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因素讓巴菲特股價漲到交易系統崩潰(圖)

作者:許樹澤 發表:2021-05-16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個因素讓巴菲特股價漲到交易系統崩潰
三個因素讓巴菲特的公司伯克希爾的股價漲到交易系統崩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5月16日訊】巴菲特的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BRK.A)股價,最近突破了每股43萬美元,不僅創出歷史記錄,而且直接導致了納斯達克交易所「報價系統崩潰」!

二級市場波動大,漲跌導致的熔斷大家都見過,就好比是保險絲燒掉,短暫的休整後很快就能恢復。但是因為價格漲得太高,導致交易所系統崩潰報不出價了,這種事還真是頭一次見。

巴菲特公司伯克希爾股價大漲的原因

今年巴菲特的公司大概有25%左右的回報,不僅大幅跑贏美股指數,而且跑贏了一倍。主要原因有三點:

·紮實的基本面

·偏低的估值

·持續的回購

首先,是紮實的基本面。它第一季度的運營利潤同比增長了20%,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增長了26%。這個速度,在整體基本沒有增長的美國經濟中,屬於非常快的水平。

那麼這個穩健的基本面是怎麼來的呢?巴菲特說,伯克希爾是片森林,其中有三棵非常重要的樹木。第一棵樹,是保險公司。這是巴菲特做投資的資金彈藥庫,保險公司多收保費、少理賠,就能結餘下更多利潤。這些利潤,加上還沒出險、暫時放在賬上的保費,巴菲特都可以拿去買公司。

第二棵樹,就是巴菲特收購控股的各種實業公司。從小的糖果店,到大型全國性鐵路公司和能源公司。這些公司也會把產出的利潤交給巴菲特進行投資使用。

而第三棵樹,是巴菲特在二級市場進行的股票投資,這一部分是大眾最關心的。這部分股價漲跌、賬面浮虧,雖然也能作為利潤或者虧損寫進財報,但是它的意義,噪音大過信號,恰恰不能代表巴菲特實業上的經營表現。

因此,巴菲特總是說,不要關注股價、盯緊生意,多關注實業和生意的運營利潤。那麼現在這個實業部分有20%以上的增長,這就屬於基本面根基紮實。

基本面穩健的同時,巴菲特的公司一直估值偏低,為什麼呢?因為他投資的能源、鐵路、保險......這些都是偏傳統的老生意,而市場的風口現在是科技、是網際網路,因為沒在風口上,所以不受市場待見。

而正因為不是熱點、價格便宜,所以巴菲特這兩年一直在大力回購自家公司股份。放眼望去,整個市場的可投資標的都太貴了,看來看去還不如投資自家的股票。在今年第一季度,巴菲特就拿出了66億美元,用來「投資自己」,大家調侃說,所謂最好的投資正是投資自己,原來是這個意思啊!

回購這件事,很值得多說兩句。大家知道,美股公司估值貴,而且質地參差不齊,但這幾年回報很好。這給我們最大的啟示就是,他們的公司,回購的力度特別大。如果賬上錢很多,不知道幹什麼,就乾脆「投資自己」,回報廣大投資者。

中國上市公司也在往這個方向過渡,這兩年普遍提高了分紅水平。但真金白銀回購的公司很少。未來,回購是能給投資者提高回報非常有效的一個方式。

對於中國企業來講,除了分紅和回購之外,還有一件事,非常重要,它應該比回購的優先級還要高,那就是研發投入。評判一家企業是否是創新驅動,有個小技巧,看它的研發投入是不是能達到收入的10%。

如果賺來的錢,優先回報給股東,這本身沒有錯,但是可能會喪失未來競爭力。尤其今天,我們正處於快速發展和高度競爭的時代。所以,如果來劃分一個優先級順序,一定是先提升自己、然後投資自己、最後終點是更好的自己。投資,本來就是一個關乎於長期主義和延遲滿足的遊戲。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