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經濟學角度看中國為什麼進不了世界盃(圖)

作者:馬光遠 發表:2018-07-23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屆世界盃最終以法國隊奪冠而結束。和近幾屆世界盃一樣,中國除了足球隊沒有去,其他該去的元素都去了。通過中國媒體,中國足球解說員,中國球迷,中國製造的比賽用球,其實,中國可以說參加了每一場比賽。
中國除了足球隊沒有去,其他該去的元素都去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7月23日訊】本屆世界盃最終以法國隊奪冠而結束。和近幾屆世界盃一樣,中國除了足球隊沒有去,其他該去的元素都去了。通過中國媒體,中國足球解說員,中國球迷,中國製造的比賽用球,其實,中國可以說參加了每一場比賽。

中國國家隊主教練年薪超高

本屆世界盃,有幾組數字比較有意思:

一是本屆世界盃8強主教練的年薪總和只有1530萬歐元,而中國國家隊主教練裡皮一個人的年薪就高達2300萬歐元,是8強主教練年薪總和的2倍。冠軍法國隊主教練德尚的年薪只有350萬歐元,不到裡皮的六分之一。

二是本屆世界盃的贊助商,根據統計,2018年世界盃期間各國企業投入的廣告費用總計達24億美元(約合154億元人民幣),其中,中國企業也由此前兩屆只有一家官方贊助商增加到此次的7家贊助商,同時在本屆世界盃期間的廣告支出最多,達到8.35億美元(約合53.5億元人民幣),是投入4億美元的美國的兩倍,更遠高於東道主俄羅斯的6400萬美元。

以上兩個數據起碼可以說明兩個問題:第一,中國為了讓足球進入世界盃,投入不可謂不大,中國國家隊主帥的年薪應該是所有國家隊中的第一年薪;第二,中國企業懂得世界盃的價值,砸重金在世界盃亮相。再說通俗一點,中國想發展足球,並不差錢。然而,不差錢的中國屢屢被擋著世界盃門外,從近幾屆世界盃預選賽來看,中國國家隊距離世界盃不是越來越近,而是越來越遠了,真有「家祭無忘告乃翁」的悲涼。這其實也說明,有錢並不見得就能夠進入世界盃,也說明,中國在努力進入世界盃的過程中,在路徑選擇上的確值得反思。

投入不可謂不大,企業也捨得花錢搞足球,但是,中國國家隊的成績卻是一年不如一年,這裡面的原因很多,可以從體育的,人文的等各個角度解讀,如果從經濟學的角度看國家隊今天的表現,其實沒有進入世界盃是非常合理的結果。

中國不用心培養球員 花重金進不了世界盃

中國搞足球的功利性太強,目的不是讓這項運動成為一項全民參與的,或者市場化運作的運動,我們的目的和心結就是為了進入世界盃。這種短期的功利性決定了中國足球目前所走的路和中國過去多年發展產業的路是一樣的,為了短平快的出成績,就不會靜下心來搞科研,搞自主創新,搞足球的整體生態的改善,而只會為了進入世界盃這樣一個短期的目的而去努力,這種短期的目的也決定了必須在短時間內出成績。

這如同中國製造,為了把產業規模先搞起來,最好的選擇肯定是買別人的技術而不是自己慢慢搞研發。這種心態也影響了國內的中超聯賽,為了短期的成績和影響力,沒有俱樂部願意培養自己的球員,而是花重金買球員。世界足壇年薪前10的球員,有5名是中國的中超,據說中超球員的平均年薪700萬。

在國內聯賽撒錢的同時,中國企業前幾年瘋狂收購歐洲足球俱樂部。包括萬達、蘇寧、復星國際等在內的財團已經收購了包括國際米蘭、馬德里競技等歐洲15家足球俱樂部,其中,12傢俱樂部取得了控股權,5家更是實現了全資控股。除德甲因投資受限外,中國資本已涉足英超、西甲、意甲、法甲等世界性頂級聯賽。

當然,這種並購的短期目的非常明顯,不是為了足球的長期競爭力,而是取得一時的影響力而已。收購併不必然帶來足球競爭力的提升。對於中國足球而言,沒錢什麼都辦不成,但金錢的確不是萬能的。而且,相對於資源型產業和製造業,體育產業競爭力的提升更難,絕非收購一兩個俱樂部就可以一勞永逸的,它需要一個全新的職業化的理念、文化以及一系列運作體系的支撐。就拿足球俱樂部而言,一些俱樂部甚至積累了上百年的文化,這意味著中國資本的進入要融入這些理念和文化,水土不服的問題不是錢可以解決的。

事實上,足球是一個高端的服務產業,這和發展低端製造業的路子是完全不一樣的。中國參與足球的這些企業,只看到足球的影響力和未來的想像力,但沒有看到在中國發展足球,需要走一條和製造業完全不一樣的道路。體育產業作為真正的高端服務業,其競爭力的提升比製造業難太多。這是一塊大蛋糕,但不要以為有錢就可以很快拿下。事實也已經證明,在一個體育職業化的年代,按照舉國體制,大把撒錢,短期提升體育成績可能容易,但像足球這樣的行業,其競爭力的培養更多的是土壤,文化,以及市場化的運作水平,需要有耐心,需要涵養土壤。這些,是中國目前搞足球的人並不願意的,因為他們沒有耐心,他們希望在自己的任期內能夠搞出成績。

中國嚴重缺乏足球場 

但是,世界足球強國,沒有一個是靠大把撒錢買球員搞起來的,都是按照足球發展的規律,老老實實從環境,從土壤,從青少年開始抓起,這也是我們的近鄰日本走過的正確道理。但是,我們的青少年培養體繫在哪裡呢?從足球的土壤看,全國就沒有幾塊可以踢球的草皮。

根據官方統計,14億人口的大國,全國只有球場1萬多塊,等於13萬多人一塊足球場。筆者也經常踢球,深感北京找一塊踢球的地方有多難,經常從北京的西邊開車一小時跑到東邊去。而人口只有幾十萬的冰島,平均250人就有一塊足球場,足球大國巴西足球場更是到處都是,沒有足球場的地方,街頭巷尾,甚至貧民窟到處都有可以踢球的地方。

中國的足球規劃是到2030年,足球場達到7萬個,但看看各個城市土地的價格,你就知道,地方政府要把賣錢的地拿出來搞足球場,該有多高的節操。有人把中國沒有創新的鍋扣在房地產頭上,我是不同意的,但中國足球場少,絕對和房地產有關。賣了地搞房地產,房地產企業又拿出大把的錢買球員搞聯賽,但就是不願意拿出地來建球場。

就現代足球的發展看,中國無論在理念、足球傳播、足球經紀、足球培訓、足球理念等各個產業鏈上都很薄弱。管理足球的都恨不得三五年就拿出成績,竭澤而漁,與發展足球的理念背道而馳,自然距離世界盃的大門越來越遠。在一個13萬人才擁有一場足球場的情況下,我們提出了宏偉的規劃,到2030年,中國要成為足球強國。好吧,如果這個目標真的實現了,中國又為現代足球的發展提供了「中國方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