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人看臺灣(八)

作者:無錫 華春輝 發表:2009-08-28 0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墾丁國家公園之鵝鑾鼻公園內

墾丁是臺灣著名的遊覽、度假勝地,每年都吸引多達400萬遊客到此。由於墾丁特殊而優越的地理環境,造就其成為《臺灣top30景點》之第一。

"墾丁"名稱的由來是清光緒三年(1877年),清廷招撫局自廣東潮州一帶募集大批壯丁到此墾荒,為紀念這些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開"墾"壯"丁",而將此地名為"墾丁"。

墾丁國家公園位於臺灣南端恆春半島之南側,三面環海,是島內唯一涵蓋陸地與海域的森林公園,也是臺灣本島唯一的熱帶區域。據導遊介紹,墾丁的南灣海水浴場是一年四季開放的,在最為寒冷的12月、1月,這裡的氣溫通常也是在30度。偶爾有低於20度的日子,但每年也不過數日。





鵝鑾鼻和貓鼻頭地理圖,左上為鵝鑾鼻,右為貓鼻頭

我們在墾丁國家公園遊覽了兩處最為著名的景點-鵝鑾鼻和貓鼻頭。墾丁是臺灣的最南端,而鵝鑾鼻和貓鼻頭又是墾丁的最南端。導遊很風趣地說,如果大家視力足夠好的話,在鵝鑾鼻可以看到菲律賓。鵝鑾鼻是巴士海峽與太平洋的分界點,貓鼻頭則是臺灣海峽與巴士海峽的分界點,故導遊之說其實沒錯,鵝鑾鼻就是隔著巴士海峽與菲律賓相望。"鵝鑾"是臺灣原住民排灣族語言裡"帆"的譯音,因為附近的香蕉灣有大石像船帆般的形狀,所以特取此名,再加上該地形就好像是個突出的鼻子,故稱鵝鑾鼻或"鵝鑾鼻半島"。

在鵝鑾鼻公園內有一座始建於清光緒八年(公元1882年)的塔身全白的圓柱形燈塔。該燈塔夜晚光力可達20-40海浬,光度達180萬燭光,具有亞洲之光的美譽,是世界少有的武裝燈塔,該塔高21.4公尺,周長110公尺,已列為史跡保存。

鵝鑾鼻和貓鼻頭的景色集藍天、白雲、青山、碧海於一體,真可謂風光旖旎。該兩處公園有超過240種植物,最多見的就是那些熱帶植物,綠蔭掩映,再加上海邊那無法言說的熱帶風情,自是令人心曠神怡。

 



去鵝鑾鼻途中車上所攝

 

 

去鵝鑾鼻途中車上所攝南灣海水浴場


去鵝鑾鼻途中車上所攝


鵝鑾鼻公園


墾丁國家公園遊覽示意圖


鵝鑾鼻公園內


鵝鑾鼻公園內


鵝鑾鼻公園內


鵝鑾鼻公園內


鵝鑾鼻公園內


鵝鑾鼻公園內白色燈塔

 

 

鵝鑾鼻公園內白色燈塔


鵝鑾鼻公園內


鵝鑾鼻公園內拍攝


鵝鑾鼻公園內在海邊拍攝

 

 

鵝鑾鼻公園內


鵝鑾鼻公園內

 

 

貓鼻頭公園內


貓鼻頭公園內


貓鼻頭公園內


貓鼻頭公園內

短暫的墾丁之行結束了,很奇怪的是我們在墾丁除了看到大量大陸遊客外,很少看到當地人或那些度假客,即使是南灣海水浴場人也很少。對此,導遊是這樣解釋的,他說,墾丁是個度假勝地,到墾丁的人通常要睡到下午2點才起床,然後吃點東西(相當於早餐),約在下午四點以後下海泡海水浴,到晚上8點以後吃正餐(相當於午飯),然後才進入一天度假中的高潮。到那時,海邊會有很多人,會有從菲律賓、印尼等地來的表演團隊的歌舞表演,會有篝火晚會。這樣的活動一直會持續到凌晨2、3點,甚至到早晨4、5點鐘。"所以",導遊總結說,"墾丁是屬於晚上的。"由於我們的行程中沒有墾丁夜間活動的安排,也只能待以後有機會再去領略墾丁之夜了。

離開墾丁,我們臺灣之行由北往南的行程即告結束,此後的行程就是離開臺灣西岸,離開臺灣海峽,沿著臺灣東岸,沿著太平洋一路由南往北回臺北了。

墾丁之後的北行第一站是臺東。在開往臺東的路上,導遊就介紹說,太平洋沿岸的景色是非常優美的,但我們只能在汽車上欣賞。

導遊此言不虛。在開往臺東的短短一個小時路上,太平洋沿岸景色就有令人賞心悅目之感。但導遊說,這些不算什麼,在開往花蓮和宜蘭的路上,太平洋沿岸景色才是令人叫絕的。





開往臺東途中車上拍攝

到達臺東後,我們沒有住在市區,而是住在了臺東知本溫泉區的溫泉酒店。導遊說,臺東屬於臺灣經濟比較差的地區,所以市區沒什麼好的去處。臺東最著名的就是知本溫泉區,到臺東來的遊客幾乎都住在溫泉酒店,晚上泡溫泉,看表演。表演是菲律賓的歌手演繹中文歌曲為主。

我們到達知本溫泉酒店後,兒子就迫不及待地換好泳裝,一迭聲地喊,"老爸老爸,快點,別被人家泡完了"。呵呵,我心想,你以為泡溫泉是泡什麼啊,哪有被泡完之說啊!雖然如此,還是以最快速度換好泳裝,和兒子去享受臺灣溫泉了。

兒子對於水確實是非常喜歡。在臺中時,我們住的的酒店有個屋頂游泳池,也就5米*8米大小,而且看上去已多日無人下水,但他一看,已是喜歡的不得了,跳到水裡就開始折騰了。在高雄時,住的酒店有個游泳池,對於住店客人是免費的,但對於我們因原定酒店臨時有任務而被安排到這裡住宿的客人是不免的,每人200新台幣。兒子去看了下游泳池後,便說,這個泳池好,然後就以毫無商量餘地的口氣和我商量,說,不貴,不貴,要去游的,好嗎?呵呵,"要去游的",然後是"好嗎"!我在泳池裡游了半個小時就出來了,但兒子就是賴在水裡不肯出水,喊他起來,他總是說等一會兒,而這一會兒卻是無終點的,到最後,我板著臉,他才算依依不舍地離水。

為了怕他賴在溫泉不肯出來,我事先問他,打算泡多少時間。他說,兩個小時。我說,兩個小時可能會泡熟了。最後,商定泡一個小時。

溫泉的水很淺的,最深處也就1米左右,而且溫泉的入水口處有提示,不准在裡面游泳和潛水。兒子看到這個提示,很是無奈,但他對規則倒是絕對會服從的。於是,他在水裡做著游泳的樣子,一會兒是蛙泳,一會兒是自由泳,還做了個蝶泳的姿勢,算過過游泳癮。即便如此,我讓兒子提前一點出來,他都沒肯,他就是寧願泡在水裡玩,也不願早點回房間。

泡完溫泉,回到房間,便聽到外面傳來的以非常不正宗的中文唱中文歌的聲音。兒子又來了興趣,說,還早呢,外面去看看。

出了酒店的底層,就是那些歌手在表演。表演場所安排了一些桌椅,每人50新台幣。我說,我們坐著看一會吧。兒子說,50元,太貴了。NND,200元說不貴不貴,50元說太貴了。我們看了一會兒,覺得無甚趣味,我就和兒子提議,說,我們到周圍走走吧,看看有沒有什麼好吃的。兒子立即表示贊同。這一走,還走出一段日後甚是值得回味的事。

 



知本溫泉酒店夜間演出

我們走出酒店,外面就是公路,公路對面是一條河,叫知本溪。知本溪平時水流不大,但在下雨後,河水就會很大。從一定程度上講,知本溪主要是用於泄洪。我們那天晚上走在知本溪邊上時,就看到河水很淺。從酒店出門右拐,不遠處有一座6層高的樓房,也是知本溫泉區的一家酒店。那個酒店就是在前段時間莫拉克颱風肆虐臺灣島時被洪水衝倒的。只可惜那天晚上沒有把它拍攝下來。在看到那個酒店被洪水衝倒的新聞圖片後,我和兒子說這個消息時,他還以驚訝的神色說,啊?真的啊?今年的莫拉克颱風對臺灣的打擊確實非常巨大,阿里山受創,需三年才能恢復原貌,知本溫泉區也受到重創,不知要多少時間才能恢復。由此,我和兒子還是有點慶幸,幸虧去的早一點,否則也許要等待幾年才能去臺灣了。

那天晚上,兒子第二次品嚐了臺灣牛肉麵。第一次是在嘉義。住在嘉義的那天,我們吃過晚飯後出去轉悠,遇到從外面回來的團友,說酒店附近的一家小店做的牛肉麵非常好吃。兒子雖然剛吃過晚飯,但聽聞此言,又是食指大動,急不可耐地說,老爸老爸,我們去看看。在那家小店,掌廚的是一位50歲左右的大媽,她自稱她公公原在總統府做廚師,後來年紀大了就回家了。由於兒子不願做此行當,老公公就把手藝傳授給她了。在這家店裡,我們看到店雖小,但一如以往我們看到的一樣,清潔乾淨。兒子看到牛肉麵是一大碗的,怕吃不完,就提議打包帶回酒店當夜宵。我擔心面放的時間長會糊,但店主說,你放心,我做的面不會糊的。於是,我們就買了一碗麵帶回酒店。在等待下面的時候,我和店主閒聊了幾句。我問她,你做的面這麼好,為何不開連鎖店。她說,怕砸牌子。她說,我這個店的生意一直很好,人家就是衝著我來的。如果開了連鎖,一旦管理跟不上,砸了牌子就完了。錢少賺點無所謂的,牌子那是最要緊的,就如人的信譽一樣。呵呵,在嘉義居然能在一家不起眼的小店聽到這樣的話,真覺不虛此行。當晚將近10點的時候,兒子覺得有把握能吃完的時候,就開始吃牛肉麵。這碗牛肉麵除了有點冷外,正如店主所言,一點都沒糊。我想辦法加熱了一下,兒子就在那裡胡塔胡塔地吃了,邊吃邊說,嗯,是好吃的。即便如此,兒子還是沒能完成將一大碗麵吃完的工作。

在知本溫泉區第二次品嚐牛肉麵的時候,兒子估計他一個人吃不完,未雨綢繆,說,老爸,我們兩個人吃。理由是好東西要分享。在溫泉的這家店裡,我看到了一個在其他店堂未看到的歡迎標語,上面寫道,"歡迎大陸同胞來臺"。我隨便問了一下,店裡的一位中年男子說,這家店的老闆娘是大陸嫁過來的,所以對大陸同胞有特別的感情。

和兒子吃完牛肉麵,我們便沿著知本溪慢慢踱回酒店。一應洗漱完畢,上床睡覺。第二天吃過早餐,我們就出發往花蓮而去。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