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又掉進了匯率貶值的「死亡螺旋」?(組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8-08-04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8月4日訊】以前和大家說過,外匯管制形成名義匯率從來不是一個國家管理貨幣的好辦法。根源在於,進行外匯管制就在於不想控制本幣的發行速度,也就是無法推進本國的社會體系和經濟體系的改革。雖然管制可以一時美化匯率的數字,但貨幣危機還會以其它方式爆發,比如黑市繁榮、通脹高漲等等,最終讓央行喪失對匯率和利率的控制權,導致更糟糕的結果。

委內瑞拉與辛巴威一樣,不僅管制外匯還管制物價。2012年初,委內瑞拉玻利瓦爾兌美元官方匯率尚在6:1,黑市匯率稍高一些,僅僅6年後的今天,就已經達到了358萬:1,至於委內瑞拉的經濟發展、通脹率和人民生活,已經成為世界的笑話,不再贅述。

但權力是鴉片,不僅過去很多國家熱衷於管制外匯,未來還會出現更多的國家進行管制,現在,又一個國家因此而進入了「死亡螺旋」——伊朗

伊朗央行發行的一張面值50萬伊朗裡亞爾的鈔票
伊朗央行發行的一張面值50萬伊朗裡亞爾的鈔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過去我們總結過,黑市匯率比官方匯率溢價達到50%的時候,往往意味著這個國家進入了死亡螺旋。這個死亡螺旋的邏輯是:匯率加速貶值、通脹高漲——財政收入的購買力快速縮水——為了維護政府的運作只能繼續加印鈔票——通脹繼續深入發展,最終,就會導致貨幣走向崩盤。同時,當黑市匯率對官方匯率的溢價超過50%的時候,一般說明人們已經不再相信官方數字(只相信黑市),央行喪失了匯率的控制權,進而通脹就處於失控狀態,當然就會導致貨幣崩盤。

之前說到伊朗的局勢很危急,一方面要在敘利亞和葉門進行征戰,軍費消耗巨大;內部帶有武力性質的遊行示威不斷;庫爾德武裝在伊朗西北部佔領了三座城鎮,時刻可能繼續攻城略地。千萬不能忽視這股庫爾德武裝,因為必然會得到美國尤其是以色列的支持,這讓伊朗處於內憂外患之中,財政支出當然是高速膨脹而財政收入會受到打擊(內部不斷遊行示威和西北部的戰事,會打擊財政收入),當美國再推動對伊朗的原油制裁之後,財政就會走向崩潰,這會在伊朗裡亞爾匯率上反應出來。

得到美國支持的庫爾德武裝或許還不那麼可怕,得到以色列支持的庫爾德武裝才是伊朗的心腹大患。今天的世界,以色列人的科技、軍事裝備水平都是世界一流,而其戰鬥意志沒有任何其它國家可以比擬。現在,伊朗和以色列是你死我活的關係,伊朗庫爾德武裝中很可能有以色列特種部隊和情報人員協助,也會得到大量先進武器的援助,會讓這隻部隊的戰鬥力今非昔比。

伊朗裡亞爾的官方匯率雖然在4月經過了跳貶,但現在貶值的速度又開始加速:

近期伊朗裡亞爾兌美元匯率走勢圖

近期伊朗裡亞爾兌美元匯率走勢圖(網路圖片)

據有關媒體報導,現在的裡亞爾兌美元黑市非常繁榮,上週在2天內裡亞爾匯率曾重貶18%,本週,黑市上已經達到11萬9000里亞爾兌1美元,黑市匯率和官方匯率存在154%的溢價,伊朗央行行長已經因此被撤職,這口黑鍋也只能由他背起來。

另一方面,當前伊朗隱含的年通脹率已經飆升至203%,幾乎比官方通脹率10.2%高出20倍。

黑市匯率比官方匯率的溢價遠超出50%,通脹率遠超過50%,伊朗裡亞爾已經掉進「死亡螺旋」。伊朗人如果現在換到了美元,就相當於抓到了一隻「救生圈」。

伊朗今天的局勢比委內瑞拉當初的局勢嚴峻的多,因為雖然委內瑞拉國內遊行示威不斷,但沒有內戰,而伊朗西北部還有一隻得到強力支援的庫爾德武裝時刻在虎視眈眈地等待攻城略地,內戰的戰火讓伊朗的局勢更為惡化。如果伊朗的國際環境沒有徹底的改觀並得到大量的外匯援助,意味著伊朗裡亞爾已經崩盤。一旦裡亞爾崩盤,現在的伊朗證券很可能遭遇生存危機。

可現在,如果美國的態度不轉變,其它大國很難救助伊朗。一旦伊朗因敵對武裝的存在而陷入長期的內戰,無論其它國家支援多少美元,都填不滿伊朗財政這個無底洞。

可恰恰此時,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7月30日表示,願意在「沒有任何先決條件」的情況下,在「任何時候」與伊朗領導人會面。這已經是川普第9次表達想與伊朗領導人會面的願望,前8次已經被拒絕,本次伊朗依舊以沉默相對,大家的葫蘆裡到底賣的是什麼「藥」?

伊朗的霍梅尼與三胖不同,國內有很多不滿的力量,要求其下臺的聲音也一直不斷,再加上庫爾德分裂勢力的存在,讓霍梅尼只能以反美英雄的面目出現,這是維護其地位的基石。一旦與美國和談,徹底棄核自然是先決條件,自己的光輝形象會一夜坍塌,內部反對勢力就會快速膨脹,甚至現在的既得利益者都會加入反對的陣營(目的當然是明哲保身,在未來保住自己的財產),其執政地位將不保,所以,霍先生不能接招,只能以沉默相對。

川普為什麼也不斷擺出和談這副「和善」的面孔?或許根本的目的是拖時間。其上臺之後曾命令加速修建美國本土的原油基礎設施,但現在還未完成(至少要到年底),不具備進行大規模原油輸出的能力。如果一味施壓,伊朗只能玉石俱焚,進而封鎖霍爾木茲海峽,國際原油將發生短缺(價格上漲還是次要的)。而日韓的原油對外依存度幾乎是100%,歐盟和印度的對外依存度達到80%,一旦原油發生長時間的短缺會威脅這些國家的工業體系,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失。雖然美國可以組織聯軍打通這條海峽,但二戰之後建立起來的同盟關係很可能走向瓦解,美國將真正喪失自己的國際領導力。美國和歐盟、日本等國之間因政經問題可以不斷打嘴仗,這都不會從本質上動搖它們之間的同盟關係,因為嘴仗之後有協商,問題可以得到解決。一旦對他們造成嚴重的傷害,而美國又沒能力通過原油輸出進行救助,打通海上通道也需要過程,這種同盟關係的損害基本就無法修復。不斷要求與伊朗會談,只是希望將伊朗穩定到四季度,當美國有條件放大原油出口、援助歐日的時候,也就不擔心伊朗會封鎖海峽。川普現在不斷要求會談,也是給歐日韓看的,這是一種態度,願意和平解決伊核問題,如果伊朗現在執意封鎖霍爾木茲海峽,你們應該找伊朗算賬,有利於美國組織國際聯軍打通霍爾木茲海峽。當然這也是為了中期選舉,一旦中期選舉以前油價爆炸,對自己不利。

川普老頭把算盤巴拉的山響。

伊朗自然是進退兩難,耗不起時間,一旦裡亞爾持續崩盤下去,現政權時刻可能轟然倒臺;川普卻要用各種招術讓伊朗暫時安靜,讓伊朗這隻中東猛虎在內憂外患中自己潰爛下去。

伊朗的統治集團為了維持自己的利益,需要不斷對外征戰,以維持其合法性,征戰的成本當然是全民負擔,這會讓內部矛盾不斷激化,最終就會亡於內患——潰爛總是從內部開始。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