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人看臺灣(六)

臺灣觀光

作者:無錫 華春輝 發表:2009-08-26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山青,澗水藍 ,
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
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

這首經過鄧麗君演繹的歌曲《阿里山的姑娘》曾經為大陸無數聽眾勾勒出一個美麗而神秘的臺灣,也使很多人對阿里山充滿了遐想。


上山途中車上拍攝阿里山


上山途中車上拍攝阿里山


上山途中車上拍攝阿里山


上山途中車上拍攝阿里山


上山途中車上拍攝阿里山

從嘉義出發,經過三個小時車程,到達阿里山,再換乘阿里山的環保車進入景點。一路上,導遊給我們介紹很多關於阿里山的趣聞軼事,也專門說到阿里山的姑娘和少年。導遊說,美如水的阿里山姑娘和壯如山的阿里山少年現在大多離開了阿里山,走的遠的已經漂洋過海到了歐美或日本,最近的也到了臺北、高雄等發達城市。導遊還特地講了阿里山小火車的來歷,並專門介紹了一個日本科學家琴山河合。他說,1894年中日甲午海戰大清戰敗,將臺灣割讓給日本後,有一位名叫琴山河合的日本植物學博士來到臺灣考察。他在阿里山發現了具有很高實用價值和醫學價值的植物-阿里山紅檜木,用這種樹木做建築材料、傢俱、廚房用品等,具有使用壽命長,不變形,防霉防蛀防蟲等作用。用紅檜木提煉的紅檜木精油可以用於蚊叮蟲咬、關節損傷、跌打損傷等方面的治療。琴山河合回到日本後向日本天皇提出了要開發臺灣阿里山的計畫,並就此進行了籌劃。為了把阿里山紅檜木運出來,一方面在阿里山建造公路,另一方面開始建造適合阿里山的小鐵路。


阿里山小鐵路


阿里山小鐵路


正在阿里山小鐵路上行駛的觀光列車


琴山河合博士旌功碑

隨著公路和鐵路的建造,阿里山紅檜木被大量的砍伐並被運到日本。據不完全統計,在日本統治臺灣的五十年中,被砍伐的阿里山紅檜木達30萬株以上。至今,在阿里山仍能看到被砍伐後的樹樁,有些樹樁的胸徑超過15米。

導遊介紹說,琴山河合由於有如此功勞,日本政府特地在阿里山為他樹立旌功碑。但在阿里山建造的琴山河合旌功碑上,"琴山河合博士旌功碑"九個字中有兩個奇特之處。一是博士的博的右上少了一"、",二是"功"字的右半邊的"力"字沒出頭,是個"刀"字。導遊是這樣解說的,琴山河合認為自己雖然是博士,但在學術上還是有所欠缺的,所以少了一"、";至於"功"的右邊不出頭,是因為琴山河合認為他的功勞還不算很大,所以很謙虛地要求這樣刻寫。

對於琴山河合,從導遊的口氣中聽不出任何褒貶之意,但在我們同一旅遊團隊中,卻是很有一些憤憤不平的人,在聽完這段介紹後就破口大罵這臭日本鬼子。也許,現在仇日也算是很時髦的,但這樣仇日我不知道倒底有何必要。作為一個科學家,對於當時已歸併為自己國土的地方進行科學考察,並以自己的能力為自己的祖國進行服務,站在他的角度,應是沒有什麼錯的。就如在我們中華民族的歷史上,朝鮮半島、越南、緬甸等都曾經是中國的屬國,這些國家出產的很多物品都曾被大量的運往中國,用於中國的建設,那些人有錯嗎?在我們的歷史教科書裡,那些人都是我們國家的民族英雄。對於琴山河合,我想,也不必去苛求。若是大清國力強盛,不但不把臺灣割讓給臺灣,而是把日本都歸屬到中國,那又是如何一番景象呢!


巨大紅檜木

 

 

阿里山神木

 

 

 

阿里山神木介紹

 


我們所到的阿里山最高處

 


巨大紅檜木樹樁

 

 

奇特的三代樹

 

 

 

臺灣海拔最高的學校--即最高學府

在阿里山時間很短,真正是走馬觀花。依介紹,在阿里山遊覽兩天時間應該是不會很寬鬆的。帶著遺憾,我們吃過午飯就離開了阿里山。當然,阿里山的姑娘和小夥我們都看到了。那美如水的阿里山姑娘和壯如山的阿里山少年我們無緣得見,也許是海拔比較高的緣故,那些經紫外線照射的阿里山姑娘和阿里山少年的膚色倒很是有一種健康美。

很想再有機會去阿里山,但前段時間的強颱風莫拉克對阿里山景區造成了重創。據說,恢復阿里山景區的原貌至少要花三年時間。想來真是幸運,雖然在阿里山僅僅短短的幾個小時,但好歹我們到了阿里山,看到了阿里山的風貌。在颱風期間及以後去臺灣的遊客將在一段時間內無法去阿里山遊覽,有為他們感到非常的遺憾。

離開阿里山後,我們就去了臺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