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一下中國的7月份CPI數據(圖)

原文標題:CPI裡挖出來的好生意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18-08-13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了7月CPI數據:2.1%。新聞裡常常跟蹤關注CPI,是因為我們用這把尺子來度量通脹,在中國歷史上,假如說CPI超過3%以上,那一般是一個警戒線,但是如果長期低於2%以下,也不太好,這說明經濟的活力不足,大家消費的動力不夠。
日前,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了7月CPI數據。(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13日訊】日前,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了7月CPI數據:2.1%。新聞裡常常跟蹤關注CPI,是因為我們用這把尺子來度量通脹,在中國歷史上,假如說CPI超過3%以上,那一般是一個警戒線,但是如果長期低於2%以下,也不太好,這說明經濟的活力不足,大家消費的動力不夠。

CPI常常與通脹聯繫在一起,但本質上它倆不是一個東西。通脹說的是流通中的貨幣在膨脹,當錢在變多,大概率會看到價格上漲的現象,但是反過來講,價格上漲,就不一定是因為錢發多了,它有可能是因為商品的供需發生了變化。

很典型就是這兩年,上游的煤炭鋼鐵還有水泥的價格都脫離了低價惡性競爭,企業利潤也在好轉,這種價格上漲顯然不是因為錢多了,而是因為行業競爭格局在變化。

在邏輯上,我們把這種現象叫做相關關係,而不是因果關係。就像游泳運動員一般身材好,但是身材好的人未必是游泳運動員,而且身材好有多種可能性,也未必是因為游泳才變得身材好,有可能是身體結構適合練習游泳,才成了游泳運動員。

那麼2.1%是個什麼水平呢?這是三月份後的最好的水平,並且低於通脹警戒線,所以這就說明錢沒有變多,貨幣現象沒有出現。大家可能會有疑問,央行此前不是給錢了嘛,而且今年所有的利率水平都在往下降,按道理說錢在變多啊?可是你直接的觀察就是今年樓市和股市完全沒動靜,這是最好的錢沒有變多的證明。今年一直在持續去槓桿,清查影子銀行和資金池,在嚴格監管的背景下,中國央行的閥門打開了,但是水似乎沒有流出金融體系。這個背景不變,大家就不太需要擔心通脹的問題。

那麼如果不是通脹,是什麼因素讓CPI小幅回升了呢?主要是食品價格,尤其是豬肉價格。豬肉價格的波動一般比大家經常喜歡調侃的上證指數的波動範圍還要大,它直接影響了CPI的高頻數據。

豬肉價格一般每三年左右呈現出非常典型的週期性現象,目前豬肉價格處於週期的底部,我們從上市公司財報也能得到證明:行業老大中報利潤預告同比下降50%,行業老二直接預告業績虧損。這證明了他們正在經歷著至暗時刻,也意味著隨著豬肉價格的週期性回升,他們的業績在未來也有可能迎來轉機。

那麼為什麼生豬價格會呈現出典型的牛熊市一樣的週期效應呢?這其實和它的行業結構有關。中國有1/3的生豬供應,來自於規模在50頭以下的散養戶,500頭以上的專業養殖戶佔比38%,上萬頭的規模化養殖佔比僅僅不到2%。

所以,這就有點像是股市,大行情一來,價格上漲,散養戶紛紛開始養豬,價位越高來的人越多,然而來的人多了,供需失衡,價格崩潰,人們又開始撤離和逃跑。所有的週期現象背後都是人性的貪婪與恐懼造成的。因此,當一個市場,開始逐漸從個人化,變得規模化和專業化,週期性的價格現象就會變弱。舉例來講,為什麼牛肉沒有牛週期,牛奶沒有奶週期?這都是因為養牛和牛奶現在已經在逐漸變成工業化集中生產,是規模化的原因。

未來豬肉價格的波動也會朝這個方向走,它的波動區間會逐漸變小。它正在從過去的一個粗放的、飽受週期性價格折磨的分散競爭行業,變成一個享有規模效應的好生意,這一發現非常重要。

最後總結,你今天知道了三件事:

第一,CPI和通脹不是一個東西;

第二,當一個行業週期性消失,逐漸集中和規模化的時候,它有可能變成一個好生意;

第三,低通脹對所有企業都是好事,它意味著低成本和廉價擴張。誰不想種下便宜的種子,來年收穫一片豐盛的果實呢?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