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野生虎總數隻有3500 瀕臨滅絕

發表:2010-09-16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新的一項調查發現,目前全球野生虎總數隻有3500,瀕臨滅絕的危險。

這項調查是由總部設在美國的國際保護動物協會發表的,報告說,目前全球的野生虎總數為3500只左右,分布在亞洲的四十二個地區,老虎的棲息地也迅速縮小,目前只有其全盛時代棲息地的百分之七,而且被分割的支離破碎。報告指出,野生老虎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偷獵,森林亂砍濫伐和老虎製品的貿易。總部設在美國的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北京代表葛瑞說,老虎是亞洲大陸特有的珍稀瀕危物種,原有八個亞種,曾遍佈於亞洲地區,二十世紀初全球大約有10萬隻。令人遺憾的是,在人類開始意識到應該保護老虎的時候,野生虎已經處於瀕臨滅絕的邊緣,

 「這個物種因為它是這個生物鏈頂級的物種,所以它如果消失的話,意味著整個生態系統就很可能要摧毀。如果沒有虎的話,其它動物就可能過多氾濫,就會產生不平衡。」

葛瑞說,亞洲原有的巴厘虎、裡海虎和爪哇虎相繼於1940、1973、1981年滅絕,而僅存的東北虎、華南虎、印支虎、孟加拉虎和蘇門答臘虎目前只剩下不到3500只,零星分布在14個國家。中國的華南虎已經許多年沒有見到蹤影,前幾年出現的野生華南虎的照片結果是一個騙局,

 「據科學家估計中國是老虎最初的發源地。然而今天在中國野生虎的數量已經非常少了。比如說中國的華南虎,華南虎是中國獨有的一個虎的亞種。華南虎在野外已經30多年沒有人見到過。你可能也見過前幾年的周老虎,就是因為30多年在野外沒有人見到過華南虎了,所以竟然有人想到這種辦法來糊弄公眾。」

葛瑞說,中國原來擁有的虎亞種最多,除已經滅絕的新疆(裡海)虎外,還有東北虎、華南虎、印支虎和孟加拉虎四個亞種,現存野生虎種群只有50-60只。葛瑞說,中國政府重視虎的保護,從20世紀80年代以來就開始了積極的拯救行動,一是於1988年將虎明確為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依法實施拯救、保護;二是在虎分布區建立了由自然保護區、基層保護管理站組成的保護網路,強化棲息地巡護,遏制非法獵捕野生虎及其捕食動物等行為,維護野生虎種群及其棲息地安全。 但目前中國人工飼養老虎出於商業考慮,這並不利於野生老虎的生存,

 「比如說在這種虎場上飼養的虎,它是為了貿易。它是為了如果這個飼養虎的虎骨、虎皮到了市場上進行貿易的話,它就是在刺激消費。老虎的保護現在需要的是終止消費,不是去刺激消費。所以這些虎場養殖的這些老虎,不僅對野生虎的生存沒有任何的好處,而且,反而對野生虎形成一個很大的威脅。」

國際動物保護協會的調查報告說,盜獵野生虎和走私及非法經營虎骨、虎皮等犯罪行為仍然對野生虎的生存構成嚴峻挑戰。美國華盛頓國家衛生研究院的龐玉斌醫生說,傳統中醫一些涉及野生動物的藥材很多都有了替代品,他呼籲中國各級政府進一步加強監管,嚴禁使用野生虎骨做藥材,

「現在已經替代了。你比如說安宮牛黃丸,那個牛黃是牛的膽結石來做的,現在實際上就是用豬的膽汁,也沒有結石去做了。替代的就相當得多,包括虎骨。」

葛瑞呼籲亞洲有關國家能夠加強合作,嚴禁虎製品貿易,打擊偷獵活動,並增加投資,保護野生虎的棲息地。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