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厨技大赛,品尝正统中华美食(图)

作者:柳笛 发表:2008-09-08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名厨黄永帜的作品

【看中国记者柳笛纽约报道】新唐人电视台近期将举办的「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是其国际文化艺术比赛系列赛事之一,旨在弘扬正统中华的烹饪技艺,传承中国深厚的饮食文化,挖掘传统菜肴的制作方法,再现中华美食的博大精深,并传播正统的科学膳食理念与方式。通过展现与切磋中华烹饪技艺,让全世界更加认识中国菜的特点,珍爱中华饮食文化瑰宝。

大赛筹委会负债人,国际中华文化艺术协会主席古玩书画鉴定收藏家,戴东尼先生介绍说,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轮。初赛将在亚太赛区和北美赛区举行。亚太赛区初赛将于2008年9月20日至21日在台湾国立高雄餐旅学院举行。北美赛区的初赛是2008年11月17 日。到目前为止台湾已经有一百多个选手报名,而且参赛的选手水平非常高,有的曾在国际大赛上拿过金牌。除了台湾还有香港丶日本也有不少厨艺的名人。比如日本的料理铁人陈建一,对这个比赛非常的支持,陈建一在日本的中国菜是属一属二的。台湾的各个菜系的报名人数都比较多,尤其是川菜和粤菜报名的最多。而北美这里目前报名是东北菜的菜系比其他的菜系的人要多,另外加拿大,欧洲,中国大陆等都有选手报名。另外该比赛不只局限华人参加,任何一个种族的人,西方人都可以参加。

北美赛区的初赛和大赛的决赛将于美国纽约曼哈顿着名的爱斯特中心(Astor Center)举行。比赛分为两天11月17号是北美赛区的初赛,11月18号是决赛,没有复赛。比赛分成五个菜系,即川菜系丶淮阳菜系丶粤菜系丶鲁菜系和东北菜系。每个菜系都有头奖丶第二名丶第三名和优胜奖。每个菜系头奖各是一万美金。

评判标准是分成四个部分,满分为100 分,按照味感丶质感丶美感丶营养卫生四个部分评分。味感30分,在中国传统的烹饪中味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而味感中的口味纯正和主味突出是非常重要的。由於原料变质,调味失散,不能食用的不予以判分。质感30分,质感也就是讲究火侯得当,鲜明,比如说有的菜要求脆,有的菜要求嫩,有的菜要求软,有的菜要求酥。美感20分,主配料比例合理,刀工精细,规格整齐,芡汁适度,色泽自然,装盘美观,餐具与菜肴协调。营养卫生20分,生熟分开,营养配比合理。綠色保健,过程及成品中不可使用人造色素丶人工添加物和不可食用的物品,所有主盘上的装饰品或雕刻品,都必须是可食用的。讲究餐具丶盘具及个人清洁卫生。

因为每个菜系都非常复杂,每个菜系都有一位非常专业的评委来负责,再加上其他的评委共同来评判,并不要求每一个菜的制作方法一定要完全一样。只要是付合这个菜的特点就行。大赛组委会没有对具体的每一个菜提供统一的大纲,是不想用大纲把选手框死,所以只要是用传统的制作方式即可。

现在西方有很流行的一种菜被称为混合(fashion)菜,比如说中国菜他用法氏的方法来制作,然後装盘他都用法式的装盘方式。此次大赛所要宏扬的是最纯正最正统的中国菜的制作方式,真正的中国饮食文化的传统,不能脱离搭配轨迹,因为这个搭配轨迹在中国自古以来是非常讲究的,中国古代的搭配还讲究阴阳搭配,荤素搭配等等,我们比赛中希望选手用传统的方式制作不要用这种混合(fashion)的方式,因为我们比赛的宗旨就是要恢复最纯正的中国菜的制作方法,所以说这个混合菜的方法可以放在自选菜里面。但是在规定菜中就是一定要用传统的方式来制作。初赛为一道指定菜和一道自选菜。决赛为兩道指定菜和一道自选菜的制作。规定菜就一定是用传统方式来制作,自选菜选手可以发挥怎麽样作都可以。但是这里传统的方式定义并不是说很死的要用什麽料,多大的料,只要他是附和传统菜的标准,即是口味纯正。

「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与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其它比赛比有两个特点。其一,观看初赛和决赛是以日票的方式(day pass), 观众持日票整天都可以来参观比赛,同时还可以品尝到每位参赛选手所做的菜。初赛的日票是90美金丶决赛的日票是120美金。观众除了观摩还可以品尝到参赛选手所做出来的菜。第二个和其他大赛不同的是在比赛结束之後,颁奖仪式是和一个餐会同时举办。在餐会上会推出最正宗的五大菜系的名菜,烹饪界的名厨当场表演示范,让大家真正能够了解到最正宗的中国菜是什麽样的。餐会的地点和比赛的地点是同一个地方。餐会有两种不同的票,即普通票280美元一人,贵宾票 500美元一人。热爱中华美食的朋友请莫错过这个良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