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澳洲紅蟹集體大遷徙之謎(組圖)

發表:2010-09-07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國家地理網站報導,這組照片展現了澳大利亞聖誕島紅蟹壯觀的大遷徙場面。長久以來,這種平時不愛活動的紅蟹如何進行為期數天的大遷徙就是一個不解之謎。根據英國科學家進行的一項新研究,紅蟹體內作用於葡萄糖的高血糖激素激增是遷徙所需能量的源泉。

1.紅蟹群

紅蟹群(圖片來源:Mrinalini/Bangor University)

在這幅未標注日期的照片中,大量遷徙的紅蟹聚集在澳大利亞聖誕島的海灘上。英國科學家進行的一項新研究揭開了長久以來一直圍繞著聖誕島紅蟹的謎團,用研究論文合著者露西·特納的話說,就是這種通常情況下不移棲的物種如何擁有如此驚人的毅力進行地球上最艱難的遷徙?

當聖誕島迎來每年的雨季時,都會有數百萬隻聖誕島紅蟹進行為期數天的大遷徙,它們從地勢較高的雨林高原出發,前往印度洋海灘,而後在海灘上挖洞交配。身為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生物學家的特納說:「這絕對是一項驚人的壯舉。遷徙之前,它們會在十幾分鐘內一動不動,遷徙之時,它們卻要進行長途跋涉,行程達數公里。」

通過對遷徙紅蟹體內循環的液體(相當於血液)進行取樣,特納及其同事發現這種甲殼類動物體內作用於葡萄糖的高血糖激素激增。葡萄糖是一種能夠產生能量的糖,為長途跋涉提供能量支持。特納指出,聖誕島紅蟹的內分泌系統也儲存足夠數量的糖,允許它們返回雨林老家。研究發現刊登在9月出版的《實驗生物學雜誌》上。

2.紅蟹入侵

紅蟹入侵(圖片來源:Photolibrary)

照片中,孩子們正在觀察遷徙的聖誕島紅蟹。在10月或11月開始的雨季,澳大利亞聖誕島便成為一個紅蟹滿地的世界。研究論文合著者特納表示: 「紅蟹的大行軍完全擾亂了當地絕大多數人的日常生活,甚至連主要公路也不得不關閉。但聖誕島居民已經習慣了這種日子,知道如何與它們相處。對於這種身長8 英吋(約合20厘米)的甲殼類動物,一些居民會給予它們很好的保護。學生們會豎起警告牌,提醒人們小心駕駛,以免壓到紅蟹。但即便如此,仍有很多紅蟹死在車輪下。」

3.蟹群海邊產卵

蟹群海邊產卵(圖片來源:Photolibrary)

特納指出,一旦抵達海邊的交配地,雄性聖誕島紅蟹便會挖洞同時抵禦掠食者。雌蟹會在洞中與雄蟹交配,而後逕直爬向大海,它們的卵會在接觸海水後立即孵化。幼蟹會在沿岸海草中慢慢發育成熟,最後爬上陸地,重複這種生命週期。

4.紅蟹軍團闖進球場

紅蟹軍團闖進球場(圖片來源:Roger Garwood/National Geographic)

特納表示,包括80後在內的高爾夫愛好者都知道如何應付一年一度的紅蟹入侵。她說:「高爾夫球場有一項特殊規定——如果紅蟹將球碰走,你也只能跟著球走,在球停下來的地方擊球。」慶幸的是,聖誕島紅蟹帶來的並不只是麻煩。根據聖誕島國家公園網站刊登的消息,它們的排泄物是重要的雨林肥料,而挖洞行為也會起到翻土和幫助土壤通氣的作用。

5.兩紅蟹僵持對峙

兩紅蟹僵持對峙(圖片來源:Mrinalini/Bangor University)

在2007年進行野外考察時,特納及其同事經常要與這種好奇的螃蟹打交道。它們是富有激情的攀爬者,經常爬進研究站甚至於科學家的住所。特納說:「如果出門時忘了關門,你沒準就會在屋裡發現一隻紅蟹。」除了紅蟹外,科學家也對籃球大小的椰子蟹進行研究。椰子蟹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陸地蟹。值得一提的是,聖誕島上的椰子蟹數量也是世界上最多的。

6.沙灘之旅

沙灘之旅(圖片來源:Photolibrary)

據聖誕島國家公園網站介紹,聖誕島上共生活著14種蟹類,紅蟹便是其中最為常見的一種。紅蟹會在各種各樣的棲息地挖洞,例如海岸階地和茂密的雨林,甚至在島上居民的花園內,我們也能發現它們的蹤跡。在乾旱季節,紅蟹會用樹葉塞住洞口,保持洞內濕潤,然後就躲在洞裡不出來,一躲就是兩三個月。

7.遊客為紅蟹拍照

遊客為紅蟹拍照(圖片來源:Roger Garwood/National Geographic)

在這幅未標注日期的照片中,一名遊客正在給聖誕島紅蟹拍照。澳大利亞官員建議遊客在11月或12月的下弦月時期光臨聖誕島,因為這是最理想的觀蟹時間。聖誕島國家公園網站稱,紅蟹繁育下一代遵循著嚴格的時間表。雌蟹只在下弦月時的日出前產卵,雷打不動。

8.紅蟹專用通道

紅蟹專用通道(圖片來源:Roger Garwood/National Geographic)

基礎設施對遷徙的紅蟹構成最大威脅。聖誕島國家公園網站指出,聖誕島上建有一些「紅蟹專用通道」,即沿道路設立圍牆或者塑料圍欄,幫助蟹群避開車輛。

来源:新浪環球地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