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醫學保健藥物紫甘藍(圖)

發表:2015-07-20 2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紫甘藍又稱紅甘藍、赤甘藍,俗稱紫包菜。紫甘藍也叫紫圓白菜,葉片紫紅,葉面有蠟粉,葉球近圓形。營養豐富,尤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V和較多的維生素E和B族。

紫甘藍的營養價值

紫甘藍營養豐富,具有重要的醫學保健作用,是一種天然的防癌藥物。甘藍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U,胡蘿蔔素,鈣、錳,鉬以及纖維素。其中含有的維生素成分及礦物質都高於結球甘藍。所以公認紫甘藍的營養價值高於結球甘藍。

花青素

因為顏色深紫而擁有更多的營養物質。尤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E和B族,更有使其呈現深紫色的抗氧化的花青素。

葉酸

富含葉酸,這是甘藍類蔬菜的一個優點。所以,懷孕的婦女、貧血患者應當多吃,它也是婦女的重要美容品。

硫元素

紫甘藍含有豐富的硫元素,這種元素的主要作用是殺蟲止痒,對於各種皮膚搔癢,濕疹等疾患具有一定療效,因而經常吃這類蔬菜對於維護皮膚健康十分有益。

纖維素

凡是經常吃甘藍蔬菜的人,都能輕而易舉地滿足機體對纖維素的需求。這類蔬菜中含有的大量纖維素,能夠增強胃腸功能,促進腸道蠕動,以及降低膽固醇水平。此外,經常吃甘藍蔬菜還能夠防治過敏症,因此皮膚過敏的人最好把甘藍視為一道保留菜。

鐵元素

紫甘藍中的鐵元素,能夠提高血液中氧氣的含量,有助於機體對脂肪的燃燒,從而對於減肥大有裨益。

抗氧化劑

紫甘藍還能夠給人體提供一定數量的具有重要作用的抗氧化劑:維生素E與維生素A前身物質(β─胡蘿蔔),這些抗氧化成分能夠保護身體免受自由基的損傷,並能有助於細胞的更新。它有強身健體的作用,經常食用能夠增強人的活力。並提高免疫力,減少心血管病的風險。

礦物質

紫甘藍中的礦物質也很豐富,如鉀、鈣、磷、鐵、銅、鎂、硒等。其中鉀的含量最多,可以幫助調節電解質平衡,從而穩定降低血壓。

維他命A

甘藍含有極其豐富的維他命A,能補充人體每日所需。一整碗水煮的甘藍菜葉裡面所含的維他命A是通常人們日常攝入量的200%,所以減肥時,盡量多吃點甘藍菜吧。

紫甘藍減肥法

材料:紫色甘藍一顆,礦泉水,白醋,蜂蜜

做法:把甘藍榨汁,倒入七分滿的礦泉水,再添加半湯匙白醋,以及一點蜂蜜。

功效:月減34斤,促進新陳代謝,消脂瘦身,抗氧化,光滑皮膚。

紫甘藍白醋減肥原理

每100克紫甘藍的熱量含卡路里19大卡,約佔普通成年人保持健康每天所需攝入總熱量的1%相當於做以下運動:

走路5分鐘

跑步2分鐘

跳繩1分鐘

健美操4分鐘

白醋:改善和調節自身的新陳代謝。

紫色蔬菜:紫色蔬菜富含維生素P,可以降低膽固醇,是非常好的肉食伴侶。還能調節神經,增加腎上腺分泌。

白醋和紫色蔬菜作用相乘,用來製作減肥紅酒,因為不含酒精,減肥效果加倍!

紫甘藍的功效與作用

防衰老、抗氧化

紫甘藍防衰老、抗氧化的效果與蘆筍、菜花同樣處在較高的水平。能提高人體免疫力,預防感冒,保護癌症患者的生活指標。

護肝

在國際醫學領域,甘藍是一種重要的護肝藥品,主要針對脂肪肝、酒精肝、肝臟功能障礙等常見肝病。甘藍的化學成分中含有半胱氨酸和優質蛋白,這都是協助肝臟解毒的重要元素。甘藍還能刺激細胞製造對人體有益的Ⅱ型酶。

治療潰瘍

含有某種「潰瘍癒合因子」,對潰瘍有著很好的治療作用,能加速創面癒合,是胃潰瘍患者的有效食品。

殺菌消炎

紫甘藍具有殺菌消炎的作用,如:咽喉疼痛、外傷腫痛、蚊叮蟲咬、胃痛牙痛之類。

增進食慾防便秘

可增進食慾,促進消化預防便秘。是糖尿病和肥胖患者的理想食物。

減輕關節疼痛防治感冒

甘藍類蔬菜同藥物一樣,能夠減輕關節疼痛症狀,並且還能夠防治感冒引起的咽喉疼痛。因此,關節炎患者最好經常吃這類蔬菜,並且為了防止感冒引起的咽喉部炎症,在冬春季節感冒的高發季節,也應當經常吃甘藍菜。

防止過敏症

經常吃甘藍蔬菜還能夠防治過敏症,因此皮膚過敏的人最好把甘藍視為一道保留菜。

生吃甘藍可預防膀胱癌

據報導,在美國癌症研究協會發表報告說,研究人員調查了275名膀胱癌患者與825名健康人,重點放在他們吃甘藍等十字花科蔬菜的習慣上。這類蔬菜富含被認為能有效抗癌的異硫代氰酸鹽。結果發現,不吸菸且每月吃甘藍等蔬菜多於3次的人,患膀胱癌的機率減少73%;無論是否吸菸,每月吃甘藍等蔬菜多於3次的人,患膀胱癌的機率低40%。

但研究者另外發現,煮熟的甘藍沒有抗癌效果,烹煮會破壞甘藍中60%至90%的異硫代氰酸鹽。

用於炒食、煮食、涼拌、配色,具有特殊的香氣和風味。可將其切成兩半,焯後放在盤中澆上調味汁食用;歐洲人多將其切絲拌色拉醬。紫甘藍食用方法既可生食,也可炒食。但為了保持營養,以生食為好。如炒食的,要急火重油,煽炒後迅速起鍋。

涼拌紫甘藍的做法

1、材料:紫甘藍,小蔥。調料:鹽,雞精,醋,蒸魚豉油,香油。

2、蔥和紫甘藍切成細絲。

3、把紫甘藍洗淨,撒入鹽醃製10分鐘。

4、把紫甘藍去除水分,放入鹽,雞精,醋,蒸魚豉油,香油。

5、最後撒上蔥絲拌勻即可。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