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摩廚技大賽,品嚐正統中華美食(圖)

作者:柳笛 發表:2008-09-08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名廚黃永幟的作品

【看中國記者柳笛紐約報導】新唐人電視臺近期將舉辦的「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是其國際文化藝術比賽系列賽事之一,旨在弘揚正統中華的烹飪技藝,傳承中國深厚的飲食文化,挖掘傳統菜餚的製作方法,再現中華美食的博大精深,並傳播正統的科學膳食理念與方式。通過展現與切磋中華烹飪技藝,讓全世界更加認識中國菜的特點,珍愛中華飲食文化瑰寶。

大賽籌委會負債人,國際中華文化藝術協會主席古玩書畫鑑定收藏家,戴東尼先生介紹說,比賽分為初賽和決賽兩輪。初賽將在亞太賽區和北美賽區舉行。亞太賽區初賽將於2008年9月20日至21日在臺灣國立高雄餐旅學院舉行。北美賽區的初賽是2008年11月17 日。到目前為止臺灣已經有一百多個選手報名,而且參賽的選手水平非常高,有的曾在國際大賽上拿過金牌。除了臺灣還有香港丶日本也有不少廚藝的名人。比如日本的料理鐵人陳建一,對這個比賽非常的支持,陳建一在日本的中國菜是屬一屬二的。臺灣的各個菜系的報名人數都比較多,尤其是川菜和粵菜報名的最多。而北美這裡目前報名是東北菜的菜系比其他的菜系的人要多,另外加拿大,歐洲,中國大陸等都有選手報名。另外該比賽不只侷限華人參加,任何一個種族的人,西方人都可以參加。

北美賽區的初賽和大賽的決賽將於美國紐約曼哈頓著名的愛斯特中心(Astor Center)舉行。比賽分為兩天11月17號是北美賽區的初賽,11月18號是決賽,沒有複賽。比賽分成五個菜系,即川菜系丶淮陽菜系丶粵菜系丶魯菜系和東北菜系。每個菜系都有頭獎丶第二名丶第三名和優勝獎。每個菜系頭獎各是一萬美金。

評判標準是分成四個部分,滿分為100 分,按照味感丶質感丶美感丶營養衛生四個部分評分。味感30分,在中國傳統的烹飪中味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而味感中的口味純正和主味突出是非常重要的。由於原料變質,調味失散,不能食用的不予以判分。質感30分,質感也就是講究火侯得當,鮮明,比如說有的菜要求脆,有的菜要求嫩,有的菜要求軟,有的菜要求酥。美感20分,主配料比例合理,刀工精細,規格整齊,芡汁適度,色澤自然,裝盤美觀,餐具與菜餚協調。營養衛生20分,生熟分開,營養配比合理。綠色保健,過程及成品中不可使用人造色素丶人工添加物和不可食用的物品,所有主盤上的裝飾品或彫刻品,都必須是可食用的。講究餐具丶盤具及個人清潔衛生。

因為每個菜系都非常複雜,每個菜系都有一位非常專業的評委來負責,再加上其他的評委共同來評判,並不要求每一個菜的製作方法一定要完全一樣。只要是付合這個菜的特點就行。大賽組委會沒有對具體的每一個菜提供統一的大綱,是不想用大綱把選手框死,所以只要是用傳統的製作方式即可。

現在西方有很流行的一種菜被稱為混合(fashion)菜,比如說中國菜他用法氏的方法來製作,然後裝盤他都用法式的裝盤方式。此次大賽所要宏揚的是最純正最正統的中國菜的製作方式,真正的中國飲食文化的傳統,不能脫離搭配軌跡,因為這個搭配軌跡在中國自古以來是非常講究的,中國古代的搭配還講究陰陽搭配,葷素搭配等等,我們比賽中希望選手用傳統的方式製作不要用這種混合(fashion)的方式,因為我們比賽的宗旨就是要恢復最純正的中國菜的製作方法,所以說這個混合菜的方法可以放在自選菜裡面。但是在規定菜中就是一定要用傳統的方式來製作。初賽為一道指定菜和一道自選菜。決賽為兩道指定菜和一道自選菜的製作。規定菜就一定是用傳統方式來製作,自選菜選手可以發揮怎麽樣作都可以。但是這裡傳統的方式定義並不是說很死的要用什麽料,多大的料,只要他是附和傳統菜的標準,即是口味純正。

「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與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其它比賽比有兩個特點。其一,觀看初賽和決賽是以日票的方式(day pass), 觀眾持日票整天都可以來參觀比賽,同時還可以品嚐到每位參賽選手所做的菜。初賽的日票是90美金丶決賽的日票是120美金。觀眾除了觀摩還可以品嚐到參賽選手所做出來的菜。第二個和其他大賽不同的是在比賽結束之後,頒獎儀式是和一個餐會同時舉辦。在餐會上會推出最正宗的五大菜系的名菜,烹飪界的名廚當場表演示範,讓大家真正能夠瞭解到最正宗的中國菜是什麽樣的。餐會的地點和比賽的地點是同一個地方。餐會有兩種不同的票,即普通票280美元一人,貴賓票 500美元一人。熱愛中華美食的朋友請莫錯過這個良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