懼蔓延 警察約談禁止民師自殺消息外泄

發表:2010-03-16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北潛江民辦教師紹安福因生活所迫交不起社保而自殺身亡,當局為防止消息外泄,乃至全國民師因怨氣而有所行動,當地官員,警察兩天來找多人約談。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方媛報導

湖北省潛江市民辦教師紹安福星期日在家中上吊身亡,據死者家屬表示,他是因交不起兩萬多元的社保費而尋死,因他家裡生活困難,老伴身體偏癱,家中還有兩個八十多歲的父母要照顧。三名民辦教師到死者家弔唁時,見到其家徒四壁,很是悲哀,58歲的紹安福大半生即26年都貢獻給教育事業,到頭來卻這樣悲慘收場。

本臺早前也曾報導過在民師們多年上訪維權的情況下,湖北省2009年下半年出臺解決民師問題的方案,但卻被認為嚴重忽視民師的基本權利。按照這一方案,被辭退民師如果參加養老保險,每人必須繳納兩萬餘元的參保費,沒到退休年齡的還要每年繼續繳納數千元,到了退休年齡只能每個月領到三百多元的養老金。

雖然有90%的民師東湊西借已經繳納了這筆保費,但是,他們認為這是政府敷衍他們的一個手段,不少人仍然上訪、堵路要求落實國家98年政策,為他們轉正。

兩天來很多民師前往弔唁死者,當局大為緊張,政府人員和警察及時控制了當地維權人士並約了很多人談話。紹安福死亡的第二天即星期一晚七點,潛江市公安局、教育局和實驗小學的三組人馬分乘幾部車來到選舉專家姚立法家抄家,並切斷了姚立法與外界的通訊聯繫,把他控制在家。

本臺記者週二多次撥打他的電話,都處於關機狀態。一位陳姓民師週二對本臺表示:姚立法並沒有被抓走,被警察控制在家。

記者:姚立法現在安全嗎,是在家裡還是被抓到派出所去了。
陳姓民師:他是在家裡。
記者:他怎麼不打開電話呢?
陳姓民師:他電話打不開,公安局給他通訊控制起來了,他人是安全的。
記者:你確定嗎?
陳姓民師:這我可確定。

與此同時,很多民師被政府官員或者警察約談,警告他們不得再聲張這件事,不許再把事件擴大,更不准與外界聯繫。

一位被警方約談的黃姓民師對本臺表示:他們就是找弔唁的民師不要鬧事,我們就是表示同情,也沒有說借這件事情搞什麼,但是裡面就派公安干警找啊,弄啊,就把事情鬧大。

那位陳姓民師表示,現在老師怨氣很大,政府不准往外去反映這個情況,不准往外傳,怕破壞政府的形象。
在政府與警方的壓力下,很多民師手機都處於關機狀態,就是剛接受完採訪的黃姓民師,採訪之後也把電話關閉,當記者再一次聯絡他時,手機已不通。

長期關注民師狀況的民生觀察負責人劉飛躍對本臺表示:湖北省出臺了讓民辦教師參加社保這樣一個政策後,很多民辦教師都不滿意,交這麼多錢,很多人確實交不起,自殺的這個老師很容易觸動湖北省,乃至全國民辦教師的事情,湖北省其它地區老師和潛江老師一樣,他們對政府解決民辦教師的態度,出臺的政策都相當不滿,所以春節一開始就群體上訪、請願。所以他們(政府)害怕這個事情不光在潛江,它可能蔓延到湖北省乃至於全國,所以當局會非常緊張。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