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材身世】久服通神明的生薑(圖)

作者:賢容 發表:2017-05-28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薑能散寒、止嘔、開痰。
生薑能散寒、止嘔、開痰。(攝影:龔安妮)

《東坡雜記》寫著:「予昔監都錢塘,遊淨慈寺,眾有僧號聰藥王,年八十餘,顔如渥丹,目光炯然。」其養生之道為:「服生薑四十年,故不老云。」

宋洪邁著《夷堅志》上記載著:「廣西通判楊立之返回楚州,咽喉紅腫生瘡,瘡潰膿血如注,群醫束手無策。請楊吉老診治,詳問楊通判飲食後,囑服生薑一斤。通判心想:膿破吃薑,如火上加油,但吉老醫術高明,定非戲言。初嚐幾片咽未疼,再吃,薑味卻甘而香。服至半斤,全不痛。吃完一斤,才感到辛辣,膿血停止,病隨即痊癒。」

原來通判喜吃鷓鴣,而鷓鴣好食半夏。半夏毒轉入咽喉,因而患喉癱,生薑能攻半夏毒。

生薑小籍

生薑為薑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性味辛溫,歸肺心脾胃經。功能:散寒、止嘔、開痰。《本草經》說生薑久服通神明。心為君主之官,神明出焉,心藏神,所以生薑為強心藥。

以能殺鳥獸、鱗介、穢惡之毒:水陸肉類煮食放生薑殺毒。

凡遇雨淋、夜受風寒:生薑加少量紅糖煮水,熱飲後蓋上被,使汗出即癒,是最簡單的感冒良方。

上班族帶便當常吃冷菜冷飯,易成胃寒:飯盒中加片鹽漬薑。

小兒傷風咳嗽,不易餵藥:生薑橫切,用火烘熱,摩擦後頸、背、胸部,擦完蓋棉取汗。

跌打損傷:生薑、蔥白、麵粉微炒,鋪布上,外敷10分鐘。

慢性支氣管炎:生薑汁熬糖吃,冬天手腳冰冷者亦可服。

頭、眉、皮膚生癬脫毛:用生薑切片按摩患處,每日3次,使癬蟲死,脫毛再生。

退黑斑、老人斑:生薑浸熱開水5~10分,水溫約60℃時,加蜂蜜喝。

卒然落水、窒息、自縊獲救、卒暴暈倒、呼吸不暢:灌生薑汁,強心回陽。

狐臭:用生薑汁頻塗擦。

嘔吐:生薑敷內關穴。

暈車:生薑片貼肚臍或敷內關穴。

水火灼傷:藥棉沾薑汁敷患處。

辟霧露、山嵐瘴氣:爬山、行軍可口含生薑。

小叮嚀

內熱陰虛、目疾、咽喉痛、血證、瘡瘍、嘔瀉有火、暑熱時瘧、熱哮火喘等症,禁用生薑。久服生薑易患目疾、痔瘡。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