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垂青史的戰神 前3名毫無爭議(視頻)

作者:趙長歌 發表:2017-09-16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視頻:看中國)

南宋抗金部隊中,岳飛的岳家軍是最為強大的,抗金的場面氣壯山河。
南宋抗金部隊中,岳飛的岳家軍是最為強大的,抗金的場面氣壯山河。

在中國五千年歷史上,有不少馳騁疆場,戰功赫赫,威震八方的將軍,其中有些用兵出奇,被譽爲戰神。關於戰神的排行説法各異,但對於排名前三甲的戰神卻幾乎沒有爭議。

第三名:叱吒風雲戰無不勝的韓信

言兵莫過孫武,用兵莫過韓信。
言兵莫過孫武,用兵莫過韓信。

秦末漢初叱吒風雲、並開兩漢之基的大將軍韓信,是西漢開國功臣,中國歷史上傑出的軍事家。韓信被尊爲「兵仙」,可謂戰無不勝,被劉邦拜為大將軍。

而韓信熟讀兵法卻不為兵法所拘泥。韓信所著兵法三篇雖未能傳世,但他所創造的一個個經典戰例,卻留名千古,一直為後世兵家所稱道。他的一些戰例成為軍事教學的經典案例。後世評價:「言兵莫過孫武,用兵莫過韓信。」

韓信在剛剛被劉邦拜為大將後,第一場小試牛刀的戰役就是「攻其無備,出其不意」。公元前206年六月,韓信趁項羽進攻齊地(今山東地區)之機出兵東征。出征前,韓信先派樊噲等人率兵假裝修復已被劉邦進漢中時燒燬的棧道,吸引秦軍的注意力,而其親率大軍則從陳倉小道進入秦川,渡渭河,攻下了陳倉城,併進襲雍城,還擊敗了趕來馳援的原秦將後投降項羽的章邯軍隊。隨後漢軍主力揮師東進,佔領了三秦,秦朝宣告滅亡。這次戰役首次彰顯了韓信卓越的軍事才華。由此次戰役出現的新成語「明修棧道,暗渡陳倉」亦成為後世兵家的謀略。

而在後來面對與楚軍夾擊漢軍的魏王豹時,韓信同樣使用了聲東擊西、避實就虛的戰術,主力偷襲魏王豹,並最終將其生擒。出其不意的安邑之戰的勝利不僅為漢軍補充了兵力,加強了對楚軍的正面防禦,而且為後來韓信滅代、破趙、降燕、克齊奠定了基礎。

公元前202年,楚漢在垓下決戰。當時漢軍兵力約有七八十萬人,項羽有約十萬人。韓信自率三十萬大軍為前陣,正面迎擊楚軍。經過數次交鋒,漢軍終於大敗楚軍,但漢軍傷亡也十分慘重。僵持中,為了瓦解楚軍的鬥志,韓信下令漢軍唱起楚地的歌。當項羽和其士兵聽到「四面楚歌」時,大驚失色,以為漢軍已經完全佔領了楚地而無心戀戰。在烏江邊上,損失慘重的項羽,自覺無顏面對江東父老,自刎而死。

垓下之戰結束了秦末混戰的局面,開啟了漢王朝四百年的輝煌歷史。

第二名:滿門忠烈將星下凡的楊延昭

楊延昭去世時,皇帝嘆息哀悼,百姓們見了靈柩沒有不流淚的,敵方遼國人也舉哀致敬。
楊延昭去世時,皇帝嘆息哀悼,百姓們見了靈柩沒有不流淚的,敵方遼國人也舉哀致敬。

楊延昭(958年-1014年),本名楊延朗,後改為楊延昭,亦稱楊六郎,并州太原(今山西太原)人。根據《宋史》所載,楊延昭是北宋抗遼名將楊業的長子。為何他被稱作「楊六郎」呢?原來,古人稱天狼星為六郎星,並認定其是將星,而楊延昭「智勇善戰」,威震遼國,因此被遼國人看成是六郎星宿(將星)下凡,故稱之為「楊六郎」。

《宋史》記載,楊延昭小時候沉默寡言,兒時,常作行軍列陣的遊戲,他的父親楊業說:「此兒像我。」每次出征,必定讓他跟從。

楊延昭自幼隨楊業征戰,雍熙三年北伐,楊業率軍攻應、朔等州,延昭為先鋒,時年29歲,戰朔州城下,流矢穿臂,戰鬥愈勇,終於攻下朔州。

咸平四年,契丹再度舉兵攻宋,楊延昭與楊嗣共守保州,在遂城西北的羊山下埋伏,等遼軍攻城時,楊延昭以少數騎兵誘敵至羊山下,然後伏兵突起,把遼軍一舉殲滅。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羊山之伏」。

在宋、遼訂立「澶淵之盟」後,楊延昭以為國恥,于是拒絕朝廷「勿傷北朝人騎」之命令,與張凝、石普等人依舊追擊遼軍游騎兵。直到遼軍敗退之後,又不顧朝廷「勿追契丹」之命,親自率領萬餘部眾,猛追遼軍至邊界區,還大破古城(今山西廣靈西南)。楊延昭威震邊庭,人們稱楊延昭守衛的遂城為「鐵遂城」。

楊延昭去世時,皇帝嘆息哀悼,派宮中使者護送他的棺柩回鄉,百姓們見了靈柩沒有不流淚的,就連敵方遼國人也舉哀致敬。

之後人們在雁門關上建起了高達五十七尺的楊延昭立身玉像,似乎訴說著楊延昭五十七年的戎馬歷史,威風凜凜。清朝詩人潘祖蔭有詩云:「拒馬河邊古戰場,土花埋沒綠沉槍。至今村鼓盲詞裡,威鎮三關說六郎。」楊氏一門悲壯的抗遼故事,歷代流傳,至今不衰。

第一名:精忠報國威震千古的岳飛

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
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的岳飛將軍。(以上皆爲王雙寬畫作)

岳飛(1103-1141),字鵬舉,相州湯陰(今屬河南)人。南宋著名將軍、中華民族英雄。少時勤奮好學,孔武有力,他的父親見他有一身好武藝且講義氣,便說:「你將來會受君王任用,有大作為,但最後卻可能為了忠義報國而犧牲生命。」

岳飛19歲時開始投軍抗遼。1126年金兵入侵,岳飛臨上前線時,母姚氏在他背上刺「精忠報國」四個字,可見岳飛想要收復中原、報效國家的心願堅定。他多次打敗金軍,宗澤稱他「智勇才藝,古良將不能過」。

建炎三年(1129年),金將兀朮再次南侵,杜充棄開封南逃。是年秋,兀朮繼續南侵,並攻下臨安、越州、明洲等地,高宗被迫流亡,此時,南宋只剩岳飛孤軍奮戰。他先在廣德攻擊金軍後衛,六戰六捷。又率部馳援常州,四戰四勝。隔年,岳飛在牛頭山設下埋伏,大破金兀朮,收復建康,金軍被迫北撤,南宋朝野歡聲雷動,從此,岳飛與「岳家軍」威名遠播,聲震河朔。「撼山易,撼岳家軍難。」

岳飛的字如「還我河山」,詞如《滿江紅》都氣魄煇洪: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

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

三十功名塵與土,

八千里路雲和月。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

臣子恨,何時滅?

架長車,踏破賀蘭山闕!

狀士饑餐胡虜肉,

笑談渴飲匈奴血。

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