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咬春」了嗎?古人春季「咬春」忙(圖)

發表:2011-04-10 2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意漸濃,生機盎然,各種植物都在爭先恐後地發芽成長,鮮嫩無比。沉寂了一冬的營養都集中在那一個個嫩芽上,比如香椿芽、花椒芽、姜芽、春筍芽等,令人垂涎。

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在長期的生產實踐中,早已發現一些植物的嫩芽可以食用,比如香椿芽。香椿在中國種植歷史悠久,古人有「杜鵑啼血椿芽紅」的詩句,表明採摘香椿芽的最佳時機是每年的仲春之時,一般在清明節後。

花椒樹的枝條在日漸溫暖的春天裡也會綻放出嫩芽。其實,賈思勰早在《齊民要術·種椒》中就寫道:「其芽葉及青摘去,可以為菹。」老北京的春季時令菜「椒蕊黃魚」中的「椒蕊」就是春天剛採摘下來的花椒芽。如今,花椒是人們飯桌上必不可少的調味品,花椒芽也逐漸走上了老百姓們的餐桌。

姜芽是人們從姜發芽後的第一片展開的姜葉上採摘下來的,北宋文豪兼美食家蘇軾留有「春社姜芽肥勝肉」的詩句,足見他對姜芽的喜愛。如今武漢的「姜芽子雞」,上海的「姜芽千絲」均是當地名菜。

備受國人青睞的茶葉,其實也多是由嫩芽及嫩芽下第一二片嫩葉製成。除了泡茶品嚐外,茶葉作為菜餚的輔料也並不是什麼稀罕事,杭州名菜「龍井蝦仁」就是由梅塢的龍井茶與鮮活的河蝦烹製而成。

竹子在春天新生而成的嫩芽便是春筍,它被譽為春天裡的「菜王」,有「蔬菜第一品」之稱。春筍芽更是被許多古代名士大加推崇。《詩經》上有「其簌伊河,惟筍及蒲」的記載,春筍歷史之悠久可見一斑。

唐朝時,京城長安沒有種植竹子的條件,鮮嫩的春筍極為難得,所以一時身價百倍,對此,李商隱就有「嫩籜香苞初出林,於陵論價重如金」的記述。每逢春筍上市,唐太宗總會召集群臣吃筍,稱之為「筍宴」。他喜歡用春筍來象徵國家繁榮,也鍾愛用春筍來比喻大唐王朝人才輩出,正是取「雨後春筍」之意。

蘇軾對春筍尤為偏愛,他在杭州做官時,每頓飯都少不了筍。他還笑言:「無竹使人俗,無肉使人瘦。若要不俗又不瘦,餐餐筍煮肉。」直到春天飄然遠去後,蘇軾還戀戀不捨地回味著春筍的滋味,還是「好竹連山覺筍香」啊!

来源:太原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