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人看台湾(八)

作者:无锡 华春辉 发表:2009-08-28 0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垦丁国家公园之鹅銮鼻公园内

垦丁是台湾著名的游览、度假胜地,每年都吸引多达400万游客到此。由于垦丁特殊而优越的地理环境,造就其成为《台湾top30景点》之第一。

"垦丁"名称的由来是清光绪三年(1877年),清廷招抚局自广东潮州一带募集大批壮丁到此垦荒,为纪念这些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垦"壮"丁",而将此地名为"垦丁"。

垦丁国家公园位于台湾南端恒春半岛之南侧,三面环海,是岛内唯一涵盖陆地与海域的森林公园,也是台湾本岛唯一的热带区域。据导游介绍,垦丁的南湾海水浴场是一年四季开放的,在最为寒冷的12月、1月,这里的气温通常也是在30度。偶尔有低于20度的日子,但每年也不过数日。





鹅銮鼻和猫鼻头地理图,左上为鹅銮鼻,右为猫鼻头

我们在垦丁国家公园游览了两处最为著名的景点-鹅銮鼻和猫鼻头。垦丁是台湾的最南端,而鹅銮鼻和猫鼻头又是垦丁的最南端。导游很风趣地说,如果大家视力足够好的话,在鹅銮鼻可以看到菲律宾。鹅銮鼻是巴士海峡与太平洋的分界点,猫鼻头则是台湾海峡与巴士海峡的分界点,故导游之说其实没错,鹅銮鼻就是隔着巴士海峡与菲律宾相望。"鹅銮"是台湾原住民排湾族语言里"帆"的译音,因为附近的香蕉湾有大石像船帆般的形状,所以特取此名,再加上该地形就好像是个突出的鼻子,故称鹅銮鼻或"鹅銮鼻半岛"。

在鹅銮鼻公园内有一座始建于清光绪八年(公元1882年)的塔身全白的圆柱形灯塔。该灯塔夜晚光力可达20-40海里,光度达180万烛光,具有亚洲之光的美誉,是世界少有的武装灯塔,该塔高21.4公尺,周长110公尺,已列为史迹保存。

鹅銮鼻和猫鼻头的景色集蓝天、白云、青山、碧海于一体,真可谓风光旖旎。该两处公园有超过240种植物,最多见的就是那些热带植物,绿荫掩映,再加上海边那无法言说的热带风情,自是令人心旷神怡。

 



去鹅銮鼻途中车上所摄

 

 

去鹅銮鼻途中车上所摄南湾海水浴场


去鹅銮鼻途中车上所摄


鹅銮鼻公园


垦丁国家公园游览示意图


鹅銮鼻公园内


鹅銮鼻公园内


鹅銮鼻公园内


鹅銮鼻公园内


鹅銮鼻公园内


鹅銮鼻公园内白色灯塔

 

 

鹅銮鼻公园内白色灯塔


鹅銮鼻公园内


鹅銮鼻公园内拍摄


鹅銮鼻公园内在海边拍摄

 

 

鹅銮鼻公园内


鹅銮鼻公园内

 

 

猫鼻头公园内


猫鼻头公园内


猫鼻头公园内


猫鼻头公园内

短暂的垦丁之行结束了,很奇怪的是我们在垦丁除了看到大量大陆游客外,很少看到当地人或那些度假客,即使是南湾海水浴场人也很少。对此,导游是这样解释的,他说,垦丁是个度假胜地,到垦丁的人通常要睡到下午2点才起床,然后吃点东西(相当于早餐),约在下午四点以后下海泡海水浴,到晚上8点以后吃正餐(相当于午饭),然后才进入一天度假中的高潮。到那时,海边会有很多人,会有从菲律宾、印尼等地来的表演团队的歌舞表演,会有篝火晚会。这样的活动一直会持续到凌晨2、3点,甚至到早晨4、5点钟。"所以",导游总结说,"垦丁是属于晚上的。"由于我们的行程中没有垦丁夜间活动的安排,也只能待以后有机会再去领略垦丁之夜了。

离开垦丁,我们台湾之行由北往南的行程即告结束,此后的行程就是离开台湾西岸,离开台湾海峡,沿着台湾东岸,沿着太平洋一路由南往北回台北了。

垦丁之后的北行第一站是台东。在开往台东的路上,导游就介绍说,太平洋沿岸的景色是非常优美的,但我们只能在汽车上欣赏。

导游此言不虚。在开往台东的短短一个小时路上,太平洋沿岸景色就有令人赏心悦目之感。但导游说,这些不算什么,在开往花莲和宜兰的路上,太平洋沿岸景色才是令人叫绝的。





开往台东途中车上拍摄

到达台东后,我们没有住在市区,而是住在了台东知本温泉区的温泉酒店。导游说,台东属于台湾经济比较差的地区,所以市区没什么好的去处。台东最著名的就是知本温泉区,到台东来的游客几乎都住在温泉酒店,晚上泡温泉,看表演。表演是菲律宾的歌手演绎中文歌曲为主。

我们到达知本温泉酒店后,儿子就迫不及待地换好泳装,一迭声地喊,"老爸老爸,快点,别被人家泡完了"。呵呵,我心想,你以为泡温泉是泡什么啊,哪有被泡完之说啊!虽然如此,还是以最快速度换好泳装,和儿子去享受台湾温泉了。

儿子对于水确实是非常喜欢。在台中时,我们住的的酒店有个屋顶游泳池,也就5米*8米大小,而且看上去已多日无人下水,但他一看,已是喜欢的不得了,跳到水里就开始折腾了。在高雄时,住的酒店有个游泳池,对于住店客人是免费的,但对于我们因原定酒店临时有任务而被安排到这里住宿的客人是不免的,每人200新台币。儿子去看了下游泳池后,便说,这个泳池好,然后就以毫无商量余地的口气和我商量,说,不贵,不贵,要去游的,好吗?呵呵,"要去游的",然后是"好吗"!我在泳池里游了半个小时就出来了,但儿子就是赖在水里不肯出水,喊他起来,他总是说等一会儿,而这一会儿却是无终点的,到最后,我板着脸,他才算依依不舍地离水。

为了怕他赖在温泉不肯出来,我事先问他,打算泡多少时间。他说,两个小时。我说,两个小时可能会泡熟了。最后,商定泡一个小时。

温泉的水很浅的,最深处也就1米左右,而且温泉的入水口处有提示,不准在里面游泳和潜水。儿子看到这个提示,很是无奈,但他对规则倒是绝对会服从的。于是,他在水里做着游泳的样子,一会儿是蛙泳,一会儿是自由泳,还做了个蝶泳的姿势,算过过游泳瘾。即便如此,我让儿子提前一点出来,他都没肯,他就是宁愿泡在水里玩,也不愿早点回房间。

泡完温泉,回到房间,便听到外面传来的以非常不正宗的中文唱中文歌的声音。儿子又来了兴趣,说,还早呢,外面去看看。

出了酒店的底层,就是那些歌手在表演。表演场所安排了一些桌椅,每人50新台币。我说,我们坐着看一会吧。儿子说,50元,太贵了。NND,200元说不贵不贵,50元说太贵了。我们看了一会儿,觉得无甚趣味,我就和儿子提议,说,我们到周围走走吧,看看有没有什么好吃的。儿子立即表示赞同。这一走,还走出一段日后甚是值得回味的事。

 



知本温泉酒店夜间演出

我们走出酒店,外面就是公路,公路对面是一条河,叫知本溪。知本溪平时水流不大,但在下雨后,河水就会很大。从一定程度上讲,知本溪主要是用于泄洪。我们那天晚上走在知本溪边上时,就看到河水很浅。从酒店出门右拐,不远处有一座6层高的楼房,也是知本温泉区的一家酒店。那个酒店就是在前段时间莫拉克台风肆虐台湾岛时被洪水冲倒的。只可惜那天晚上没有把它拍摄下来。在看到那个酒店被洪水冲倒的新闻图片后,我和儿子说这个消息时,他还以惊讶的神色说,啊?真的啊?今年的莫拉克台风对台湾的打击确实非常巨大,阿里山受创,需三年才能恢复原貌,知本温泉区也受到重创,不知要多少时间才能恢复。由此,我和儿子还是有点庆幸,幸亏去的早一点,否则也许要等待几年才能去台湾了。

那天晚上,儿子第二次品尝了台湾牛肉面。第一次是在嘉义。住在嘉义的那天,我们吃过晚饭后出去转悠,遇到从外面回来的团友,说酒店附近的一家小店做的牛肉面非常好吃。儿子虽然刚吃过晚饭,但听闻此言,又是食指大动,急不可耐地说,老爸老爸,我们去看看。在那家小店,掌厨的是一位50岁左右的大妈,她自称她公公原在总统府做厨师,后来年纪大了就回家了。由于儿子不愿做此行当,老公公就把手艺传授给她了。在这家店里,我们看到店虽小,但一如以往我们看到的一样,清洁干净。儿子看到牛肉面是一大碗的,怕吃不完,就提议打包带回酒店当夜宵。我担心面放的时间长会糊,但店主说,你放心,我做的面不会糊的。于是,我们就买了一碗面带回酒店。在等待下面的时候,我和店主闲聊了几句。我问她,你做的面这么好,为何不开连锁店。她说,怕砸牌子。她说,我这个店的生意一直很好,人家就是冲着我来的。如果开了连锁,一旦管理跟不上,砸了牌子就完了。钱少赚点无所谓的,牌子那是最要紧的,就如人的信誉一样。呵呵,在嘉义居然能在一家不起眼的小店听到这样的话,真觉不虚此行。当晚将近10点的时候,儿子觉得有把握能吃完的时候,就开始吃牛肉面。这碗牛肉面除了有点冷外,正如店主所言,一点都没糊。我想办法加热了一下,儿子就在那里胡塔胡塔地吃了,边吃边说,嗯,是好吃的。即便如此,儿子还是没能完成将一大碗面吃完的工作。

在知本温泉区第二次品尝牛肉面的时候,儿子估计他一个人吃不完,未雨绸缪,说,老爸,我们两个人吃。理由是好东西要分享。在温泉的这家店里,我看到了一个在其他店堂未看到的欢迎标语,上面写道,"欢迎大陆同胞来台"。我随便问了一下,店里的一位中年男子说,这家店的老板娘是大陆嫁过来的,所以对大陆同胞有特别的感情。

和儿子吃完牛肉面,我们便沿着知本溪慢慢踱回酒店。一应洗漱完毕,上床睡觉。第二天吃过早餐,我们就出发往花莲而去。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