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為總統制鋪路?傳首任民選總統不是他(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6-11-10 1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切皆有可能,中國變局引人關注。(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11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北京當局日前推出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引發外界對習近平體制變革的期待和關注。港媒認為,習近平政改條件已初步成熟,不排除傳聞的取消常委和採用總統製成為可能。此前有海外消息稱,習近平可能成為中國變局階段的過渡時期大總統,而首任民選總統則不是他。

11月7日晚,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稱,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在3省市設立各級監察委員會,從體制機制、制度建設上先行先試、探索實踐,為在全國推開積累經驗。

方案還強調,這是「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

港媒:建監察委為政改鋪路 習近平或搞總統制

港媒《東網》評論文章認為,當年胡耀邦、趙紫陽力推黨政分開的政治體制改革,被黨內左派認為是走自由化道路之後,政改就成了一個敏感詞。而這次監察委的試點,表明習近平有更大的雄心及魄力進行體制性的創新,政改已經脫敏。

文章認為,政改牽動各方利益,阻力巨大。但習近平最近成為「核心」,樹立絕對權威,加上反腐整風已經讓黨內各派系及山頭全面重組,既得利益集團不是被摧毀,就是被收編,進行政改的條件已初步成熟。

另外,習近平上臺後已經推行了一系列的措施,如成立中央國家安全領導小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等統率機構,軍隊改革方面更是將七大軍區變成了五大戰區。

文章認為,據早前傳聞,中共十九大或將取消政治局常委會。這一猜測現在看來並非空穴來風。而取消政治局常委制之後,總書記的權威將大大增強,為今後實行總統制打下基礎。「一切皆有可能」。

總統制或取代常委制 首任民選總統或不是習

中共常委制在習近平時代正受到越來越多的批評。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認為常委制「加劇了權力內部的失控」,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鄭永年則認為,常委集體領導「是典型的封建主義」。

改革常委制度的一個替代方案是總統制。網上公布的「世界各國政制總覽」,列出目前世界上實行總統制的國家是42個,基本實行總統制的21個(這些國家在總統之下另設內閣首長領導內閣),兩類加起來是63個。英文維基列出43個總統制國家,基本實行總統制國家16個,一共59個。

中國一直提議修憲的體制內學者曹思源,早在2003年就說過中國應當實行總統制。在他去世之前的2014年6月,他借海外媒體呼籲以共和國總統取代國家主席制。據《內幕》披露,曹思源所寫的《中國需要總統制》一文,並非什麼學術文章,而是專門應習近平的智囊要求完成的一個建議性頂層設計方案。

在曹思源之後,總統制這種思路不斷有人繼續提出。孫立平曾撰文說,「在現代社會中,最有效率的體制是委託--代理關係明確前提下的首長負責制」,「美國的總統制是首長制的典型」。

而有關習近平的總統制走向,近期時有學者予以證實。


大陸網路上曾傳出支持習近平任民選總統的聲音(網路圖片)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在海外媒體表示,習近平正在向接近總統制的方向走。

北大法學教授賀衛方今年7月30日在臺灣演講時也證實,大陸有人提改成「總統制」,習近平擔任兩屆總書記後修憲、再擔任第一任總統當五年等提議。

在習近平最近於六中全會獲確立為「核心」之後,臺灣中央社10月28日報導引述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認為,未來大陸可能變成總統制,習近平個人的權力將更大。

《大紀元》早前曾刊發預言《推背圖》的解讀文章稱,習近平可能是中國過渡時期大總統,而首任民選總統或會是獲得民間支持的知名維權律師高智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