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旋風奇觀:核心溫度可以達到1000度(組圖)

發表:2010-09-16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國家地理網站報導,近幾個月來,由於遭遇罕見的乾旱少雨天氣,美國和巴西等美洲國家燃起了山火,一旦火點刮起龍捲風,便會形成罕見的火旋風景觀。龍捲風夾起的火焰高達數米,像一條火龍旋轉前進,所到之處寸草不生。

1.夏威夷火旋風

夏威夷火旋風(圖片提供:Hawaii Department of Land and Natural Resources)

2010年8月29日,夏威夷莫奈克亞山南坡形成「火旋風」,將塵埃和煙霧掀到半空中,消防員則在遠處觀望。因區域性乾旱誘發1400英畝(約合566公頃)的地方發生山火,形成了罕見的火旋風景觀。據美國林務局密蘇拉火焰科學實驗室機械工程師傑森-福托菲爾(Jason Forthofer)介紹,火旋風亦稱「火焰龍捲風」、「火魔」,這些火焰旋風其實並不罕見,只是鮮有記載。

例如,最近有報導稱巴西聖保羅州出現了火旋風奇觀,聖保羅州的乾旱持續三個月之久,結果在龍捲風經過一處燃燒的田野時,形成了巨大的燃燒的「火龍」。福托菲爾研究火旋風目的是保護消防員。他說:「如果我們可以確認導致火旋風的條件,對於消防員來說無疑是個好消息,因為總有些人會被這種奇特的自然現象燒傷。」

2.房屋陷入火海

常見火旋風的核心部分通常直徑約為1至3英尺(約合0.3至0.9米)(圖片提供:Nancy Greifenhagen)

根據這張資料照片,火旋風在一處燃燒屋頂的煙囪附近打旋。據福托菲爾介紹,火旋風的形成需要一定的條件,在劇熱和湍流風的共同作用下,會形成飛快移動的空氣漩渦,這些漩渦可以收緊變成龍捲風一樣的結構,吸入正在燃燒的殘骸和可燃氣體。火焰龍旋風一般由核心部分(其實就是著火部分)和看不見的袋狀旋轉空氣構成,袋狀旋轉空氣不斷將新鮮氧氣輸送給核心部分。

常見火旋風的核心部分通常直徑約為1至3英尺(約合0.3至0.9米),高50至100英尺(約合15至30米)。在適當條件下,還能形成像直徑達數十英尺、高度達1000英尺(約合300米)的超大火旋風。福托菲爾說:「這些超大火旋風至少每年在美國形成一次。」

3.2002年5月美國加州聖瑪格麗塔大牧場火旋風

2002年5月,美國加州聖瑪格麗塔大牧場火旋風(圖片提供:David McNew, Getty Images)

2002年5月,美國加州聖瑪格麗塔大牧場,由山火引發的火旋風席捲一處山脊頂部。據福托菲爾介紹,火旋風核心部分溫度可達2000華氏度 (1093攝氏度),足以將從地面吸入裡面的灰燼重新點燃。他說:「我們尚不完全確信這一點,它只是一項理論。這就放佛是某個人嘗試點燃某種東西:如果你令其在空中膨脹的足夠大,你確實可以讓其燃燒,但如果它始終緊縮地像團狀,它就不會燃燒。」

4.2008年英國泥煤中升起的火旋風

2008年英國火旋風(圖片提供:Simon Gray, My Shot)

2008年,火旋風從英國班格爾某農場燃燒的泥煤中升起。福托菲爾說,地面植被燃燒後釋放的富含碳的可燃氣體是大多數火旋風的燃料。他說:「地面植被的熱量到了一定程度後會釋放氣體,有些氣體不能燃燒,因為它的周圍沒有足夠多的氧氣。」

一旦被快速移動的氣體吸收,這些沒有燃燒的氣體會在火旋風核心周圍運行,直至到達擁有足夠新鮮、被加熱氧氣的區域,令氣體燃燒。據福托菲爾介紹,這是火旋風核心部分的火舌看上去如此高、如此「瘦小」的原因:「這些氣體在遇到足夠多的氧氣以前不會燃燒,可能只有升到半空中才會燃燒。」

5.2007年8月德國人造火旋風

2007年8月德國人造火旋風(圖片提供:Christian Charisius, Reuters)

2007年8月,德國沃爾夫斯堡斐諾科學中心,參觀者觀看一個人造火旋風由多個空氣噴射通氣口形成的壯觀景象。現實世界的火旋風不會像這樣保持垂直不動,但也不會贏得任何速度記錄。福托菲爾說:「通常情況下,它們的移動速度相當緩慢,大概同你走路速度差不多,甚至更慢。」

6.2008年美國加州火旋風

2008年美國加州火旋風(圖片提供:David McNew, Getty Images)

2008年11月15日,美國加州約巴林達山火燃燒時,火旋風逼近住宅區。火旋風可以將所到之處的物體點著,還可以將燃燒的殘骸捲到周圍。由火旋風形成的大風同樣十分危險。超大火旋風的風速甚至超過每小時100英里(約合每小時160公里)——足以將樹木吹倒。

7.2006年美國加州火旋風

2006年美國加州火旋風(圖片提供:Gene Blevins, L.A. Daily News/Corbis)

2006年,美國加州卡斯蒂奇附近洛斯帕德雷斯國家森林公園發生大火期間,不停旋轉的圓柱狀火焰呈弧形飄向空中。福托菲爾說,火旋風可以持續一小時甚至更長時間,它們不能直接被扑滅。

来源:新浪環球地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