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太空照:月球表面百米大坑(組圖)

發表:2010-09-17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家地理網站公布了過去一週的精彩太空照片。這些照片集中展現了美國宇航局與其他國家航天局最新拍攝的日珥爆發、棒旋星系及極光雨等壯觀景象。

1.月球大坑

月球大坑(圖片提供:NASA/GSFC/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在這張美宇航局9月14日公布的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LRO)拍攝的照片中,巨石撞擊使得原本光滑的寧靜海表面留下一個大坑——這也是科學家去年發現的三個月球「天窗」之一。日本月球探測器「月亮女神」發現了這幾個大坑,它們的平均寬度約為330英尺(約合100米),可能是因古代火山活動產生的。在美宇航局公布的新照片中,因陽光角度形成的陰影長度,使得天文學家可以去計算這個大坑的深度:超過328英尺(約合100米)。

2.極光雨

極光雨(圖片提供:Kaspars Kurcens)

在這張攝於9月8日的照片中,極光光臨挪威小鎮拉姆桑德,紫光和綠光看似從佈滿星星的夜空細雨般灑落下來。極光的產生需要特定條件,由於太陽帶電粒子進入地球磁場,撞擊南北兩極的大氣層,激起了空氣分子,令其以光的形式釋放出額外能量。

3.日珥爆發

日珥爆發(圖片提供:SDO/NASA)

9月8日,美宇航局太陽動力學觀測臺(SDO)拍攝到太陽向太空噴射帶電氣體的瞬間。當太陽表面的磁活躍區域(太陽黑子)爆發,產生所謂的日珥(如上圖所示)的時候,太陽動力學觀測臺會一直追蹤這個區域。日珥從太陽表面開始,伸展到太陽的外層大氣即日冕,最終在日冕物質拋射中將物質噴射到太空。

4.月球奇妙色調

月球奇妙色調(圖片提供:NASA/GSFC/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在這張美宇航局9月10日公布的月球增強色照片中,深棕色和藍色的月球平原(月表陰暗部)看上去像是令整個月球受到「玷污」一樣。新照片由美宇航局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LRO)拍攝,結合了來自7種不同紫外波長和可見波長的數據,以表明不同礦物如何影響月球的反射特點。通常情況下,月球的陰影區更暗,因為它們的岩石含有更多的氧化鐵。但是,由於照片中的一個區域——「寧靜海」(深藍色部分)的岩石氧化鈦濃度偏高,新公布的增強色照片揭示了寧靜海盡頭和澄海(深棕色部分)開始的地方。

5.閃耀恆星

閃耀恆星(圖片提供:ESA/NASA)

或許,這是一顆具有「自卑感」的恆星:從地球上,觀測者需要雙筒望遠鏡或小型望遠鏡才能看到這個相對模糊的天體,即便它是銀河系的一部分。但是,對於研究距地球1400萬光年遠的矮星系PGC 39058的天文學家來說,這顆恆星恰好處於他們的視線中,由於十分明亮,在它的強光映照下,背景天體常常顯得暗淡。在這張公布於9月13日的新照片中, 「哈勃」太空望遠鏡終於穿透了這顆過於「賣弄」的恆星,揭示了矮星系PGC 39058幾乎所有的恆星,以及背景中幾個更遙遠的星系。

6.棒旋星系

棒旋星系(圖片提供:ESO)

在這張歐洲南方天文臺9月13日公布的照片中,NGC 1365星系看似懸掛於距地球6100萬光年的天爐星座的天空中。由於獨特的棒狀中心,NGC 1365星系亦被稱為棒旋星系(barred spiral galaxy),天文學家認為在這個區域,超高溫氣體被從繞NGC 1365星系一個超大質量黑洞運轉的物質光環中噴射而出。天文學家認為,從遠處看,銀河系應該也像這個直徑達20萬光年的星系一樣,只不過總體大小只是它的一半。

7.北極光倒映湖中

北極光倒映湖中(圖片提供:Yuichi Takasaka, TWAN)

9月6日,北極光倒映在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的湖泊中。過去幾個月,太陽活動有所增強,而強大的日冕物質拋射物使得更多誘發極光的物質被噴射到地球方向。

来源:新浪環球地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