惧蔓延 警察约谈禁止民师自杀消息外泄

发表:2010-03-16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北潜江民办教师绍安福因生活所迫交不起社保而自杀身亡,当局为防止消息外泄,乃至全国民师因怨气而有所行动,当地官员,警察两天来找多人约谈。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报道

湖北省潜江市民办教师绍安福星期日在家中上吊身亡,据死者家属表示,他是因交不起两万多元的社保费而寻死,因他家里生活困难,老伴身体偏瘫,家中还有两个八十多岁的父母要照顾。三名民办教师到死者家吊唁时,见到其家徒四壁,很是悲哀,58岁的绍安福大半生即26年都贡献给教育事业,到头来却这样悲惨收场。

本台早前也曾报道过在民师们多年上访维权的情况下,湖北省2009年下半年出台解决民师问题的方案,但却被认为严重忽视民师的基本权利。按照这一方案,被辞退民师如果参加养老保险,每人必须缴纳两万余元的参保费,没到退休年龄的还要每年继续缴纳数千元,到了退休年龄只能每个月领到三百多元的养老金。

虽然有90%的民师东凑西借已经缴纳了这笔保费,但是,他们认为这是政府敷衍他们的一个手段,不少人仍然上访、堵路要求落实国家98年政策,为他们转正。

两天来很多民师前往吊唁死者,当局大为紧张,政府人员和警察及时控制了当地维权人士并约了很多人谈话。绍安福死亡的第二天即星期一晚七点,潜江市公安局、教育局和实验小学的三组人马分乘几部车来到选举专家姚立法家抄家,并切断了姚立法与外界的通讯联系,把他控制在家。

本台记者周二多次拨打他的电话,都处于关机状态。一位陈姓民师周二对本台表示:姚立法并没有被抓走,被警察控制在家。

记者:姚立法现在安全吗,是在家里还是被抓到派出所去了。
陈姓民师:他是在家里。
记者:他怎么不打开电话呢?
陈姓民师:他电话打不开,公安局给他通讯控制起来了,他人是安全的。
记者:你确定吗?
陈姓民师:这我可确定。

与此同时,很多民师被政府官员或者警察约谈,警告他们不得再声张这件事,不许再把事件扩大,更不准与外界联系。

一位被警方约谈的黄姓民师对本台表示:他们就是找吊唁的民师不要闹事,我们就是表示同情,也没有说借这件事情搞什么,但是里面就派公安干警找啊,弄啊,就把事情闹大。

那位陈姓民师表示,现在老师怨气很大,政府不准往外去反映这个情况,不准往外传,怕破坏政府的形象。
在政府与警方的压力下,很多民师手机都处于关机状态,就是刚接受完采访的黄姓民师,采访之后也把电话关闭,当记者再一次联络他时,手机已不通。

长期关注民师状况的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对本台表示:湖北省出台了让民办教师参加社保这样一个政策后,很多民办教师都不满意,交这么多钱,很多人确实交不起,自杀的这个老师很容易触动湖北省,乃至全国民办教师的事情,湖北省其它地区老师和潜江老师一样,他们对政府解决民办教师的态度,出台的政策都相当不满,所以春节一开始就群体上访、请愿。所以他们(政府)害怕这个事情不光在潜江,它可能蔓延到湖北省乃至于全国,所以当局会非常紧张。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