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味也養生

作者:陳遠飛 發表:2006-11-08 1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體有咸、甜、酸、苦四種基本味覺,它們的化學原理都已研究清楚。而鮮味則比較複雜,並非獨立的味覺,機理尚不明白,只好模糊地看成是能使人感到歡悅的一種綜合性美味。鮮味會使人感到愉快、高興、滿足,起到增進食慾,幫助消化的作用。

食物中的鮮味物質主要有三類:一類是氨基酸中的穀氨酸、天門冬氨酸,它們都是蛋白質的組成成分。味精是穀氨酸鈉,最初就是從麵筋蛋白中製備的。第二類是屬於核苷酸的肌苷酸和鳥苷酸,動物的蛋白肌肉組織中存在有ATP,它能提供肌肉活動所需的能量,動物屠宰後,無法活動,ATP失去用武之地,被分解產生肌苷酸,特鮮味精就是在穀氨酸鈉中加入少量肌苷酸,強強聯手,鮮味加倍。還有一類是琥珀酸,少有酸味,卻具鮮味,它是蛋白質的代謝產物,分布於乾貝、鮑魚等水產品和微生物發酵食品中,食用菌同時含有穀氨酸和琥珀酸,更為鮮美可口。

可見這三類鮮味物都與蛋白質有關,存在於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中,因此,可以把鮮味認同為蛋白質在味覺上的反應、信號,喜愛鮮味食物,就能多攝入蛋白質。而蛋白質分布在人體所有的細胞組織中,參與機體各種生理活動,是人體最重要的營養素,這就是鮮味的養生原理。

現在普遍使用鮮味劑來改善食品的風味,鮮味劑畢竟只是一種食品添加劑,用發酵工程的工藝來生產,本身和蛋白質已經沒有多少聯繫,誇大鮮味劑的營養和保健作用,也沒有什麼實際意義。安排日常膳食,還是適宜選擇含天然鮮味的食物來組成混合膳食,既營養均衡,又鮮美可口,更對健康有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