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和中概股被人們忽略的問題(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21-04-04 0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通脹 中概股 資產
疊加貨幣過剩,推升資產價格泡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4月4日訊】今天二八法則比以往任何時代都更強大,當今時代,即使有通脹,它首先會體現為股市樓市這樣的資產價格泡沫,而不是消費品漲價。你會發現,這些年全球資產價格確實是跟著全球放水,一直在創新高,但各國CPI物價基本沒怎麼動。它背後的邏輯是:基本物價是收入普通的長尾消費者來定義,而二八法則強化的是頭部高收入者,這部分疊加貨幣過剩,推升資產價格泡沫。

由此,我們想列舉本週震盪中的一個焦點事件,那就是中概股,因為本週下跌,竟然跌上了新聞頭條。

大家都盯住中概公司的跌幅,但是很少有人去計算過他們過去一年漲了幾倍,甚至有中概公司去年漲幅超過了10倍。

所以,下跌完全沒問題,因為漲得多。而最核心的本質問題是:

·它們為什麼享有更高的估值?

·高估是不是代表泡沫?

·有沒有可能破裂?

首先,中概公司估值高,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因為它們做網際網路生意,最初沒利潤,只能跑海外上市。而海外市場是個超級大放水的狀態,所以同樣品質、同樣行業的公司,在境外上市,它的估值就比在中國境內要高的多得多。

其次,這些高估值的中概公司,大部分是網際網路公司,做數字生意。數字生意的特點是沒有邊際成本,做網路視頻、在線教育,它能服務無數的用戶但是成本不增加。但是你在線下開店、上課、搞製造,規模擴張帶來的成本增加,這個賬是根本沒法算的。

正因為邊際成本低,所以數字生意的擴張是沒有邊界的,它很容易搞跨界擴張。比如說本來是個消息網站,但是它做了視頻;本來是個音樂播放器公司,但是它又做了手機;本來是個看動畫片的,但是它又做了遊戲,等等。

你想想,這種買一贈一的感覺是不是非常爽?

但所有的爽都有代價。這種跨界擴張的能力,其實就是投資者花高價買的期權。估值高,相當於投資者額外付費,多花錢買了一個未來跨界(成功)的可能性。

以上,海外市場放水無節制、數字生意更容易跨界,投資者高價付費買期權,為可能性買單,這是造成高估和泡沫的原因。那麼,最核心的問題:泡沫會不會破呢?

經過深度研究了70年代的漂亮50泡沫,還有2000年初的納斯達克泡沫,有幾個核心結論:

首先,漂亮50泡沫破滅的導火索確實是通脹和加息。但是大家沒關心這批公司後面故事。事實是,那些能一直成長的公司,都活了下來,並且在今天還是偉大的公司;而原地踏步的公司都消失了。所以,泡沫破不破,不在外界,而在自己。成長是永恆主題。

2000年納斯達克泡沫更有趣,講兩個小故事。

當年所有人都要做網站,有家公司就想賣通訊設備給客戶。結果到市場上發現,其實是虛假繁榮,設備根本賣不掉。於是它就借錢給客戶去買自己設備,甚至先把設備賒賬拿給客戶。在經歷了多年利潤高增長之後,最終被證明需求都是假的,最後這公司的下場也很慘。所以,到底是不是泡沫,你要看是不是真金白銀的購買力。

再一個故事,查理芒格在納斯達克泡沫時投了一家傢俱公司,做傢俱租賃的傳統生意。芒格和巴菲特就想著,這麼一個靠譜、穩健的傳統生意,肯定不會受網路泡沫影響。

結果誰能想到,芒格這筆投資還是虧了,因為傢俱租賃,租給的對象竟然是一大批創業公司。當泡沫破滅,創業公司關門,傢俱還租給誰呢?芒格事後復盤反思,說忽視了生意背後真正的需求,而需求是不是由另一個泡沫推升,是很多人特別容易忽略的細節。

最後,泡沫這個問題,我們還是想回歸到最後真正的本質,公司有沒有創造真正的價值?這種價值是不是用戶所真正需要的東西?

日本國民級自我成長暢銷書,《被討厭的勇氣》中說過一段話:在天空中,永遠閃耀著一顆北斗星,為你指明方向,這顆星就叫做他者貢獻,能夠為他人創造真正的價值。

只要一家公司堅持創造別人真正需要的東西,那麼它就具備價值,也就因此具備了「被討厭的勇氣」!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