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簡單有效的急救法(圖)

發表:2015-07-20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生活當中,我們難免會遇到一些緊急情況,例如夏天中暑暈倒了、高血壓造成的昏迷和一氧化碳中毒等,都是能夠採用掐人中的方法來進行急救的。一般情況下,我們都是採用拇指的指尖來用力按掐這個穴位的。

人中穴是任督兩脈交匯的地方,而任是陰經之海,督則是陽經之海。所以一個人出現昏厥的時候,也就是陰陽被隔離了、無法溝通,所以,掐人中就是為了能夠讓陰陽之氣交合、溝通,簡單有效的急救方法。可以用於治療中暑、頭暈、昏迷、暈厥、低血壓、休克等。

人中「救命」的原理主要有二。一是刺激人中具有升高血壓的作用。血壓是主要生命指征之一,任何原因造成的血壓過低都會危及生命。在危急情況下,升高血壓可以保證各臟器的血液供應,維持生命活動。二是刺激人中對另一主要生命指征呼吸活動,適當的節律性刺激有利於節律性呼吸活動的進行。

「按壓人中進行急救,時間、力度和按壓手法都有講究。」劉長信說,如果是輕度的頭昏或中暑,可以用指肚按揉人中穴,每次持續數秒,按揉2∼3分鐘一般即可緩解症狀。

如果病人已經暈厥、昏迷,則應該用指甲掐或針刺人中穴,適當的節律性刺激最為合適:每分鐘掐壓或捻針20∼40次,每次持續0.5∼1秒,共持續1∼2分鐘即可。指掐人中穴是在模擬針刺效果,力度不要過大,以稍用力為宜。

需要注意的是,掐或針刺人中只是一種簡便的應急措施,病人家屬還應及時與醫院聯繫,進一步搶救,以免延誤病情。

另外,還可以剌激一下中暑者的十宣穴和肩井穴。

十宣穴

取穴十宣穴在雙手十個手指的指尖,一共10個穴,所以叫十宣穴。手法可以用自己的拇指指甲掐中暑者手指尖的十宣穴5〜10秒。

肩井穴

取穴肩井穴前面提過,在後頸根部到肩膀的中央點,左右各一。

手法用雙手將中暑者肩井穴附近肌肉整個提起,停頓3秒。反覆5次。

急救處理

迅速將中暑者轉移至陰涼通風處休息,脫離高溫環境。使其平臥,頭部抬高,松解衣扣。

冷敷其頭部。應在中暑者的頭部、腋下、腹股溝等大血管處放置冰袋(將冰塊、冰棍、冰激凌等放入塑料袋內,封嚴密即可),並可用冷水或30%酒精擦浴,直到皮膚發紅。

中暑者出現血壓下降、昏迷不醒、肌肉突然陣發性的痙攣、高熱不退的情況,要及時送醫院急診。

小護士

夏天應注意居住環境的通風,避免高溫、潮濕、日晒等。

安排好作息時間,保證充足的睡眠,也是預防中暑的措施。

戶外乍業的人應避免陽光直接照射,並要縮短工作時間。同時,應該戴草帽遮陽,一旦感到不適就應及時聽。

夏天外出不要打赤膊,以免吸收更多的熱輻射,通風的棉衫比赤膊更有消暑的作用。

夏天人體新陳代謝旺盛,消耗也大,要特別注意多喝水,特別是淡鹽水。也可多喝一些稀釋的電解質飲料,遠離酒精、咖啡因和香菸。

夏天的蔬菜和新鮮水果,如生菜、黃瓜、西紅柿、桃、杏、西瓜、甜瓜等水分含量都很高。

責任編輯:雨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