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海二手房下跌意味著什麼?(組圖)

作者:葉檀 發表:2018-03-1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的一家門庭冷落的房地產中介
北京的一家門庭冷落的房地產中介(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16日訊】北京二手房價下跌。

今年2月,鏈家二手房成交量環比明顯減少54.9%,同比下滑73.5%,均價環比小幅下跌0.5%,同比下跌8.6%。我愛我家的2月實際合同簽單量較1月下降了49.5%,較去年2月下降了72.9%,僅高於2017年5月、6月。

從去年10月份開始,網簽量連續三個月上漲。今年2月,終止了如虹的勢頭,2月北京二手住宅的成交均價環比1月下降0.7%,延續了2017年5月以來的連續下跌勢頭,2月數據不好,說主要是因為中國新年,大家吃吃喝喝,不看房。

京滬是中國房價最高的兩座山峰,現在卻成為房地產下跌的風向標,難道中國房價真的要全面下跌?

看嘴型,不—可—能!

風向標城市,不再是風向標。這兩座城市,如同被壓在五指山下的孫猴子,動彈不得。京滬被控制,為的是其他經濟脊樑能夠硬起來。

北京、上海,房價、人口雙雙下跌。

北京戶籍和常住人口雙雙下降,是1978年以來第一次。按照北京統計局、中國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的數據,2017年末北京常住人口2170.7萬人,比上年末減少2.2萬人,戶籍人口1359.2萬人,比上年末減少3.7萬人。北京戶籍人口1978年以來首次下降。

上海早就降了。上海統計局的數據,2015年,上海常住人口縮減了10.41萬人。2017年,上海常住人口2418.33萬人,比上年末減少1.37萬人,這是從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第二次出現人口規模縮減。

上海的二手房樓市早就開始下跌了
上海的二手房樓市早就開始下跌了(圖片來源:Fotolia)

不是大家不想進,是門變窄了,進不去。

2017年9月27號,中國國務院關於對《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的批復正式公布,北京人口規模控制的數字:2300萬,2020年以後長期穩定在這一水平。據說這是根據北京的水資源計算出來的數據。

2016年,上海公示的2016-2040年的城市整體規劃草案提出,2040年,上海的常住人口控制在2500萬左右。2015年,上海常住人口已經達到2415萬,25年裡,上海只剩下大約85萬個常住名額。所以有人說,魔都開始「驅魔」了。

上海控制人口原因何在?為了治理「大城市病」。網上有個推算是這樣的:上世紀80年代,上海市中心達到人口密度5萬人/平方公里,後果很嚴重:人均住房面積4平米,汽車平均時速4公里,比步行還慢,公交車上1平米站13個人。

痛定思痛之後,如今努力的目標就是控制人口密度在1萬人/平方公里以下。從90年代至今,上海城區面積迅速擴張到2600平方公里,這個大小已經是極限。按每平方公里小於1萬人推算,人口規模不能超過2500萬人。

無論如何,這兩座城市被摁住了頭,其他城市招著小手,絕塵而去。南京、成都、武漢、寧波等二、三線城市都在對大學生放低門檻。

燕郊房價是跌了,你放開人口、放開限購試試看?

京滬是成熟市場,二手房交易是絕對主力。一線城市,二手房交易撐起了大半壁江山。

按照鏈家研究院的數據,2016年,全國二手房交易規模佔住房交易總額的比例達到41%,一線城市、某些二線核心城市二手房交易額已達新房的2.1倍。北京、上海和深圳二手房成交金額分別是總交易額的74%、72%和60%。二線城市中,南京、廈門、福州二手房交易額分別佔總交易額的52%、67%與60%。

北京、上海房地產最大規模的建設期已經過去,現在要靠經濟增長來支撐,主要靠存量房週轉。

紐約曼哈頓房價會下跌嗎?會,但仍然是美國甚至全球房價最高的地方。

京、滬有一天成為國際最重要的都市,其中的金融區、商業區、高科技區,房價不可能跌,現在是在高位盤整。

除了京滬等地外,按照國家統計局的數據,唐山、昆山、清遠、西安、重慶、南寧、東莞、大連、中山等城市的二手房價環比還在上升,環比都在3%以上,真是一片鶯歌燕舞。

京滬規劃強硬,限制政策不放開,市中心人口疏散,接下來肯定是同一城市群的其他核心城市的發展、補漲,比如一直被忽視、被搞得有點不自信的石家莊。

摁住了京滬,其他核心二線城市二手房價、城市群的節點城市價格,也在補漲。

京滬常住人口下降,搶保障房資源的少了。2月份,北京1162套新房網簽量中,568套為共有產權房,佔48.9%,將近一半北京人在「買共有產權房」。

本地居民有保障,炒房者被控,二手房價自然也就比較平穩了。但從長期來看,安全墊最厚的城市,依然在熱門的一二線城市,城市群裡的中心城市。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