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燃料真的環保?生質能源在歐洲掀起爭議

發表:2008-02-24 1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盟已經宣布,將大幅提升使用天然氣與生質柴油的比例,但根據德國《明鏡週刊》報導,批評生質燃料的反面意見也持續增加。釵h人認為,和傳統的化石燃料相比,生質燃料可能更不環保,這個問題在歐洲充滿高度爭議性。

開車經過歐洲鄉間,高速公路旁一望無際的農作物、美麗金黃的油菜花田,這是最能輔慰人心的大自然景色,一想到自家車子使用不傷環境的生質柴油,歐洲人踩油門踩得更放心了。不過歐盟最新發布的報告裡,除了續提溫室氣體排放減量 20%、盡量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目標外,鼓勵生質能源取代傳統能源的做法,卻逐漸引發不同聲音,有些環保團體開始挑戰歐盟這項方針。

曾經參與生質燃油危害研究、英國綠色政黨的議員 Andrew Boswell博士接受德國《明鏡週刊》訪問時表示,生質燃油會對環境造成巨大衝擊,引發社會問題(例如熱帶國家把農地拿去種生質作物)。他認為這並不是一條可行的路。

一般對生質燃油的認知,是生質作物在成長過程中吸收大量溫室氣體,執行碳中和,植物成熟後又可提煉為能源,對釵h國家來說相當有利可圖。因此擁有廣大森林的國家例如阿根廷或印尼,將大量樹木砍倒焚燒,辟出可以種植大豆作物的農場。結果濫墾焚燒的過程裡,二氧化碳被排放到大氣中、能進行碳中和的雨林與泥塘和也付之一炬,為種植高經濟價值的生質作物,自然反而承受雙倍損害。據此, Boswell及其他環境學家提出的證據是滿嚇人的。

2006年10月公布的氣候變遷經濟影響評估(Stern Review on the Economics of Climate Change)中估計,砍伐森林以及各種土地使用變遷,引發全世界 18% 的溫室氣體排放,換句話說,生質燃油加速了整個過程。

綠色和平組織農業專家Alexander Hissting也反對使用生質燃油,他認為大力鼓吹採用"農作能源"將會引來意想不到的災禍─因為生產生質燃油成為畸形工業。他舉例,在印尼這種放棄種植糧食作物改種能源的舉動,就像在掏金致富。

不過,歐盟也注意到了這個現象。在歐盟最新的報告中,特別強調生質作物必須在環境保持一定水準的前提下生產,此外,歐盟也希望將來自保育區、雨林區、或伐林新辟農場的生質作物列為違禁,不得使用。

但有批評家對於此產地定義的問題抱持懷疑,他們認為此時談產地檢驗,缺乏完整的證明標準,而生質燃油供應鏈又出乎意料的複雜,歐盟這項出自善意的規定是否能夠照做,恐怕相當困難。

連歐盟的科學家也有疑慮:使用生質燃油的好是否比現實成本還重要。英國《金融時報》舉出最近 Joint Research Center未出版的研究指出,歐盟執行委員會的科學家表示,歐盟設定由生質能源取代 10%化石能源的目標,究竟能減少多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實在很難說。但為了推廣生質能源,2020年歐洲的納稅人必須掏出錢來負擔 330-650億歐元的補助金。

環境科學家表示,並不只有使用石油才會排放溫室氣體,事實上,北方國家耕種農作,例如美國種植的玉米或歐洲種植的油菜都對氣候有危害。玉米或油菜大量消耗氮元素,農夫得用大量氮氧化物的肥料,氮氧化物一旦被釋放到大氣中,產生的熱是二氧化碳的 300倍, 1995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 Paul J. Crutzen估計,油菜提煉的生物柴油可排放比石油多 70%的溫室氣體,美國常用的玉米煉製生質燃油,則排放比石油多 50%的溫室氣體。

另一個最近備受關注的話題,是當農地轉種能源作物後,糧食價格開始上漲。大豆和玉米糧價上漲令開發中國家受創很深,在墨西哥、摩洛哥、塞內加爾等地,糧價飆升接連引發了暴動。去年10月,聯合國特使報告"吃飯的權利"由特派員Jean Ziegler完成,Jean Ziegler呼籲,至少停用生質能源 5年以平抑糧價,他表示,拿可耕地來種能源作物,對飽受飢荒摧殘的人來說簡直是大災難。

逐漸有國家採納這類批判生質能源的意見,去年秋天,加拿大魁北克省宣布終止栽種生質作物來製造生質能源用乙醇,今年 1月21日英國下議院環境審查委員會也呼籲停止對生質能源的逐漸依賴。議長 Tim Yeo對路透社表示,現在多數的生質能源對環境仍有不利的影響。

不過顯然這個議題在歐洲內部仍充滿爭議,歐盟對英國下議院的舉動頗不以為然,歐盟執委會能源部長 Andris Piebalgs表示,歐盟執行委員會完全不同意英國下議院做出來的這項報告。但聽在環境科學家如 Boswell的耳裡非常受用, Boswell認為這個問題存在好幾年,現在應該要受到英國政府的重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