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實測:《國歌法》將立法 市民反應令人意外(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7-11-15 1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歌法》將立法將於香港立法,港媒實測途人反應
《國歌法》將立法將於香港立法,港媒實測途人反應。(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7年11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人大常委會早前通過將《國歌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香港政府將進行本地立法。《國歌法》近日在香港電視台、電台等傳媒的曝光率極高,幾乎人人都聽說過《國歌法》將立法的事實及當中部分條文。由於立法範圍、準則及罰則皆未有定案,港人普遍認為其「基本要求」包括肅立及停止一切舉動,而不遵守要求的結果則是被「抓走」。港媒近日進行一項實測,在街頭播放國歌,觀察市民反應,結果令人意外。

《蘋果日報》近日進行一項街頭實測,觀察包括香港市民及來自大陸遊客的反應,並製成視頻。鑒於近月來各方說詞,包括港區人大代表、前律政司司長、政務司司長、行政長官及議員等都不一致,《國歌法》內容及罰則仍屬未知之數,不過日前親中建制派人士多次放言,指「就算在餐廳吃飯途中都要肅立」及「在任何場合聽到國歌都要肅立」。

對於《國歌法》在香港應否具有追溯力,各界說詞亦不一致,大部分法律學者均認為按照《人權法案》,立法完成前的一切觸犯立法後條文的行為都不應被追訴責任。而今早建制派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則在電台節目表示,指從中共的角度,認為《國歌法》在11月4日納入《基本法》的一刻已經實施,因此認為在完成本地立法前至11月4日期間任何觸犯有關立法後條文的行為都「已經犯法」。

街頭測試

港媒記者針對此項,在旺角鬧市街頭播放國歌,觀察途人反應,發現國歌響起時大部分行人先是停頓幾秒,尋找播放源頭,然後就無視離去。有途人更直接表示,「抗議」在公眾場合播放國歌,指其吵到自己。

香港市民陳婆婆
香港市民陳婆婆。(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當中有一名陳姓老人聞歌即大叫「企定啦(站好啦)!」,老人事後向記者解釋,指因為知道《國歌法》將立法,「電視台裡說,一聽到國歌就要停下站好」,指自己的行為是出於恐懼,怕被「抓走」,當被問到對立法有何建議時,老人指「我怕自己多說了就犯法啊」。

香港市民戴先生
香港市民戴先生。(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有路過的戴先生直言,《國歌法》立法一事「完全是不合理」,並直斥中共的行為「根本就是多餘、不理智」,並指「就算它拿槍往我太陽穴開10槍我也會這麼說」。

餐廳測試

聞歌表情錯愕的香港市民
聞歌表情錯愕的香港市民。(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記者隨後在一所茶餐廳中播放國歌,多名食客隨即抬頭張望,有食客下意識作出「挺直腰板」的動作,然後繼續低頭吃飯。有一名女食客認為,在香港聽到國歌跟聽到流行曲沒有甚麼分別,反問「為甚麼需要有反應?是不是『不尊重』就要被抓去『打靶』?」,對於香港將進行本地立法,她表示「從來國家想做甚麼就做甚麼,我們沒有權利反對」,並稱有計劃移民,對香港近年來的民主人權情況表示失望。

一名香姓食客表示,目前立法細節並不清晰,舉例指「起碼我要知道自己不能做甚麼,是不是要站起來?站得不夠直?如果我吃飯時站立是否又不夠「莊重」?要不要先抹嘴?」而黃姓食客則表示,不習慣立法後要以行動「尊重」國歌,但指「沒有辦法,自己也不想坐牢」。

內地遊客的反應

內地遊客鍾先生
內地遊客鍾先生。(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港媒亦在灣仔金紫荊廣場播放國歌,觀察內地遊客是否對國歌的意識較高,發現大部分遊客亦只顧著拍照,未有理會。直到記者上前向遊客表示剛才播放國歌後,才表示自己有聽到和懂得唱國歌。來自重慶的旅客鍾先生更強調自己「聽到國歌心中很自豪」,指自己「要為剛才沒有肅立進行嚴厲反省及改正」,然而當記者詢問其會否唱國歌,則以錯誤的歌詞及旋律唱了一句後,就表示「不唱了,我搞不清楚了」。

內地遊客陶先生
內地遊客陶先生。(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另一名旅客陶先生更「熱心」示範如何「肅立及凝望國旗」,然而其後被問及是否會唱國歌時,以錯誤的歌詞「起來,各民族英雄的人們」唱出。有旅客則認為,聽到國歌沒有肅立是小事,指相信「國家不會找我們麻煩」。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目前社會許多情況均反映立法細節需要謹慎處理,亦反映了就立法進行公眾諮詢的必要,否則就未能釋除市民的疑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