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組織:中國加大鎮壓維權人士

發表:2006-03-23 2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報導,國際人權組織在一項最新報告中批評,二零零五年中國政府加大了對維權人士的鎮壓,任意逮捕、關押、騷擾與監控維權人士。

「美國之音」二十三日報導,總部設在巴黎的國際人權組織「保護維權人士觀察」在剛發表的年度報告中說,二零零五年全球人權局勢更加嚴峻。

報告批評,全球九十個國家在二零零五年犯下各種違反人權、侵犯公民言論自由的行為,特別是維權活動人士的境遇更加艱難。

報告有關亞洲部分的指出,亞洲的維權人士繼續成為多種違反人權行為的受害者,其中有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國的維權人士遭暗殺;阿富汗和尼泊爾的維權人士「自人間蒸發」;孟加拉和印尼等國的維權人士受到死亡威脅;柬埔寨和中國的維權人士被任意逮捕、關押;孟加拉、中國、印尼和伊朗等國的維權人士遭受當局的騷擾和監控等。

報告在中國部分列舉了大量個案說明中國當局對維權人士的鎮壓,其中包括記者師濤、趙岩,維權律師鄭恩寵,工運領導人姚福信、蕭雲良,天安門母親丁子霖,上海維權人士毛恆鳳等數十人。

這項人權報告的主辦機構是國際人權聯盟。該組織副主席尼楚拉查恩女士說,今年的人權報告主要集中在維權人士受迫害的問題,因為維權人士爭取權益的活動使他們成為各國政府的眼中釘,成為鎮壓和迫害的目標。

她認為,中國維權人士的處境在二零零五年也出現了惡化,「中國維權人士被捕的人增多,沒有按照法律程式對待維權人士的指控增多,由於民眾抗議的次數增多,政府鎮壓民眾維權的活動也增多。最近中國還通過了新的法律要求在中國的國際人權組織登記註冊,因此可以合法地控制人權組織的活動。」維權是一九九零年代後期出現的新詞彙,但維權活動早已存在,例如「天安門母親」十多年來一直在進行維權活動。

報導引述位在美國紐約的「中國人權」組織說,「維權就是在中國的法律框架以內利用現有的法律,最近幾年形成了一個非常蓬勃的形勢。人權的侵害和打壓主要就集中在維權活動人士身上,所以對維權人士的打壓成為中國人權狀況的一個晴雨表。」中國的維權人士包括政治異議人士、網路作家、律師、天安門母親、城市裡的失業工人、被迫拆遷戶、農村的失地農民。

上述人士中,許多人過去對政治與社會活動毫無興趣,但是由於應當享有的社會及經濟利益遭受到某些利益集團和地方政府聯手剝奪,促使他們起來捍衛自身權益,成為從經濟層面走向政治層面的維權人士。

據報導,中國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目前人身安全受威脅;中國知名的愛滋病活動人士胡佳失蹤一個多月,下落不明;中國維權活動人士趙昕去年遭一群身份不明人士毒打。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