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权组织:中国加大镇压维权人士

发表:2006-03-23 2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报导,国际人权组织在一项最新报告中批评,二零零五年中国政府加大了对维权人士的镇压,任意逮捕、关押、骚扰与监控维权人士。

“美国之音”二十三日报导,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人权组织“保护维权人士观察”在刚发表的年度报告中说,二零零五年全球人权局势更加严峻。

报告批评,全球九十个国家在二零零五年犯下各种违反人权、侵犯公民言论自由的行为,特别是维权活动人士的境遇更加艰难。

报告有关亚洲部份的指出,亚洲的维权人士继续成为多种违反人权行为的受害者,其中有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国的维权人士遭暗杀;阿富汗和尼泊尔的维权人士“自人间蒸发”;孟加拉和印尼等国的维权人士受到死亡威胁;柬埔寨和中国的维权人士被任意逮捕、关押;孟加拉、中国、印尼和伊朗等国的维权人士遭受当局的骚扰和监控等。

报告在中国部份列举了大量个案说明中国当局对维权人士的镇压,其中包括记者师涛、赵岩,维权律师郑恩宠,工运领导人姚福信、萧云良,天安门母亲丁子霖,上海维权人士毛恒凤等数十人。

这项人权报告的主办机构是国际人权联盟。该组织副主席尼楚拉查恩女士说,今年的人权报告主要集中在维权人士受迫害的问题,因为维权人士争取权益的活动使他们成为各国政府的眼中钉,成为镇压和迫害的目标。

她认为,中国维权人士的处境在二零零五年也出现了恶化,“中国维权人士被捕的人增多,没有按照法律程式对待维权人士的指控增多,由于民众抗议的次数增多,政府镇压民众维权的活动也增多。最近中国还通过了新的法律要求在中国的国际人权组织登记注册,因此可以合法地控制人权组织的活动。”维权是一九九零年代后期出现的新词汇,但维权活动早已存在,例如“天安门母亲”十多年来一直在进行维权活动。

报导引述位在美国纽约的“中国人权”组织说,“维权就是在中国的法律框架以内利用现有的法律,最近几年形成了一个非常蓬勃的形势。人权的侵害和打压主要就集中在维权活动人士身上,所以对维权人士的打压成为中国人权状况的一个晴雨表。”中国的维权人士包括政治异议人士、网路作家、律师、天安门母亲、城市里的失业工人、被迫拆迁户、农村的失地农民。

上述人士中,许多人过去对政治与社会活动毫无兴趣,但是由于应当享有的社会及经济利益遭受到某些利益集团和地方政府联手剥夺,促使他们起来捍卫自身权益,成为从经济层面走向政治层面的维权人士。

据报导,中国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目前人身安全受威胁;中国知名的爱滋病活动人士胡佳失踪一个多月,下落不明;中国维权活动人士赵昕去年遭一群身份不明人士毒打。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