百姓散户来说,一旦有了保底保收益,他们也就懒得再去关心股市的波动了,所以股市也就会越来越稳定,短期投机者会大幅减少。

总之,管理者要想改变这个火山口的状态,就得先让他冷却下来,理性起来,股市有大量的工作亟待改革。希望新的掌门人能够切实改变一些不合理的东西,让股市健康发展。最迫切的事情恐怕还是要尽快停发新股,让股市恢复元气,股市起来了,中国经济的直接融资也就通畅了,经济复苏也就有了保障。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