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盧夢(圖)

訪鑄劍師 陳世聰

作者:東方神韻 發表:2008-09-07 00: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湛盧工坊國寶級寶劍

陳世聰:湛盧是我們古代的一把名劍,就是我們鑄劍師祖歐冶子他所打造的。因為這一把劍本身所表現出來的是很敦厚、仁慈、渾厚。所以跟我的個性有一點類似,也是跟我希望所鑄出來的劍一樣,所以我把它取名為湛盧。

據《越絕書》記載公元前496年越王允常懇求天下第一鑄劍大師歐冶子為己鑄劍。歐冶子奉命之後,沿閩江溯流而上,來到了山高林密的湛盧山,這裡他發現了鑄劍所需的神鐵(鐵母)和聖水(冰冷的泉水),歐冶子在這裡駐下後,闢地設爐,用了三年的時間,終於煉成了古代十大名劍之一的「湛盧寶劍」。

「劍之成也,精光貫天,日月爭耀,星斗避彩,鬼神悲號。」

據說湛盧劍屢易其主之後,到近代為名將周處所得,後由其子孫轉贈給抗金英雄岳飛。自岳飛風波亭遇害後,湛盧寶劍就失傳了。

陳世聰:我小時候就是一個標準的武俠迷,一生夢想要擁有一把真正的寶劍。但是經過了三十多年,不管是在市面上還是到各地尋找都沒有找到。

我們中國劍已經失傳了大概有好幾個世紀。這一門我們中國古代的技藝文化即將失傳,對我們而言是一大損失。我的心願就是能夠把這些傳統的古文化再開發,在這個世界上再發揚光大,這是我的一種理想、一個夢想。

陳世聰:在1993年,我出資這個劍盧工作室,集合對刀劍一樣非常喜愛的科學家、鋼材專家、淬火專家下去開發我想要的寶劍材料。當然我們是參考古代的一些名劍,它所採用的材質就是天鐵。

由科學家、鋼材專家這兩位下去分析這個天鐵的成分。因為這個天鐵由外太空掉到地上,在大氣層會產生高壓、高溫,而產生化學變化,所以有一些稀有的成分都產生化學變化,沒有辦法完全百分之百檢驗出來。

大概只有九成。我們知道九成這個成分以外,再加上我們百分之十就是一成,我們所需要的一些比較堅硬的的鋼材,還有增加韌性的材料,然後在實驗室裡面測試。

朱宏(金屬成型專家):陳先生在前面提到通過化驗發現,中國古代的寶劍成分和天外殞石的成分十分相近,我們看一看天外殞石是什麼成分做成的呢?天外隕石的成分主要是由鐵和鎳這兩種金屬元所構成,鐵主要是用來增加金屬元素的硬度;而鎳的主要作用是增加這個合金的韌性。

陳世聰:測試比例以後最重要的一個部分就是淬火,因為淬火的技術是決定你這一把七星劍能不能成功,因為裡面的金屬成分就是影響你整個淬火所控制的溫度,比如裡面的鋼、鐵、錳、鎢、碳比例不同的話,它產生不同的硬度跟韌性。

但是我們需要這個寶劍的主要條件就是第一個硬度要非常高,同時要有絕佳的韌性,所以在比例的調配方面是蠻重要的。

淬火又叫蘸火,寶劍的蘸火過程是增強寶劍硬度的過程。1997年劍盧工坊在西德一家鋼鐵工廠將配方無償提供,調配出最佳的寶劍鋼材,劍盧工坊的寶劍鋼材要經過六次蘸火處理。

朱宏:蘸火處理過程是增強寶劍硬度的過程。首先是把寶劍通過高溫到八百多度,然後快速冷卻使其在這個過程中,會產生一種特別堅硬的精熟狀態來增強這個寶劍的硬度。

陳世聰:現在我手上所拿這一把劍是我們劍盧工坊製作出最頂級的寶劍。至於頂級寶劍的定義就是把這一把劍裡面所有的金屬成分,我們把它做到最極限。像我們這一把寶劍鋼材最高的硬度是在HRC六十六度。

Rcokwell Hardness Number C,簡稱HRC是鋼材硬度的指標,HRC六十六度是什麼概念呢?

朱宏:假設我們現在用的寶馬或奔馳車用的最強的鋼材的硬度是一的話,HRC66就相當於三倍的金屬硬度在寶馬(BMW)上,換句話說如果唐吉訶德拿走這個寶劍就可以削鐵如泥。

陳世聰:再來就是在淬火的過程中,最重要一點就是你要怎麼防止它變形。大概外面據我瞭解有幾個財團也是花了大把鈔票下去開發這個古劍,但是失敗完全是在第一個他選材不對,第二個就是淬火出了問題。因為鋼材本身有熱脹冷縮的特性,一般失敗全部在淬火,所以一淬的話百分之九十以上全部都彎曲掉,那彎曲掉的的曲劍是絕對不能下去做劍。

陳世聰:那我們這個劍可以現場下去測試的,我們可以用手下去彎我們的劍韌,但是它彈回來保證都是直的,成一直線,彎的劍不叫做劍,這個是我們中國寶劍的特性。

1976 年在陝西臨潼秦皇兵馬俑三號坑內出土了一把含有形狀記憶合金的青銅劍,在挖掘時發現劍身被一尊重達150公斤的陶俑壓彎了,彎曲度超過四十五度。當人們移開陶俑之後,另人驚詫的奇蹟出現了!青銅劍在一瞬間反彈平直自然恢復原狀,這種形狀記憶合金是當代冶金學家正在研究的難題。

陳世聰:那我們這一把劍它淬火是淬火六次,上上下下淬火六次,六次完以後我們再做一個深冷處理,深冷處理我們在零下接近絕對零度下去做的,大概在零下兩百六十度左右做出來的。

我們做出來以後,如果這一把劍它完全不變形,然後再放在我們的屋檐底底下由自然的風風乾下去給它風化,大概要放三個月到六個月左右。因為鋼材它本身有熱脹冷縮的原理,所以我們在經過測試,它沒有問題以後我們才開始來磨劍。

這就是傳說中湛盧頂極寶劍,是戰國時代有名的鑄劍師歐冶子的寶劍再現,那一把寶劍有哪些特點呢?

把所有的裡面的金屬發揮到極限以外,它本身的劍身會發出一種紫色的光芒,除了紫色的光芒以外,這個劍身上面有一些毛細孔,我們可以把它處理到像奈米一樣的細膩,所以可以做到這一把劍的最高境界就是滴水成珠。

記者:最高境界滴水成珠。

陳世聰:這表示我們這個劍身上我們做到奈米,表面上接近完全都沒有毛細孔,這個水珠在劍身上,後面絕對沒有水的痕跡。

陳世聰:在磨劍之前,我們要先靜坐,把心中的雜念完全去除掉。一般我們都是在傍晚的時候開始來磨劍,因為白天人多事雜,比較沒有那種心思下去磨劍。

我們由傍晚開始靜坐,時間大概在半個小時左右,然後才開始來磨劍。像這一把劍就是我們已經經過淬火以後的雛型劍。這把劍經過淬火以後,要放在那個屋外的屋檐底下,至少要三十天到六十天,一個月到兩個月的時間,經過大自然的風化、考驗。

如果不變形的話,像這樣不變形的話,我們才可以拿來開始磨劍。如果有一點點彎曲的話,我們就把它淘汰掉。由雛型劍要磨成一把有開刃的寶劍,這個時間大概要十二到十五個小時。我們磨一把劍,完全都是靠手工來完成,所以在這中間我們不能有有任何的缺失,如果有任何的缺失,這一把劍就沒辦法成為一把完美的寶劍。

一把劍最難的技術是在氣海的部分,就是我們稱為人字型。第二個就是劍尖的收尾部分。你收尾收得是否有平順,它可以決定你這一把劍本身的價值。

那磨劍我們劍的的制式是長、薄,磨的時候,它的厚度比如講這個護手氣海的厚度到劍尖的厚度都要微收,寬度由氣海到劍尖兩側的寬度都要照比例完整的完收,這一把劍才算是一把比較完美的寶劍。

歷史記載中國有這麼一件劍王,最厲害的劍,劍王。它原來是佛祖旁邊四大金剛,其中一個神拿的法器。那這一把是一般的收藏家最喜歡的。因為它難度很高,這這兩面全部要對稱,這星星全部要對稱,你不對稱的話這一把就報銷了,這個角每個星的角一定要對稱。

来源:新唐人電視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