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提案:盡快將某些家屬關精神病院(圖)

雲南省委副書記:應盡快將在拘留所意外死亡者的家屬送入精神病院

作者:周斌 發表:2010-03-13 0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雲南省委副書記李紀恆

近年來,由於網際網路觸角的無孔不入,不少犯罪嫌疑人在紀委、公安局、派出所和拘留所等政法機關意外死亡的事件屢次被網路瘋狂炒作,如「躲貓貓」、 「喝開水」、「做噩夢」和「紙幣開鎖」等等,這些事件的網路熱炒給政法機關帶來了不小的壓力,也使得黨和政府的形象嚴重受損。如何正確處理這些意外死亡事件,從根本上避免這些網路惡搞是當今全國政法機關面臨的嚴峻課題之一。在當前召開的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委副書記李紀恆的一個提案就很有新意地提出了一個堪稱完美的解決方案。

李紀恆代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雲南是一個地處邊緣的多民族特殊省份,有著與內地省市完全不同的傳統和習俗,但省裡的個別主要領導同志來自北方,對雲南省內的文化傳統和民俗習慣不甚瞭解,處理突發事件時缺乏經驗,當個別犯罪嫌疑人在紀委、公安局、派出所和拘留所等政法機關意外死亡時,該領導處理方式過於簡單,被一些海外敵對勢力利用,經過個別政治覺悟不高的記者報導,被一些不明真相的網友在網上惡搞,嚴重影響了雲南省的形象,給政法機關的工作造成了巨大的負面影響。

李代表指出,其實要解決這些意外死亡問題並不難,關鍵要從根子上解決網路炒作的問題。網路為什麼會炒作,原因就是死者家屬會不分場合地到處喊冤,最後驚動了一些覺悟不高的記者和別有用心的網民才使之成為網路熱點的。山東省臨沂市的相關做法就非常值得我們借鑒學習。去年臨沂市新建的市委市府辦公大樓被個別網民炒作成「八星級辦公大樓」,而在警方處理這個發帖人的時候,發帖人意外身死。這個事情要是放在雲南,肯定又是一個網路熱點,但臨沂市的政法機關此時果斷地將死者的家屬送入精神病院,這樣就無人喊冤,從而避免了一場嚴重的網路事件。

李代表總結說:「我的這個提案就是吸取了臨沂的成功經驗和我們雲南失敗的深刻教訓,提議全國人大盡快制定《政法機關內犯罪嫌疑人意外死亡處理辦法》,辦法可以規定在嫌疑人死亡後的兩個小時內應該將其直系親屬送入當地的精神病院,避免因家屬到處喊冤形成網路群體事件,造成政法機關工作的被動。其它一些可能造成群體事件的死亡案件,如貴州的兩農民搶奪警察槍支被擊斃的事件也可以照此辦理。同時建議該《政法機關內犯罪嫌疑人意外死亡處理辦法》還應嚴禁記者媒體和網路對意外死亡事件進行任何形式的報導和炒作。

據記者瞭解,李代表的這一提案受到很多政法系統代表的一致支持,大家都認為全國人大應該重視這一提案,盡快制定《政法機關內犯罪嫌疑人意外死亡處理辦法》,在意外死亡發生後盡快將其親屬送入精神病院是避免群體事件發生的最好的解決辦法,能夠更好地維護社會的和諧和穩定。

<發帖者註:此新聞在審稿時被主編撤下最終未能見報,有報社的內部工作人員將此文傳出供大家欣賞>

(此文,法制日報已經闢謠,真真假假,大家見仁見智)

来源:法制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