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沒有炒房團?房住不炒是美麗的童話(圖)

作者:馬光遠 發表:2018-07-23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有沒有炒房團?前段時間,相關部門出臺了《關於在部分城市先行開展打擊侵害群眾利益違法違規行為治理房地產市場亂象專項行動的通知》。通知要求包括西安等在內的30個城市針對房地產市場亂象,通過部門聯合執法,重點打擊投機炒房行為和房地產「黑中介」,治理房地產開發企業違法違規行為和虛假房地產廣告等四種行為。
中國有沒有炒房團?房住不炒是美麗的童話。(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8年7月23日訊】中國有沒有炒房團?前段時間,相關部門出臺了《關於在部分城市先行開展打擊侵害群眾利益違法違規行為治理房地產市場亂象專項行動的通知》。通知要求包括西安等在內的30個城市針對房地產市場亂象,通過部門聯合執法,重點打擊投機炒房行為和房地產「黑中介」,治理房地產開發企業違法違規行為和虛假房地產廣告等四種行為。

其中:壟斷房源,操縱房價、房租;捂盤惜售或者變相囤積房源;通過報紙、廣播、電視、網站、新媒體等途徑捏造、散佈房地產虛假信息,以及雇佣人員製造搶房假象等方式,惡意炒作,哄抬房價;通過更改預售合同、變更購房人等方式,投機炒作未交付的商品房。通過提供「首付貸」或者採取「首付分期」等形式,違規為炒房人墊付或者變相墊付首付款等這五種行為被界定為重點打擊的「投機炒房行為」,而這部分群體被媒體稱之為「炒房團夥」。

如果對中國房地產政策和房地產執法行為不瞭解,一定會對這次由七個部門參與,時間長達半年之久的治理房地產市場亂象的專項行動給予極大的期待。但是,我想告訴大家的是,在中國房地產市場20多年的歷史中,每一次房地產調控,都會伴隨這樣「嚴厲」的專項行動,效果如何,歷史已經告訴大家答案。如果期待某種專項行動改變市場的走勢,很顯然是對房地產市場缺乏全面客觀的認識。而且,我的觀察是,經歷20多年的調控之後,我不知道決策層對這個市場的認識有沒有提高,至少,民眾對這個市場的認識是退步了,而不是進步了。

比如,這一次嚴厲打擊四種行為之一,就是被媒體稱之為「炒房團夥」的群體,就很典型。一說打擊「炒房」,絕大多數民眾都會支持,這裡面的道德暗示再明顯不過。在中國,凡是某種東西價格暴漲,把責任推給「炒家」,立即可以俘獲大部分的民意,而真正的罪魁禍首在哪裡,大家反而都不去思考。

大蒜價格一漲,責任就是炒大蒜的,豬肉價格一漲,把責任推給囤積豬肉的,房價每一次上漲,所謂的「炒房團夥」幾乎都是民眾喊打的對象。但是,我可以負責任的說,根據我們的研究,你只要恢復理智和平靜,你立即就會發現,在你所在的城市裡,是絕對不存在一個物種叫「炒房團夥」的,如果有這麼一個團夥,你甚至發現你本人,你家人,你的朋友,可能就是這個被打擊的所謂「炒房團夥」,但你一定會發現,他們購房,絕對不是為了炒房,而是在房價瘋狂上漲的情況下,出於保值增值的需要而加入了這個遊戲而已。在音樂到處充斥著你的耳膜的情況下,你是不可能不加入到跳舞的大軍,和大家一起翩翩起舞。比如,某個城市90多歲的老太太為了買房去離婚,這種悲壯的行為能叫「炒房團夥」的行為嗎?他們只不過被喧囂的音樂裹挾進了跳舞的大軍而已。

如果你再仔細研究2014年9月30日以來房地產政策的變化,如果智商稍微正常,一定會發現,房價自2015年以來慢慢開始上漲,到2016年熱點城市瘋漲,2017年四五線接棒,市場劇烈變化的背後,是政策的變化。

2014年9月30日,政府開始救房地產,2015年「3.30」,政府取消了房地產市場的幾乎所有的限制措施,深圳房價暴漲;2015年11月,政府出臺了中國房地產市場有史以來最大的刺激政策「去庫存」(關於去庫存,我在第一時間質疑,認為這種政策必然導致大城市的房價暴漲,因為大城市從來都沒有多餘的房子)。

「去庫存」是什麼意思?翻譯過來,就是政府幫著開發商賣房子。在如此生猛的政策刺激下,我對中國房地產市場的暴漲的預期實在是太保守了,我預計會漲,會大漲,但漲到今天如此瘋狂的程度,卻遠遠超出我的想像。比如,對於小城市的房子,我從來都不看好,但是我沒有想到政府會出臺貨幣化棚改政策,直接導致了小城市房價的暴漲。在我過去的很多文章裡,都談到了房價上漲的邏輯,特別是提到政府政策對房價的作用。

房價的上漲是一個很複雜的經濟現象,在房價上漲的背後,有經濟增長、貨幣放水、土地財政、中國資產價格、城鎮化等很多因素,但我從來不認為房價的上漲是炒房者搞起來的,他們的作用只不過是火上澆點油而已。

如果說「炒房團夥」是個傳說,「房住不炒」則就是一個美麗的童話。「房子是住的,不是炒的」,這句話,我之前多次分析過,這個話,如果作為一種對中國房地產政策的糾偏,我是認同的,但如果從字面意思理解,「房子是住的」,這句話肯定是錯的,因為在中國,房子的功能太多了不僅僅是住,孩子入學和居住功能沒有關係。

「房子不是炒的」這句話也是錯的,因為世界上幾乎絕大多數國家,房子都具有投資和金融屬性。很多老百姓對「房住不炒」抱有太高的期待,但這兩句話要兌現,真的不簡單,要圍繞這兩句話構建起一整套制度體系,絕不簡單,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改革話題,涉及到土地制度、金融制度、稅收制度,甚至戶籍制度的變革等等。要讓童話變成現實,並不容易,靠現在的調控思維,甚至找替罪羊的方式去安撫市場的情緒,無異於這個市場的健康發展。

中國的老百姓還是太善良,缺乏對市場整體性的認識,再加上這個市場的確骯髒,不乏利益集團的代言人攪渾水。你我可能都是受害者。正如《東方列車謀殺案》中,每一個嫌疑人都不是這種的凶手,但又和案子本分拖不了干係。這就是中國高房價的真相。也許,我也是凶手,但我希望做一個能把真相告知大家的凶手。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