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材身世】引火歸原的肉桂(圖)

作者:賢容 發表:2017-10-08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肉桂含揮發油,作為煎劑,後下,不宜久煎。
肉桂含揮發油,作為煎劑,後下,不宜久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很久以前,廣西有個小村莊,土地貧瘠,糧作少。村莊南邊住著一對父女,女兒名叫枝花,人長得漂亮又聰慧勤快,示愛的年輕人如群鶯亂飛。有一年,村上染瘟疫,遍地哀鳴。有一地主請來巫師驅邪。巫師披頭散髮,一邊唸咒,一邊亂舞,用水潑灑病人,再用刀背砍,用炭火燒病人,病人死去活來。正義的阿桂看在眼裡,知道巫師不會看病,準備上山去找藥才是上策。

當阿桂告別枝花,地主得訊,認為阿桂在和自己作對,派人尾隨其後。正在採藥的阿桂,聽到一聲「颼」,一枝含毒的利箭飛過來,還來不及躲,又聽到一聲「啊!」枝花中箭應聲倒地!原來枝花得知惡霸上山找阿桂,便尾隨於後,捨身營救阿桂。阿桂猛然轉身,才知有人要殺自己,見到枝花倒地,怒向凶手大打出手,最後終不力敵,倒在枝花身旁,一臥不起。

不久阿桂和枝花的墳頭長出一棵樹,灰褐色厚皮,香味四溢。村人用樹皮熬藥喝,病皆痊癒,村人為紀念他們,取名為「肉桂樹」。

史書記載:唐太宗李世民,勤理朝政,大臣凌晨就得上朝,有一老臣胸前總掛一香袋,太宗問其原因,該臣回答:「賤臣年近花甲,體弱不支,以此助之,此乃御院藥師特製香囊,含肉桂、沈香、檀香名貴芳香藥末,懸胸以醒腦提神。」

肉桂小籍

肉桂屬樟科常綠喬木植物,性味辛甘大熱,氣厚純陽,歸腎、脾、心、肝經,《本草經》列為上品。功能:補命門相火助陽,引火歸原,散寒溫脾止痛,溫經通脈。肉桂又名牡桂、簡桂、玉桂,其樹嫩枝稱為桂枝,其幼果為桂子,皆可入藥。肉桂為粗枝皮或幹皮,幹皮去表皮稱為桂心,粗皮或幼幹皮捲成筒狀者稱為官桂。

自秦漢起,肉桂為我國原產地廣西著名藥材已有2千多年歷史,故廣西簡稱「桂」。醫聖張仲景《傷寒論》和《金匱要略》就有76方用到桂枝。

樟科植物天竺桂的樹皮俗稱土肉桂,只用作烹調佐料,性味辛溫,可暖脾胃

治腸胃冷:肉桂研粉,拌飯吃。

治脘腹寒痛:肉桂粉開水沖服,或製成丸劑服。

治寒疝腹痛:肉桂加小茴香煎服。

治久痢不癒:肉桂加黃連煎服。

治口臭:肉桂粉、蜜,用熱水沖後漱口。

消化不良:肉桂粉拌蜜,飯前吃。

治腎虛腰痛:肉桂粉一次服5克,一天2次。

治中附子毒:肉桂10克泡水口服,約20分後吐出毒物。

小叮嚀

肉桂含揮發油,作為煎劑,後下,不宜久煎。陰虛火旺、裡有實熱、血熱妄行出血、孕婦忌用。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