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典故:孔光不言溫室之樹(圖)

作者:顧言 發表:2018-07-07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漢書》中記載了孔光的為官經歷。(圖片來源:公有領域/國立故宮博物院)
《漢書》中記載了孔光的為官經歷。(圖片來源:公有領域/國立故宮博物院)

 

西漢成帝時的孔光,相傳為孔子十四世孫,自幼秉承儒學家風,孔光的父親叫孔霸,也是一代碩儒,早年也做過博士,後來成了皇太子的老師,漢元帝即位後被封爲褒成君,孔光自己的學生也遍佈朝野。他既是「名父之子」,飽讀詩書。

孔光擔任尚書和尚書令,負責中央機要事務十多年,後來兩次擔任御史大夫,兩次出任宰相,又分別擔任大司徒、太傅、太師,曆三世,漢成帝、哀帝、平帝都擔任要職,居公輔位前後十七年,被封爲博山候,有眾多可稱道的故事。

當時,領尚書事又被稱為「典樞機」,意為掌管機密,該工作的一個重要原則便是保密。西漢時,皇上和臣子們議事的地方,人稱之為「溫室樹」。每天回家與兄弟妻子一起閒話時,孔光從不談及朝中的政事。

家人們也知道孔光的嘴是非常嚴的,也就不去找那個無趣。可是為了長見識,問點新鮮事怎麼樣?於是家人問孔光:「長樂宮溫室殿前種的都是些什麽樹啊?」孔光聽罷,皺了皺眉頭,先是沉默不語,繼而顧左右而言他。他完全答非所問,家人們也就不問了。

這就是孔光「不言溫室之樹」的典故。《漢書・孔光傳》:「光周密謹慎,未嘗有過。沐日歸休,兄弟妻子燕語,終不及朝省政事。或問光:『溫室省中樹何木也?』光嘿不應。」

漢成帝即位後,孔光以其卓越的才能被任命為尚書,尚書二字是主管文書的意思,西漢主管文書的官稱爲尚書。孔光在擔任尚書之前,只是一個普通的學官,也就是通常所說的博士,職責是專掌經學傳授,和現在的大學教授差不多。在短短的幾年中,他將前代政事及漢代的制度法規均爛熟於胸,由此備受皇帝的信任。

做尚書幾年功夫,孔光便「明習」各種制度及法令,很快使自己成爲內行。他又擔任領尚書事職務,成為了尚書機構的領導。西漢的尚書令和尚書僕射是中央政府主管文書的正、副長官。孔光自領尚書事,「守法度,修故事,上有所問,據經法以心所安而對,不希指苟合」。在法律和政策的許可範圍內行事,不壞前代成規。

如果皇帝向他詢問政事,孔光總會引經據典,將自己的真實想法說出來,從來不會為了迎合皇帝而口是心非。而皇帝如果不同意他的意見,孔光也不會犯顏直諫,惹皇帝不高興。

「有所薦擧,唯恐其人之聞知」,孔光在皇帝身邊工作,向朝廷薦擧人才自然比較容易。但他每次薦擧人才,都唯恐被薦擧者知道,孔光是學官出身,弟子眾多,他本來就樂於薦賢擧能,居宰相高位後,原來的弟子找上門來,「幾(冀)得其助力」,他卻怨怪我也不給。

後來,「不言溫室樹」這一典故,用來指居官謹慎,嚴守機密,不泄露言語。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