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陪讀,對孩子的傷害是永久的

發表:2006-07-14 2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上有太多的壞事、太多的傷害都是以「愛」的名義做出來的。似乎只要是出於「愛」,就可以不顧他人的權利,肆無忌憚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國家以愛的名義監督百姓,老闆以愛的名義剝削員工,妻子以愛的名義調查丈夫,老師以愛的名義懲罰學生。最近,媒體上又頻頻曝出子女讀書,父母陪讀的現象,這無疑又是中國父母「愛」孩子的具體表現。從小學到中學到大學,從學士到碩士到博士,從中國到美國到英國,有些父母甚至不惜舉家搬遷,就為了能繼續照顧孩子的飲食起居,殊不知,他們的這種做法正在把孩子們變成一種殘廢,一種思想、精神和人格上的終身殘廢。

  愛孩子是正常的,但是現在的父母恨不得天天把孩子捧在手裡,含在嘴裡,在不知不覺中,對孩子的愛就變成了畸形的愛。孩子走路摔一跤就要心疼得跺腳,磕破點皮兒就難過得流淚。自己的孩子和別的孩子吵架,父母就像母雞護小雞一樣護著,不讓孩子受半點兒委屈。父母從來不讓孩子打掃衛生、疊被子、做飯,以至於孩子到了十幾歲還分不清什麼是糖什麼是鹽,到了二十幾歲還不知道怎麼下面條。父母就這樣「愛護」孩子,直到把孩子變成一個除了會讀書,什麼也不會的「乖」 孩子。當然,所謂的乖就是父母和老師說什麼就是什麼,沒有自己的思想和主見,沒有獨立行為能力。

  父母把一顆心都放在了孩子身上,卻始終沒弄明白什麼才是對孩子最重要的。孩子早晚有一天要走出家門,去經風雨見世面,就像小鳥一定要學會飛翔,小鹿一定要學會奔跑一樣。因為小鳥不學會飛,秋天到了就沒法和鳥群一起遷徙;小鹿不學會奔跑,就會被別的動物吃掉。我曾經看過一個有關老鷹的記錄片,片子裡講老鷹通常孵出兩隻小鷹,但只養活一隻。由於食物不夠,所以老鷹就專門餵養那只最能搶食物的小鷹,另一隻則被活活餓死。這聽上去有些殘忍,但是由於活下來的永遠是強者,所以老鷹一直佔據著空中霸主的地位。當然,我並不是要父母都像老鷹那樣做,而是我們應該從動物對待後代的方式中得到一點兒啟示——一定要讓孩子更加獨立、健康地成長。現在的父母不但不讓孩子學習飛翔,反而是孩子走到哪裡,鳥巢就搬到哪裡,分明是在對孩子說:「我們已經會飛了,我們給你尋找食物,你就不用再學習飛翔了。」這樣的父母是多麼可悲啊!他們正在剝奪孩子們最基本的生存權利。

  很多父母很怕孩子吃苦,但是孩子現在不吃苦,將來可能會吃一輩子苦。如果一個孩子從小就有獨立意識、熱愛勞動、能判斷是非、知道與人合作、不怕失敗和挫折,一句話,從小就在父母的引導下經過風雨見過世面,這樣的孩子長大後基本上不需要父母太操心。可是現在,越來越多的中國孩子有了健康的體魄,卻沒有成熟的頭腦。所以,中國的父母在教育子女方面,真應該向西方的父母好好學一學。西方的父母教導子女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讓孩子在十八歲以後可以獨立、自由地生活。在大學畢業後還依靠父母生活,或者由父母照顧,這在西方人眼中是奇恥大辱,也是做父母失敗的標誌。有一次我在美國看到一個百萬富翁的兒子在打工,就問他為什麼。他說要掙下一筆錢到非洲旅遊。我說你爸不是很有錢嗎。他說那是他爸的錢,不是他的錢,他要用自己賺的錢去旅遊,這樣會感到尤其自豪。我想,如果換成中國父母,不僅會為孩子買機票,而且還會陪孩子去,天天住五星賓館,讓孩子像傻瓜似的在非洲轉一圈,然後拎著幾張羚羊皮打道回府。這次旅遊之後,孩子平添的不是自豪,而是一幅自以為見過世面的派頭。

  還有一些父母是以愛的名義,行自私之實。他們把孩子當成感情的惟一寄託,孩子一離開身邊就痛不欲生。我在新東方寄宿學校親眼看到過這樣一幕:一個孩子本來是興高采烈地走進新環境,父母卻拉著孩子的手號啕大哭,弄得孩子十分尷尬,還遭到了別的孩子的嘲笑。很多父母離開了孩子,自己就先活不下去了,於是就找出種種藉口圍著孩子轉,結果弄得孩子也很痛苦,說出來又怕父母傷心。請聽聽一個孩子的心聲吧:「從小到大一直在爸爸媽媽的嘮叨和斥責中生活,之所以報考外地大學,就是想脫離父母的束縛和庇護,過自由自在的大學生活,沒想到媽媽非要跟來陪讀,我大概永無出頭之日了,想起來夠恐怖的。」由此可見,父母陪讀的做法已經給孩子帶來了極大的心理壓力和精神傷害,長此下去,對雙方的感情都是嚴重的傷害。

  不管是對孩子真的不放心,還是為自己的自私找藉口,陪讀都是有百害而鮮有好處的。陪讀的父母們,如果真的是對孩子不放心,那麼孩子的無能其實是你們一手造成的,如果繼續陪下去,恐怕孩子一輩子都要蝸居在鳥巢裡;如果是在為自己的自私找藉口,請到此為止吧,不要再在肉體上和精神上摧殘孩子了!讓孩子獨立吧!給孩子自由吧!相信他(她)會在風雨中勇往直前。以寬闊的胸襟去包容他們犯錯誤,以欣慰的笑容接受他們改正錯誤,他們最終會明白,生命中最重要、最珍貴的東西是什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